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玉村:“文化+旅游” 走出振兴路

时间:2021-06-22 14:27:5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神玉村:“文化+旅游” 走出振兴路

以文塑旅,以旅兴文。作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神玉村,正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


7aeee77f736c04c51a0d574cce8fc74f.jpg

神玉村文化广场上的“黄龙猎鼓”雕塑。

初夏时节,走进延安市黄龙县白马滩镇神玉村,村容整洁,屋舍俨然,村前流水悠悠,屋后青山葱葱……

在神玉村村部的白墙上,“孝道村”3个大字尤为醒目。

“孝道文化是我们村的文化品牌,具有悠久的历史。我们结合乡村旅游的发展,进一步推进孝道文化的传承,从而营造良好乡风文明,推进乡风文明建设。”6月2日,神玉村党支部书记薛增文跟记者谈起村里的文化建设时,滔滔不绝。

以文化为媒,“扮靓”乡村

“德诚俭勤孝和谦”“廉政连心桥”“彬彬有礼,仁德有序”……在神玉村,一面面美观的文化墙向游客展示着村子的文化内涵。

近年来,神玉村围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目标,精心打造乡村文化墙,运用漫画的形式,体现“文明”“道德”“勤廉”等内容,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文化景观。

“一村一风景,一墙一阵地”,这是神玉村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之‘魂’。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白马滩镇组织委员贠变侠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筑牢乡风文明的底色,十分必要。”

行走村中,处处见美景

规划科学形态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和谐美。据薛增文介绍,神玉村依托绿水青山,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农村。

目前,神玉村印象圪崂景区已成功升级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并且连续3年举办白马滩镇“印象圪崂”漂流艺术节、乡村旅游节等大型节庆活动。

“以前的村子与现在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现在村子干净整齐,旅游业也发展起来了。农闲时还可以在广场上玩乐,我觉得很满足。”村民刘增民说。

刘增民家是“五美庭院示范户”。最近几年,刘增民抓住乡村旅游的机遇,打造圪崂印象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树立先进典型,倡导文明新风

最美文化传承人、最美致富能手、最美好媳妇……在村道旁,每盏路灯的灯箱上张贴着“最美”光荣榜,把最美的榜样定格在最美的村庄。

榜样是弘扬乡风文明的生力军,是一个地方乡风文明的“活广告”。神玉村通过授予“文明户”“身边好人”“好婆媳”等称号,树立先进典型,倡导文明新风。

在神玉村东周古寨景区旁的值班室,65岁的退休老教师薛六郎正在阅读《增广贤文》,这些知识对他调解纠纷十分重要。

在神玉村,薛六郎是人人敬重的“薛老师”。退休以来,他热衷乡村治理、文化传承和义务讲解等公益工作。平常谁家有困难,找到薛六郎,他就当成自家事情办。他还是人人称赞的“金牌调解员”,邻里有了纠纷,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及时调解。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神玉村相伴相生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是维系村民集体认同感的关键,也是推进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的‘良方’。”薛六郎说。

神玉村发展乡村旅游后,薛六郎主动请缨,担任起景区义务讲解员。旅游业发展优势、景区简介、景区历史典故……薛六郎都如数家珍。

“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我希望能为村里的旅游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薛六郎笑着说。

“真诚为本,和气生财”“待人宽和,世事练达”“勤恳做事,踏实做人”……在神玉村,家家户户门外都挂着“家规家训牌”。

“这些牌子大多是村民在家谱村史和牌匾、楹联中,整理出的一批弘扬传统美德、体现时代精神、贴近生活实际的家规家训。我们要更加深入地挖掘其中的内涵,将其作为我们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法宝’。”薛增文说。

以文塑旅,以旅兴文。作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神玉村,正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记者 陈宏江文/图)

编辑:白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