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成拉动城市消费新引擎

时间:2021-07-29 11:42:54  来源:中国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夜经济成拉动城市消费新引擎

进入夏季以来,全国多地诸多街区、主题乐园、景区等纷纷推出多种形式的夜间旅游产品,比如文化旅游演艺、灯光秀、音乐节、夜间美食等,受到游客追捧。夜经济蓬勃发展,为城市文化街区、商圈带来了提质升级和挖掘文旅消费潜力的机会,正成为拉动城市消费的新引擎。


进入夏季以来,各地很多的旅游、文化、展览项目都将经营时间延长,展开夜间服务,夜间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不断涌现,从而使夜经济呈现出更加多元、立体的格局。夜经济正成为文旅业开拓市场空间的一个新增长点。

进入夏季以来,全国多地诸多街区、主题乐园、景区等纷纷推出多种形式的夜间旅游产品,比如文化旅游演艺、灯光秀、音乐节、夜间美食等,受到游客追捧。夜经济蓬勃发展,为城市文化街区、商圈带来了提质升级和挖掘文旅消费潜力的机会,正成为拉动城市消费的新引擎。

夜间消费火爆

7月23日,周末的傍晚,夜色渐浓,作为“夜京城”地标的北京三里屯也越来越热闹。在三里屯的核心区域——太古里,消费者不断涌入,周边的马路甚至出现持续拥堵,餐厅、商场生意火爆。一直到晚上十点,中国商报记者看到依然有大量消费者到来。

不仅是北京,上海、西安等地也纷纷推出多项举措来促进夜经济的发展,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根据百联TX淮海的实时客流统计,7月16日,商场22时至24时的客流增量达到近1万人次;7月17日,22时至24日的客流量突破一万人次。

携程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携程夜游景区及玩乐门票销量同比增长469%,较2019年同期增长106%。尤其是在假期,夜游趋势更为显著,今年五一、端午节夜游门票订单量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5倍、3倍左右。在夜游目的地TOP10中,洛阳、上海、深圳、广州、西安、武汉、杭州、北京、三亚、成都等城市入围。

北京小诚互娱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夜行地图项目负责人刘敬元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他们主营业务是为集中在夜间营业的商旅文体用户进行文化和技术赋能。根据他们掌握的数据,今年,夜间经营的商户业绩总体上反弹势头很猛,复合增长率不但明显高于2020年,甚至超过2019年。

文旅业纷纷掘金

今年夜经济的另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多元化。刘敬元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以前,夜经济的主体是餐饮、零售等行业,而今年,很多旅游、文化、展览项目都将经营时间延长,开展夜间服务,夜间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不断涌现,从而使夜经济呈现出更加多元、立体的格局。

以北京为例,今年4月28日,北京市商务局启动了“2021北京消费季·夜京城活动”,参与活动的商家除了京城知名的商业街、购物中心外,还包括北京欢乐谷、花卉大观园等旅游景点,以及一批博物馆。其中,北京欢乐谷天光夜谭项目夜间演出接待游客已达50万人次,营业收入近9000万元,五一期间更是创下了历史单日营收1000万元的最高纪录。

在上海,很多旅游景点和文化场所也纷纷开设夜场来吸引游客。7月6日,海昌海洋公园联合携程旅行网发布了“海昌·夜时光”产品生态体系,该产品系列包括在海昌海洋公园进行夜间游园、娱乐、餐饮和住宿等一系列项目,并在海昌旗下分布于全国九个城市的海洋公园同时推出。

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后,夜经济正成为文旅业开拓市场空间的一个新增长点。根据携程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携程用户人均夜游次数达1.3次;人均消费达187元,同比提升约25%;上半年夜游景区及玩乐门票销量同比增长469%。

此外,夜游用户群体也趋于年轻化、亲子化。今年上半年,携程夜间票量订单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90后夜游族增长近3倍,00后增长4.5倍;近三成的家庭出游会涵盖夜游订单,亲子夜游家庭同比去年增长215%。

政策支持不断加码

夜经济的火爆一方面得益于市场对夜间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引导。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推出了诸多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0月1日,我国共出台夜间经济高度相关政策共计197项,其中以夜间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共82项,近七成省级行政区出台政策推进夜间经济发展。

据悉,各地促进夜经济繁荣发展还在持续加力。如,北京推出优化夜间公交、发展深夜食堂、鼓励商场延长营业时间等多项措施,从文商旅各个层面鼓励夜间经济发展;上海则提出建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由各区分管区长和具有夜间经济相关行业管理经验的人员分别担任“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深圳和成都均以繁荣发展夜间经济作为刺激消费的重要手段,深圳主要体现在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特色夜市活动、夜间网红打卡地,成都则侧重打造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

“促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迫切需要,随着政策的落地见效,夜经济未来发展前景可期。”刘敬元表示。(记者 张涛)

编辑:白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