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读者群体年轻化背后的原因分析

时间:2021-10-12 09:44: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网络文学读者群体年轻化背后的原因分析

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脱胎于传统文学的网络文学在青少年群体中兴起,由作品、写作者、网站、读者等要素构成的网络文学历经20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


文学是人类复杂情感、美好理想的一种寄托。一方面,创作者通过书写来传递自身的价值观念、精神状态;另一方面,读者通过阅读来寻找精神的“乌托邦”。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脱胎于传统文学的网络文学在青少年群体中兴起,由作品、写作者、网站、读者等要素构成的网络文学历经20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4.6亿,占网民总量的46.5%。从用户年龄来看,21岁以下的网络文学读者占比39%,22岁至29岁的读者占比38%,30岁以上的读者占比23%,30岁以下的读者占整个网络文学读者群的77%,这也意味着网络文学读者中,绝大多数为“90后”和“00后”,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特征。

网络文学读者群体年轻化:精神自由与精神失落

网络文学的兴起一方面依托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另一方面,也与大众文化在20世纪后半叶的崛起息息相关。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也有了更高的诉求,文化不再只是主流意识文化形态和精英文化,而是走向大众化、产业化和市场化消费。文学也不再只是传统精英文学的艺术表达,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通过文学实现情绪宣泄和表达,读者在文学的阅读中也获得了情感共鸣和寄托。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更使得精英文化和大众文化的壁垒逐渐消失,网络环境的自由和开放性,使得网络文学得以迅速发展。在此大背景下,网络文学读者群体年轻化的原因总体来说可归结为以下三点:

第一,新时代年轻群体更加重视精神需求,而网络技术为新时代年轻群体提供了一个更加自由和开放的精神空间。物质条件的提升、多元文化的发展和冲击,使得当代青少年群体有了多元化的精神需求,求知、情感、社交的基础型精神需求更加迫切,娱乐和审美的享受型精神追求更加多元,精神人格和理想信念的发展型精神需求更加具有张力。从马斯洛的五层次需求理论来说,当代青少年群体相对于上几代人,在物质条件方面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优渥状态,进入一个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和平安定、自由的法治社会时期,而一旦相对低层次的需求被满足后,就会对更高、更深广的精神层次有需求。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青少年群体获得了更多的活动空间,满足了他们更立体化、多层次的精神需求。通过网络社区、网络媒体等多种渠道,个人的独立、自由表达成为可能。在文学领域,传统文学作家的创作则被颠覆,那些在传统年代难以被注意到的、边缘化的创作者,在网络文学平台获得了更多的创作空间和展示机会,不仅有机会成为传统经典文学的挑战者,甚至有机会成为新时代新文学创作的引领者。年轻群体在网络时代的热潮中,懂得并善于使用互联网技术,这是网络文学读者年轻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二,网络文学的多样类型化特征契合新时代年轻人的多样精神需求。对读者来说,网络文学由于其内容的广泛性、旨趣的通俗性、过程的互动性,能极大地满足年轻群体的多样精神需求,让他们可以在网络文学中找到共鸣。也正是年轻群体的多元化心理需求,促使网络文学呈现出明显的类型化特征,都市、仙侠、情感、武侠、同人、校园、历史等各种类型的网络文学形态应有尽有,网络文学读者或通过阅读缓解现实中的生活压力,让现实中不可实现的愿望在虚拟世界中得到“实现”,或从网络文学作品中寻找现实生活的映射。在网络文学的发展过程中,也涌现出了一些优秀的作品,它们或有着对现实深刻的批判精神,或书写着人世的喜怒哀乐,或以接地气、食烟火的方式感染人、激励人。例如以无人机创业为题材创作的《南方有乔木》,关注时下的大众创业的社会热点,用年轻人的视角写出了创业路上的艰辛与喜悦。

第三,网络文学的阅读特征契合当代年轻人的阅读认知模式,网络文学的生产特征也迎合年轻群体的审美需求。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许多年轻人在阅读认知模式上呈现出明显的碎片化、快餐化特点,无意识地攫取知识和信息成为年轻人打发碎片化时间的一种方式,这与一些短视频视听媒介的流行原因类似。作为网络信息爆炸时代的一种产物,网络文学不同于传统的纸质出版物,人人都可以成为网络文学的创作者、写作者。网络文学作品众多,质量也参差不齐,很多读者并不太关注其中的艺术审美价值,也无意进行“质的阅读”,而多是“量的浏览”,通过一次性的阅读获得一定的放松,阅读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游戏化、娱乐化特征。在内容生产方面,由于网络文学作品常常是作者边创作边连载,在连载过程中,作者会不断接受读者的非专业建议,因此,网络文学很多时候不再是作者自我意识的完全独立表达,作者常常会根据读者对作品的实时建议和反馈,创作出迎合大多数读者审美需求的作品,这也使得不少网络文学作品有着深刻的商业化印记。

网络文学读者年轻化的启示:责任担当与制度监管

网络文学归根到底是一种满足读者精神需求的产品,具有一定的意识形态影响和教育功能,不少网络文学作品也常常被改编成影视剧,制作成电子游戏,受到青少年群体的追捧,例如近年来的热播剧《琅琊榜》《花千骨》,电子游戏《诛仙》《仙剑奇侠传》等,这些不同领域的改编有助于网络文学作品实现更大范围的影响。作为网络文学主要读者群体的青少年群体,很多还是未成年人,其人生观、价值观处于尚未成型的阶段,很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误导,网络文学内容如果出现价值导向问题,极可能影响青少年群体的健康成长。例如在很多网络小说中不乏大量暴力血腥、色情、功利主义的描述,这些内容如果不加以监管和抑制,必然会对青少年价值观的树立、生活态度的形成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有责任意识才有担当。作为网络文学的生产者,网络写作者在考虑作品市场欢迎度的同时,应主动思考作品本身的深层价值问题,主动跳出仅有情感愉悦、需求满足,但理性不足、境界不高的创作境界,主动提高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只有作品本身更多地关注社会现实问题,从“小我”的情感、欲望宣泄中走出来,走到“大我”“大家”“大国”的理性思考、博爱中去,承担起对社会生活现象、历史文化现象的思考作用,更多地发挥出主流意识形态和主流价值观在网络文学作品中的引领和桥梁作用,积极履行自身社会责任,网络文学才能够走良性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网络文学作品的发布平台,网络文学网站和出版商等更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严禁发布含有不良信息的作品,加强宣教活动,积极引导创作者创作更多正面的、契合主流价值观的作品,强化网络文学行业的自律,规范和引导大众网络文化消费观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版权保护、优秀作品评审制度等,用制度引导创作风向,提升网络文学的品位,鼓励作家生产出更多追求真善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佳作。(作者系南京传媒学院副教授 俞阅,研究方向:文学、电影学)

编辑:胡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