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多地新时代文明实践见闻

时间:2021-09-18 11:33:16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多地新时代文明实践见闻

“能说会道的讲个故事、会跳舞的跳个舞蹈,平时大家也常在广场一起排练。”志丹县保安街道居民薛文龙告诉记者,“百姓大舞台”上的节目充满陕北特色,有民歌、说书还有秧歌,大家都很喜欢看。


文化盛宴送到百姓身边、志愿服务聚焦群众所思所盼、移风易俗令陋习悄然改变……近年来,各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使之逐渐成为人们学习理论政策的学校、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推动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活跃文化生活,建设精神文明

“你是中国的脊梁,你屹立在东方。有了你我们信心百倍,浑身有力量……”9月14日下午,韵味十足的歌曲《中国脊梁》在河北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唱响,一场红色经典展演活动在这里如期举办。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夏垫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理论宣讲、党史学习和文化惠民服务有机结合,通过招募文艺表演队伍,打造“夏垫梨园春,唱响夕阳红”特色项目,吸引了当地百姓广泛关注。

“这一项目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了基层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使他们在茶余饭后感受红色文化、厚植爱党情怀。”夏垫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何爱民说。

一场场精彩演出让群众享受文化盛宴,一个个“百姓舞台”让群众展现自我风采。

在黄土高原,陕西省志丹县“百姓大舞台”成了当地许多群众时常挂在嘴边、念在心里的文化活动。

“能说会道的讲个故事、会跳舞的跳个舞蹈,平时大家也常在广场一起排练。”志丹县保安街道居民薛文龙告诉记者,“百姓大舞台”上的节目充满陕北特色,有民歌、说书还有秧歌,大家都很喜欢看。

“政府搭台,百姓唱戏。”保安街道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副所长尚文建说,“百姓大舞台”是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自议自评、自育自强的舞台,邀请专业老师指导,让群众成为舞台上真正的主角。

开展志愿工作,服务基层群众

“过去小偷小摸时有发生,现在社区治安好了,解决了我们的一大心病。”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日星社区居民向正清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常态化巡逻,给社区居民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日星社区处于城乡接合部,附近人员流动频繁,治安管理难度大。为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社区组织一支主要由党小组长、居民组长、网格长、入党积极分子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义务巡防、应急处置、矛盾调解,共同编织守护居民安全的‘放心网’。”日星社区党支部书记向建华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在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一场名为“冬奥夜校”的活动吸引了许多村民、中小学生参加,志愿者带领大家参观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吉祥物,还进行了趣味闯关等游戏。

“张山营镇是北京冬奥赛区所在地之一,为了培养村民们对冬奥的感情,当好‘东道主’,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经常邀请冬奥建设者、冰雪运动专家、职教中心老师进村讲解。”张山营镇党委宣传委员刘文慧说,“村民想了解学习什么内容,由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络员在‘点单派单’平台预约,冬奥英语和运动体验最受大家欢迎。”

据了解,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冬奥夜校”特色项目于2020年启动,通过线下活动、线上微课等不同模式,把群众最喜欢、最需要的服务搬到家门口。

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一条条村道平坦宽敞,农户庭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走进湖北省南漳县肖堰镇曲阳坪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然而在几年前,当地村民环保意识不强,环境又脏又乱,垃圾随处可见。

改变始于2018年,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村里挂牌以来,为解决“脏乱差”问题,曲阳坪村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号召人人动手、家家参与,村民逐渐养成了环保自觉,几年下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环境好了,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村民曾相顺说,随着生态环境改善,曲阳坪村观光、采摘等乡村休闲旅游项目也逐步发展起来,给村民带来了更多收入。

民风淳,乡村兴,各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移风易俗打造文明乡风。

“到现在为止,整个村民组今年只办了几场酒席。”在贵州省福泉市牛场镇朵郎坪村河湾组集中办酒点,朵郎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兴告诉记者。

新房酒、满月酒、60岁就开始操办的高寿酒……曾经的河湾组是滥办酒席的“大户”。用村民莫军文的话来说,自己一年挣5万多元,吃酒席就要花3万多元,最多时一天要吃四五次酒席。

为打破奢侈浪费的“面子工程”,朵郎坪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制定村规民约:宴席统一标准为“八大碗”;规定满月、乔迁、参军、入学等酒席禁止操办;如有违规还将视情扣除当年集体经济分红。

“移风易俗在发扬,殡葬改革要加强,禁止酒席不滥办,要向勤俭人家看。”如今,村民之间的约定变成了可以传唱的山歌,当地移风易俗的成效愈发显现。(记者王子铭、齐雷杰、李浩、赖星、赵琬微、侯文坤、肖艳)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