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剧本杀”,探寻更多打开文化新方式

时间:2021-11-19 10:32:06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跨界“剧本杀”,探寻更多打开文化新方式

一方面,博物馆有着丰富的藏品资源,除了故事,更能为剧本杀玩家提供一场文化体验、文化畅游的经历。


文化,从来不否定创意,不否定通过各种样式和形式,为当代人提供文化心理慰藉和历史想象。文化,是当代人的一种认知世界、感知历史的方式,通过文化来努力地表达自己的生活,而这种表达方式却是多种多样无穷无尽的。

前些日子,《中国青年报》刊登《线索藏在文物里,“博物馆剧本杀”来了!》《剧本杀跨界,年轻人为什么喜欢“冒险”和“演戏”》等报道说:仿佛一夜之间,剧本杀成了“显学”。线上综艺,线下游戏,难得有一件事同时吸引了在现实与虚拟两个世界中穿梭的年轻人。“博物馆剧本杀”推出的沉浸式剧本游,深受年轻人青睐,成为他们感知历史、感知文化的新方式。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备受“Z世代”(指1995年到2009年之间出生的人)年轻人追捧的剧本杀市场2019年规模超百亿元,预计2021年将超200亿元……

所谓“剧本杀”,原为一种社交推理游戏,它是用剧本虚拟出一场谋杀故事,玩家到实景场馆根据演绎和推理案件过程,找出凶手。玩家根据剧本选择不同角色,已知自己视角的故事,其他玩家的故事需要根据搜集案发现场的证据和彼此的沟通交流去探索。剧本杀,可以让玩家产生生动的体验,将自己融入角色,体会故事人物中的复杂故事与内心情感,参与者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戏精技能……

2013年剧本杀传入中国,但只限于比较小众的桌游界。2016年出现最早的剧本杀综艺,2021年,剧本杀综艺迎来大爆发,成为剧本杀综艺“元年”。2019年,剧本杀馆如雨后春笋涌现。据调研报告,该年全国的剧本杀馆数量从2400家飙升至1.2万家,截至2020年年底,这个数字已经超过3万家。而如今,“剧本杀”已经跨界到文化的领域,成为一种打开文化的新方式。

据光明网报道,“地宫宝藏——法门寺唐代宫廷文物精粹特展”在长沙博物馆展出。这次文物特展,除了展出有法门寺出土的顶级国宝,更有博物馆展陈与剧本杀《法门梦影》(实景扮演沉浸式逻辑推理游戏)全新融合的新玩法。在剧本杀《法门梦影》中,每条线索都连接展厅文物背后的故事,通过探索推理演绎,让观展不再走马观花,而是能真正融入其中、乐在其中,同时缜密有深意的剧本则是以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完美契合了博物馆“讲好故事”的展览和宣教要求,通过让观众扮演唐代人物角色,了解历史人物故事,体验唐朝的煮茶焚香文化,感受唐代文化精粹。

作为“讲天下故事”的最好平台,博物馆与剧本杀有着天然的契合度。一方面,博物馆有着丰富的藏品资源,除了故事,更能为剧本杀玩家提供一场文化体验、文化畅游的经历;另一方面,博物馆天然的场景和空间优势可以带来更多选择和体验快感。《法门梦影》无疑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剧本杀《法门梦影》一经面世即引发如潮好评。《博物馆头条》评价其“做到了通过文物讲故事、通过故事传文化、通过文化看时代的多层次教育和传播目标,带给观众层次丰富的游戏体验”。博物馆通过这种搭建沉浸式、剧本式创意结合模式,传播历史文明、优秀文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随后,洛阳博物馆推出一款《洛阳东风几时来》。剧本杀故事设定在晋朝时期的洛阳,五胡十六国,英雄儿女的爱恨情仇纷纷上演。而“晋归义胡王”金印、透雕龙纹玛瑙璧、金狮串饰等文物,都成为剧本杀中的关键线索。

2019年年底,湖北外文书店重装开放,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络绎不绝的读者,就地转化为剧本杀玩家;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青岛书城明阅岛24小时书店陆续举办了近10场剧本杀活动,书店希望通过这类互动活动增强门店的体验感;2021年8月,福建大梦书屋开启剧本杀活动,很多读者参与其中,书店希望借此在实体书店不景气的情势下吸引更多的读者……

旅游景区也搞起“剧本杀”,“剧本杀+文旅”深度融合成为新的文化模式。成都安仁古镇推出《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耗时长达两天一夜,在公馆化妆间里换上旗袍、盘起头发,游戏开始。有的景区干脆就是一个大型剧本杀馆,诞生了另一种剧本杀的跨界——“剧本杀+民宿”……

时下,新的文化模式不断出现,正在变得时尚化、多样化,而这种新的文化模式,往往是一个时代中多种因素手段的结合,通过跨界、融合、创新,变成我们新的文化吸收方式,让新的“跨界”文化成为传播人文倾向、文化愿望和精神趣味以及新的审美的载体……(石文)

编辑:胡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