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陈出新,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时间:2021-09-30 10:45:13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推陈出新,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文化类节目还需坚持守正创新,运用大众化、年轻化、时尚化的表达和传播方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融入当代生活。


文化类节目还需坚持守正创新,运用大众化、年轻化、时尚化的表达和传播方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融入当代生活。

近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节目爆款频现,越来越多的文化类节目深挖中华文明,传承中国精神,展现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有益探索与实践。

文化类节目应担起承载文化、引领价值、成风化人的使命,潜心创作,推陈出新,实现观赏性与价值性的统一,彰显文艺魅力,讲好中国故事,体现时代精神。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百年大党的奋斗故事,要挖掘经典、活化经典,起到打动人心、润物无声的作用。在新一季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中,李大钊的《青春》、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等作品通过“和诗以歌”的全新演绎,绘就了一幅百年党史中的闪耀群像。歌颂先进事迹,传唱经典篇章,人们看到了在历史长河中砥砺前行的身影,追溯了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这些诗词饱含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豪情,彰显了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生动体现了百年大党的初心本色。

文化类节目还需坚持守正创新,运用大众化、年轻化、时尚化的表达和传播方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融入当代生活。例如《国家宝藏》通过讲述国宝的故事,让观众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经典咏流传》以经典文本、经典旋律为抓手,通过创新改编和原创新编的方式,使流传千百年的诗词歌赋在音乐中焕发新的生命力,使诗词中的美好情感和文化价值与当代人产生共鸣。同时,节目选取人们耳熟能详的诗词进行舞台演绎,通过不同形式的舞台表达传递作品的内涵和意义,增强经典诗词的感染力。

创新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心用情书写伟大时代,《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等文化类节目诠释文化命题,激活文化魅力,激发了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引发了人们对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思考,为坚定文化自信、涵养文化根脉凝聚了精神力量。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坚定文化自信,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一首动人的诗、一曲优美的歌、一台打动人的节目如同雨露甘霖,滋养润泽着人们的心田。(作者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

编辑:胡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