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推动文学精品创作

时间:2021-11-25 11:35:35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推动文学精品创作

研讨会上,我省知名作家评论家汇集一堂,他们以这四部作品为对象,畅谈新时代延安文学精神及红色文学基因延续等话题。


24日上午,由陕西省作协主办,延安市作协、省作协创联部、陕西文学院承办的“重温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推动文学精品创作——新时代延安优秀文学作品研讨会”在西安举行,会上以吴克敬《耕梦索洛湾》、忽培元《乡村第一书记》、侯波《天下安定》以及邢小俊《国家战略》四部作品为研讨对象,思考文学在重大历史时刻的引领作用,探究如何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这四部作品传承了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延续了陕西作家为时代写作、为人民写作的传统。其中,《耕梦索洛湾》是以黄陵县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为原型的报告文学作品,作品反映了延安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小说《乡村第一书记》展现了农村丰富多彩的生活面貌,写出了农村的变化与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的酸甜苦辣,也是当前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实践的深入研究探索。小说《天下安定》通过一个陕北女子的婚姻故事,讲述了人民群众如何了解共产党、亲近共产党并且最终支持共产党的故事。报告文学《国家战略》提炼出了延安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深层次原因,是生态文明理念逐渐成为延安人民的主流价值取向,生态涵养与产业开发良性互动,成为延安脱贫攻坚的第一抓手。这四部作品都和陕北有相当的关系,而红色基因则深深地融入了作家的血脉,也深深融入了一部部作品当中,体现了这个时代作家应有的情怀和作家不容推卸的责任。

研讨会上,我省知名作家评论家汇集一堂,他们以这四部作品为对象,畅谈新时代延安文学精神及红色文学基因延续等话题。文化学者肖云儒认为,这四部作品承继了陕西文学传统,结出了全新的果实。著名评论家李国平重点剖析了忽培元的作品,他认为在《乡村第一书记》中读出了他的深入思考,心底的乡愁和忧患,他说延安文学精神不仅是暴风骤雨,也有温情的底色。《小说评论》主编王春林认为,这四部作品是延安文艺传统的体现,传承了延安时期的红色文化基因。著名评论家邢小利认为,这四部作品都在为时代写作,为人民写作,这正是陕西文学一以贯之的传统。省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张艳茜评价这四部作品都是以现实主义手法书写乡村的现实,无论是长篇小说还是报告文学,他们走向生活现场的时候,同时把得来的感受和体验,以文学化的笔法还原到了文字上,可以看到他们共同的立场和文学情怀。这四部作品构建起了立体交叉的历史叙事,基本完成了对陕西农村历史现场的还原和农民真实生活状态的描写。(记者 张静)

编辑:胡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