把艺术播种在乡村——西安市鄠邑区探索艺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新路径

时间:2021-06-16 11:51:1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把艺术播种在乡村——西安市鄠邑区探索艺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新路径

当艺术走入乡村时,一个有棱有角、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的终南山下的村落,顿时充满了时尚又阳光的气息。艺术,“唤醒”了这里。


45e36da1bb160d6dde86fb76a42637ad.jpg

蔡家坡村的麦田艺术。

“艺术到底是个啥?”当了一辈子农民的西安市鄠邑区蔡家坡村69岁的老支书王兴民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西安美术学院的学生们已经把他灿烂的笑容画在了村上一个巨大的墙面上。每每他走过这里,仰头看着自己那张放大了近千倍的笑脸,艺术这两个字就让他愈发有了自豪感。

在蔡家坡村,艺术是个高频又时髦的词儿。人人都在看,人人都在谈论。王兴民也不是没有问过别人,但究竟什么才是艺术,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太一样。看着蔡家坡村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被赋予了新的含义,麦田里奇奇怪怪的造型吸引游客来打卡拍照,交响乐的声音通过微信朋友圈传遍了全省甚至出了国,王兴民好像明白了艺术的魅力,但又说不出个具体来。“总归一句话,艺术,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了!欢迎艺术!”他是这么总结的,也代表着4000多名蔡家坡村村民的心声。

当艺术走入乡村时,一个有棱有角、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的终南山下的村落,顿时充满了时尚又阳光的气息。艺术,“唤醒”了这里。

初衷

让秦岭脚下的村庄美起来活起来

从西安城区出发向南,直达环山路后向西,过长安区,跨沣河,不足一小时,就到了蔡家坡村。这里的6月尤其美丽,背后是绵延的山峦,脚下是翻腾的麦浪。6月5日晚,音乐家们伴着虫鸣鸟叫、花草轻语,在鄠邑区终南麦田剧场奏响美妙动听的田园乐曲,观众掌声连连。将乡土变为艺术空间,将田野化为展演现场,终南戏剧节、大地生态艺术节、乡村社区艺术节在这里相继举办。

鄠邑区石井街道与西安美术学院联合,连续举办了三届关中忙罢艺术节,用艺术激活忙罢节庆传统。

2000多桶颜料、1500支画笔,200多名师生在这里挥洒才情。一开始,他们的想法很朴素:让秦岭脚下的村庄美起来。

西安美术学院综合材料绘画专业的学生利用村民屋舍的墙面绘画,画中的鱼群在河流中跳跃,融入整个景色之中;水彩专业的学生所创作的墙体画最高有四五米,需要提前搭好钢架,学生们戴着安全帽系上安全绳在搭好的钢架上行走绘画。

“如今的蔡家坡村变漂亮了,充满艺术感的小景点、小设计让人目不暇接。曾经默默无闻的地区火了,吸引成千上万游客争相打卡。”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学生们来了,村子的面貌不仅改变了,更重要的是,这个以留守儿童和老年人居多的村子,焕发了新的活力。

交锋

艺术如何与乡村“发生关系”

为了更好地把艺术融入乡村,让艺术有乡村之魂,西安美术学院的师生们从田野调查做起,农田里、村民家、卫生所、商铺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对于师生们来说,蔡家坡村的面貌和气质在村民的描述中变得完整起来。

“艺术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需要与百姓生活融合在一起。”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武小川教授认为,美化村庄是在给艺术指路。“壁画不仅仅是艺术品,也实践着美育功能,可以让村民提高审美水平。比如,早前他们建议画花花草草,如今对抽象艺术也乐于接受。”

学生们用画笔在蔡家坡村等4个村子的角角落落描绘着心中的美丽乡村。他们在村道两旁的墙上画出村里备受敬重的村民的笑容,将乡亲们丰收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制作成3.5米×1.5米的画像,跃然于大地之间。

一名村民看到学生在自己葡萄园工具房一面墙上画了作品,央求学生把剩余的三面墙都画了:“太漂亮了,很有意境。帮我再设计一下,我计划把这里做个茶室,干农活的间隙还能静静品个茶……”

一名学生将村民家用了几十年的木质板凳借了去,再把板凳装进玻璃展示柜里做成艺术品,和别的展示品一起,在村上建起了“家庭记忆博物馆”,展览结束后又连展示柜一起送回村民家中……

太多的细节让村民有了共同的感受:生活和艺术没法分开。艺术改变的不只是蔡家坡村的村貌,还有民心。现在,村貌成了“高颜值”,生活美好了,村民干农活劲更足了,笑容也多了起来。

探索

天马行空能为村子带来什么

“我们想为村子里的孩子在麦田里建一座虚拟的大厦,让他们想象不在自己身边的父母在这座大厦里工作。这样,大厦可以把父母留在身边。”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专业的带队老师崔凯敏告诉记者,他们把这个想法说给村上时,村干部和金龙小学的校长都答应得非常爽快,不但主动给他们提供资料和画笔,还让他们给金龙小学三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节互动课。

金龙小学有100多个孩子,80%都是留守儿童。6月2日下午3时,西安美术学院的师生来到了孩子们的课堂。

“我们的生活中都有哪些不同类型的工作?”“爸爸妈妈为什么需要到城市里务工?”“城市当中为什么会有这些大厦?”“如果在蔡家坡村,有一座我们自己想盖的大厦会是什么样的?”面对一个个逐步深入的问题,孩子们踊跃回答。

“我想爸爸成为一个书法家,这样就不会跑到外面工作,就不用很辛苦了。”

“我想让我爸爸成为医生,妈妈成为护士,这样他们就可以一起工作,不分开了。”

“我们蔡家坡村会变得很繁华,而且会有很多人,还有很多的工作。”

……

互动后,孩子们把想象中的蔡家坡大厦用画笔画了出来。西安美术学院的师生根据孩子们的想象,在麦田剧场的旁边,放置了一个形似电脑“鼠标箭头”的几何雕塑插在麦田里。

“这个,正是小朋友由想象力创造出来的蔡家坡大厦。” 崔凯敏说,“很多艺术作品,不只是你看到的、最终呈现出来的表现形式。这个作品就是我们和孩子们共同完成的,里面有孩子们的心思、愿望和憧憬。艺术,给予村上孩子们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乡村振兴,艺术赋能。在鄠邑区统计局局长司文武看来,用艺术的力量振兴乡村,把艺术“种”在大地上,乡村就有了活力,更多的年轻人也愿意留下来,开餐馆、开民宿、做旅游,有人气的乡村更有生机。(本报记者 齐卉文/图)

编辑:白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