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构建高标准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时间:2021-07-12 10:22: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持续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构建高标准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十三五”以来,我国文化市场产品、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取得长足发展。接地气地说就是,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更足了,文化企业的机遇更多、发展道路更宽广了,越来越繁荣的文化市场也与每个人更加息息相关了。


进入新时期,文化市场日益成为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渠道,文化市场的发展繁荣逐渐成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支撑。

“十三五”以来,我国文化市场产品、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取得长足发展。接地气地说就是,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更足了,文化企业的机遇更多、发展道路更宽广了,越来越繁荣的文化市场也与每个人更加息息相关了。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十四五”开局之年面临建立高标准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立足基本建成高标准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体系,回应业界期盼,落脚民生所需,为“十四五”时期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蓝图,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拓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

活力之源

今年30多岁的小戚是山东人,从事的工作和创业项目一直围绕文化市场打转,开过网吧、做过电竞,最近他正琢磨着要把一个新业态引入当地:电竞酒店。他表示,这几年明显感觉市场上的新鲜“东西”多了,而且办各种手续的流程明显顺畅了很多,让他创新创业的信心更足了。

如小戚一样的创业者越多,文化市场才能越繁荣,因为市场的活力来源于市场主体。对于这一关键环节,《规划》以较大篇幅予以关注。《规划》提出,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推动传统文化和旅游行业转型升级,引导支持新兴文化和旅游业态规范发展,支持企业‘走出去’,培育更有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

具体举措则包括推动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型市场主体、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而在培育发展新型市场主体中,就包括“加强对体验式演艺、沉浸式娱乐、在线演出、在线艺术品拍卖、自助式上网、电竞酒店、电竞娱乐赛事等新业态、新模式及综合性文化娱乐场所的引导、管理和服务。”“这对于我们的创业项目来说是很明显的利好信号,有了国家政策支持和引导,我们对创新创业也更有底气。”小戚表示。

另一方面,“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就近办’”,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文化市场营商环境也在不断优化。“掌上办”“指尖办”“就近办”就是《规划》提出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具体举措。与此同时,《规划》还提出要“大力促进市场公平”,要“坚决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良性竞争”。

“‘十三五’期间,文化和旅游部指导文娱行业开展的转型升级工作成果是卓有成效的,得到了管理部门的支持、全行业从业者的积极响应和社会的广泛认可。信心和成绩促使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在‘十四五’期间得以延续和巩固,通过优异成绩打造‘阳光娱乐’的行业新标签。”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说。除创新业态外,《规划》也着重强调了“推动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提出了要推动文化娱乐、上网服务、演出和艺术品等行业转型升级;推进阳光娱乐和绿色上网;鼓励传统文化经营场所进行设施改造提升等具体举措。

筑起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

监管能力和制度之基

移动执法、电子案卷、智能平台监控……已经在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岗位“服役”27年的老兵——江苏省镇江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薛玉龙,近期一直在努力学习新技术、新手段,以适应新时代文化市场监管提出的新要求。

这也正是一段时期以来文化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的缩影。对此,《规划》进一步提出要“推进‘互联网+监管’,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构建业务全量覆盖、信息全程跟踪、手段动态调整的信息化监管平台”等多项内容,并提出了包括文化和旅游市场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建设项目等5个项目在内的“互联网+监管”工程,保障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提升以新技术手段为基础的现代文化市场监管能力。

监管手段的提升要与监管理念的创新互相匹配。“十三五”时期,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制度得以实施,有多家文化市场主体被列入黑名单,受到多部门的联合惩戒,是文化市场信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的重要标志之一。对此,《规划》进一步提出了“健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包括建立健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监管工作综合协调机制;完善文化市场、旅游市场信用监管系统;推广信用承诺制度;研究建立信用修复机制等多项内容,进一步提升文化市场现代监管能力。

《规划》还提出要“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区分重点检查事项和一般检查事项,稳步推进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等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的具体事项。

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规范管理为重点,形成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近年来,山西省阳泉市盂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持续坚持推进改革,为当地营造良好的基层文化市场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正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在基层执法队伍中不断深化的代表与缩影。

“十四五”时期,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仍将继续深入,《规划》提出这一时期的目标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深入推进,权责明确、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分工负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以及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完善综合执法管理体制;健全综合执法运行机制等多项具体举措。

立足于满足人民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标准现代化的文化市场体系的根本目的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论是完善制度体系还是增加市场主体活力,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对此,《规划》特别提出以“文化和旅游市场服务质量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更加规范,从业人员专业素养明显提升,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高”为“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之一。

“我很喜欢看演出和展览,比起前几年,最近能明显感觉类似的活动多了,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了,选择范围广了,也更加方便了。”北京文艺爱好者张依以如是说。同时,她也认为文艺活动的增多带来一些消费权益上的问题,相较于其他领域,虽然文化市场消费的精神属性强、格调高,但服务质量和权益保障还需要加强。

针对文化市场消费中存在的这些问题,《规划》明确提出要“提升文化和旅游服务质量”,从构建服务质量监管和提升体系、健全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等方面提高文化和旅游服务品质化、多样化水平。

据统计,2020年末,我国共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超20万家,从业人员超160万人,营业收入达9967.49亿元,营业利润达1699.70亿元。可以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文化市场正在以昂扬的姿态稳步前进、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贡献力量。在这种背景下,《规划》的出台及时且关键,为“十四五”时期的文化市场擘画了广阔的发展蓝图。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文化市场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构建高标准现代化文化市场体系这一挑战来说,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和《“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脚踏实地把《规划》落到实处,把文化获得感、满足感带到百姓身边,更好地助力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记者 曲晓燕 张婧)

编辑:白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