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城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

时间:2021-07-26 10:33: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影视城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

国内影视基地运营管理的科学化与现代化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是差异化运营的能力尚不足。许多城市或者县城未经充分调研和论证,盲目上马影视基地项目。而这些影视基地的发展运营模式多是模仿横店影视城,贪大求全,而不是专注于某个特色环节去做强。


影视城有广义、狭义之分,狭义的影视城指的就是兼及影视拍摄和游客旅游两种主要功能的影视基地。它们面积有限,从旅游角度来说主要专注于以影视文化发展城市的局域旅游,要么是影视小镇,要么是影视外景基地,比如横店影视城、象山影视基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无锡影视基地、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等。广义的影视城还包括影视文化产业相对较发达的整座城市。它们面积较大,从旅游角度来说注重以影视文化带动整座城市的全域旅游,比如青岛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电影之城”,上海、厦门、重庆、长春等城市也具有“影视之城”的禀赋。无论是哪种,影视城旅游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我认为有以下三个关键。

特色运营,避免面貌趋同

从运营层面来说,影视城旅游必须注重差异化运营模式,强调特色化经营,避免和其他影视城面貌趋同和运营模式同质化。总体来看,同好莱坞、纽约、戛纳、孟买为代表的影视城旅游注重差异化发展相比较,我国影视城旅游存在重复发展、面貌趋同的危机,未能形成鲜明的中国特色或区域特色。

国内影视基地运营管理的科学化与现代化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是差异化运营的能力尚不足。许多城市或者县城未经充分调研和论证,盲目上马影视基地项目。而这些影视基地的发展运营模式多是模仿横店影视城,贪大求全,而不是专注于某个特色环节去做强。由于同质化发展,结局往往是建成即没落。圈占了大量土地,花费了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好不容易建起来的“某某影视城”不仅吸引不了全国各地的大量剧组,甚至连本地游客都留不住。特色运营就是要强调在某个领域做大做强,或专注于做自然风光外景,或专注于做西部片风格外景,或专注于做古装片外景,或专注于做游客体验,或专注于做摄影棚服务,或专注于做影视后期……总之要强调差异性运营,形成互补性格局。

文化铸魂,打造旅游品牌

从社会层面来说,影视城旅游应该高度强调内涵式发展,注重与本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社会生活相结合,强调文化铸魂,突出地域特色,打造旅游品牌。如果不懂得文化铸魂、品牌化发展的实践智慧,置地域文化特色于不顾,盲目模仿横店影视城建设太和殿、秦王宫、明清街、民国街等景观,结果花巨资建起来的只不过是放在任何地方都行的毫无灵魂的钢筋水泥聚合体,是荒凉的“鬼城”。

要解决此危机,影视城旅游应该让地域社会文化为其赋能。比如在赤壁之战发生地湖北赤壁市建设三国影视城,在浙江舟山桃花岛建设射雕影视城,在“孙悟空老家”江苏连云港建设西游记影视城,在《红高粱》故事发生地山东高密建设红高粱影视城,在刘三姐传说盛行的广西桂林建设刘三姐影视城,这些策划和创意着眼于弘扬地域文化,具有鲜明地域特色,还具有文化传承意义。这样的影视城让地域文化赋予了灵魂和品牌,如果管理得当,自然会发展得较好。

影视赋能,促进影游融合

从产品层面来说,影视城旅游应注重从影视入手,促进影视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开发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影视旅游产品。

《送你一朵小红花》带火了青岛城区旅游,《你好,李焕英》让襄阳老化工厂成为旅游打卡地,《刺杀小说家》再一次为重庆旅游添彩,经典影视作品对旅游往往具有带动效应。人们会将自己对于影视的热爱嫁接到现实相关场景中。通过现实相关场景的旅游和实地体验,观众和游客既能温习和回忆影视中的经典情节,又能为自己到过这个与影视密切相关的空间感到自豪和骄傲。跟着影视去旅游,这体现了影视对于相关地点的“赋魅”效应。这一效应具备深刻的文化产业意义,体现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规律,值得影视生产者和旅游运营者认真对待,积极利用。影视城旅游应该充分利用经典影视作品的“赋魅”效应,善于与时俱进、“因片制宜”地打造一些特色外景或者创意内景,让相关影视作品赋能这些景观,让它们成为网红打卡地,带热影视城旅游。

除了经典影视作品带动的拍摄场景旅游,影视城旅游“影游融合”的方式至少还涉及如下几种。第一是经典影视场景在影视城旅游项目中的还原,比如电影《刘三姐》中的对歌场景、《白蛇传》中的“水漫金山”场景、《侏罗纪公园》中的“恐龙世界”场景、《红高粱》中的“颠轿”场景都可以通过实景还原成为影视城旅游的亮丽名片。第二是游客参与经典影视角色的互动式扮演,让游客在影视城旅游时,能够参与角色扮演,体验影视文化。第三是游客参与影视拍摄制作技术体验,让游客有机会体验影视制作过程,亲身实践各种技术环节。第四是经典影视元素的文创嫁接,挖掘和利用经典影视作品中的服装、化装、道具、表演、场景、情节等元素,开发出相关文创商品,让游客在影视城旅游时能够买到有影视文化附加值的纪念品。(作者:张经武,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白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