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铜车马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三大部分全方位展示古代车马文化

时间:2021-09-28 11:02:58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秦陵铜车马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三大部分全方位展示古代车马文化

秦陵铜车马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展览通过珍贵文物、图文版面、艺术场景、数字多媒体技术、互动活动等方式全面展示铜车马的性质与用途、形制与结构、鞁具与驾挽、铸造与制作技术、雕塑艺术与彩绘纹饰等内涵,让观众全方位的了解古代车马的相关知识,多角度地欣赏始皇銮驾的风采。


b6ac8dde198c9c0cf06ce77289a7df85.jpeg

继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开始试运行,经过不断的完善、调试和整改,秦陵铜车马博物馆于9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

秦陵铜车马博物馆序厅和第一、第二展厅,在试运行期间就已经开放,向观众展示了铜车马的发掘、铜车马的风采以及铜车马上的兵器和车马器具,解读铜车马的性质用途、形制结构、雕塑艺术、彩绘纹饰、铸造技术等,全方位呈现铜车马的历史、文化、艺术、科技,截至目前一切运转正常。

669e5f70e9c7cc37548dfb4baa46391a.jpeg

秦陵铜车马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本次新开放的第三展厅由“据形求实:秦陵铜车与秦代马车”、“攻坚克难:秦陵铜车马的修复”和观众互动区三个部分组成,“据形求实:秦陵铜车与秦代马车”单元以铜车马为依据,以秦始皇兵马俑坑和秦始皇帝陵园出土的马车遗迹为参考,结合历史文献,从车舆结构、华美装饰、驾挽方式等不同方面对秦代马车进行剖析和复原,展现秦代马车中富含的科技文化元素和高超的制作工艺。

0cc1bbfd0feaafe4e987542995a0e2f9.jpeg

秦陵铜车马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秦陵铜车马体量庞大,结构复杂,彩绘纹饰精美。出土时破损较为严重,大部分车马碎片受压变形,锈迹斑斑。“攻坚克难:秦陵铜车马的修复”单元,通过历史影像、获奖证书、考古研究成果,以及铜车马发掘者袁仲一先生和铜车马修复者吴永琪先生的访谈,将铜车马的发现、发掘与修复的精彩故事呈现给观众。

观众互动区是展览内容的延伸,以象征文物修复的拼图游戏和趣味化的演示与VR驾驭马车等新的展示与互动项目,让观众既体会到动手的快乐,又从中获得文物修复和古代车马文化方面的知识。

bcf68cf7f8dd9f4a7e72b2d1e092216d.jpeg

秦陵铜车马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展览通过珍贵文物、图文版面、艺术场景、数字多媒体技术、互动活动等方式全面展示铜车马的性质与用途、形制与结构、鞁具与驾挽、铸造与制作技术、雕塑艺术与彩绘纹饰等内涵,让观众全方位的了解古代车马的相关知识,多角度地欣赏始皇銮驾的风采。(记者 田珂)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