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服贸会:科技赋能文旅生活

时间:2021-09-17 11:06: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1服贸会:科技赋能文旅生活

走进文化产业园区展区,红砖高楼、错缝砌筑的建筑群把观众的记忆拉回激情燃烧的岁月。


d5076eb6f1ea67b7644b28cdbf275c0d.jpeg

服贸会展览现场,一台智能语音机器人吸引不少参观者的目光。

c5a855b03d91fd87fd47a9adbea84352.jpeg

“文化传承·数字共享”数字故宫体验专区

VR眼镜“飞跃北京”、数字化全景故宫、滑雪模拟机体验单板滑雪、会唱歌的智能语音机器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可谓科技感十足,创意无限。文化和旅游板块一直是服贸会的热门展区和网红打卡地。今年,两个板块首次合并为文旅服务专题,围绕“科技赋能新文旅,创意引领新生活”这一主题,1100余家企业和机构在2.24万平方米展区中展示他们在文化和旅游服务领域的创新之举。

今年的服贸会,5G、大数据、AR、VR成为热门展示手段,在多种科技的助力下,观众正在以更便捷、更多样的方式体验文旅数智生活。在故宫博物院主办、腾讯协办的“文化传承·数字共享” 数字故宫体验专区,紫禁城被搬进了展厅,通过720度空间影像,观众可以全方位欣赏故宫全景和各处细节。此外,腾讯与故宫联合打造的“数字故宫”小程序,即将迎来全新升级,数字故宫小程序2.0的概念视频也在服贸会上首度公开,今后游客在游览故宫时,可以在数字故宫小程序中找到更加方便、实用的解决方案。在数字故宫小程序上线的“故宫云赏花”等直播中,百万名网友汇聚云端,通过多机位、多角度的直播内容,可以实现共赏故宫独一无二的四季变换之美。

“畅游多宝阁”小程序,利用线上展览、轻交互的形式,突破文化传播的壁垒,将600件故宫馆藏珍贵文物呈现在成千上万人的眼前。用户以纹样为线索,去发现文物各式各样的精美纹饰,体验故宫文物的千姿百态。

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副总经理刘小岚表示:“‘数字服务’是本届服贸会的关键词,腾讯希望做好数字化助手,携手各行各业开启未来、创造发展。在与故宫的长期合作中,腾讯秉承‘科技+文化’的理念,用新文创的创意形式对文化内容进行数字化表达与弘扬,并且坚持为文化遗产的永续传承,不断探索切实可行的深度数字化解决方案。”

在此次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展上,“飞跃北京”通过VR眼镜,把观众带到北京城市高空俯瞰京城;红色旅游景区VR全景虚拟导游,带领游客足不出户开启属于自己的红色之旅;海淀区的“望三山五园 融科创发展”专题展区,观众可戴上VR设备,在畅春园数字沙盘上将园林建筑排布在对应的位置……这些趣味十足的互动技术表明,文化使科技具有韵味,科技使文化饱含生机。

在“北京智慧旅游地图”现场体验区,观众通过图文介绍、触摸体验等方式,从多个角度充分欣赏今年北京智慧旅游的新成果。该项目负责人时濛濛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参与红色旅游、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北京智慧旅游地图’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全市红色旅游电子地图以及红色旅游景区VR全景虚拟导游,覆盖天安门广场、双清别墅、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红楼)、卢沟桥文化旅游区等诸多经典红色旅游景区,游客足不出户便可开启一场属于自己的红色之旅,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除此之外,为提升游客出行的便捷度和满意度,以电子地图形式,提供旅游等级景区、红色游景点、冰雪游景点、老年人文化旅游接待基地等旅游资源信息,新增旅游景区内公共设施在线查询功能,包括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以及无障碍游览路线等内容。

今年服贸会的文旅服务专题展设有“培育文化产业集群 建设高质量园区”主题展区,涵盖文化贸易、文化科技融合、老旧厂房改造和文化消费等领域,是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缩影和又一次集中展示。中关村软件园、768创意产业园、嘉诚·胡同创意工场……10家优质发展、效益突出、创新活跃的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携80家园区企业代表亮相。

走进文化产业园区展区,红砖高楼、错缝砌筑的建筑群把观众的记忆拉回激情燃烧的岁月。“大家看到的就是我们新华1949园区的独特建筑风貌,园区原为新华印刷厂,2010年底启动改造,投入资金3亿元。”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园区计划引入物联网、AI算法、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打造安全、舒适、智能、高效的新一代智慧园区。

在E9区创新工场展区,金属质感的展陈设计彰显工业与科技交相辉映的特色。这一园区也是北京市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城市文化空间的代表项目之一。园区前身是首农食品集团筹建于1982年的双桥乳品厂。“园区目标企业以总部型、科技型、国际型企业为主,赛道涉及数字创意技术、软件开发、5G数控及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3D裸眼呈现、虚拟现实增强等门类的前沿科技和新媒体、内容传播体系。”工作人员透露,截至目前,园区文化科技类企业占比超过88%。

西店记忆funstown文创小镇展区重点展现了老旧厂房建筑改造升级前后的对比;768创意产业园展区展示国有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为文化科技产业园区的建设成果;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展区通过牡丹4D动感模型驾驶器、5G空中悬浮成像系统、AR魔镜互动合影系统等为观众带来互动体验。

作为首批北京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嘉诚·胡同创意工场立足北京东城,结合胡同片区改造、文化资源整合升级、创业生态集聚背景,通过对散落在胡同里的四合院和老旧厂房进行合理规划和重建,从历史风貌保护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的角度出发,充分利用老城胡同的存量空间,创新生态运营模式,探索产业升级与优化的实践路径。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监陈雪介绍,园区从传统的办公空间运维以及文创打造孵化转型为数字文化产业聚焦加速器的模式。如园区主要企业中,新榜作为数据驱动的新媒体内容产业平台,不但呈现了涵盖抖音、快手、微信、哔哩哔哩、小红书等的大数据分析,还充分发挥行业枢纽作用,连接线上、线下资源,通过数据工具、内容营销、电商导购、版权分发等专业产品服务,为企业内容数字化贡献力量;数字文化消费领域,“我是不白吃”在抖音KOL中综合价值榜排名第一,也是虚拟主播头部自媒体,主要从事IP内容的打造和复制,目前该模式已经扩展到全国多个城市。(记者 卢旭)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