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介绍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

时间:2021-09-30 10:30: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化和旅游部介绍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

在9月中旬,文化和旅游部及国家文物局分别印发通知,对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以及文博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及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截至9月2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0605.4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4787.2万人。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指出,国庆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增加,聚集性活动增加,叠加秋冬季因素,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各地要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特别要强化疫情防控值守和监测预警工作,一旦发现疫情要快速精准处置。要继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有机构预测,今年国庆假期游客人数将明显增加。有记者问及文化和旅游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做好国庆假期的疫情防控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介绍,今年国庆节面临了三个因素叠加,一是受7月、8月疫情影响,许多公众的暑期旅游需求未能释放,“补偿式”出游意愿强烈;二是部分地方和景区景点也出台了一些优惠措施,吸引游客出游;三是国庆假期天气比较好,秋高气爽,适宜外出旅游。这三个因素都将使国庆期间出游人数增加。

针对此情况,文化和旅游部一方面综合研判形势,强化行业部署。在9月中旬,文化和旅游部及国家文物局分别印发通知,对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以及文博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并于9月29日上午组织召开了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行业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高游客自我防护意识。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提示,提醒广大游客朋友们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关注疫情动态,做到健康安全出游。同时,指导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以及文博场所,通过设置提示牌、播放宣传片、利用景区广播等多种形式,帮助公众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引导游客自觉遵守防控措施要求。

旅游安全也是全社会所关心的问题。对此,侯振刚介绍,一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例如,要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对旅游产品和线路进行充分的安全评估,在供应商的选择上要审查资质;要求旅游景区加强火源管控,做好防火安全工作;对景区内的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要加强安全检查,达不到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或使用等。二是加强与公安、交通、应急、卫健等部门的联动,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加强市场检查,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三是加大对游客的提示引导,及时发布旅游安全提示,强化游客的安全防范意识。(记者 薛帅)

编辑:胡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