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演出邀约不断 精品佳作“花”开四海 陕派舞台剧 最近有点忙

时间:2021-11-30 09:43:2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内演出邀约不断 精品佳作“花”开四海 陕派舞台剧 最近有点忙

一个多月以来,陕派精品大剧巡演不断,好戏连台,在润物细无声中展示陕西文化、讲述陕西故事、擦亮“演艺陕西”新名片。


369aec748bea029c8a0217324e2c2722.jpg

话剧《风筝》剧照。

1512011bff206ec8bf9e0814d3c24923.jpg

话剧《长安第二碗》荣获第17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9dfd34e686e9215d634d4402c4ee4afa.jpg

话剧《长安第二碗》剧照。

11月13日晚,上海上音歌剧院内外人头攒动。大家一边翻看着话剧《路遥》的宣传册,一边讨论自己读路遥作品时的感悟。受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邀请,作为“演艺大世界·艺聚大上海”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作品,话剧《路遥》首次登上上海舞台。演出结束后,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观众们沉浸在路遥溯流而上、坚韧不拔、恪守信念、开拓进取的精神世界中,流连忘返。

afc70c1ad59d2ec2e7ef66b8599595b4.jpg

话剧《路遥》剧照。

此次展演季会聚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文艺领军人物,16台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涵盖了音乐、舞蹈、戏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是国内文艺原创力的生动体现。而由西安话剧院创排的话剧《路遥》则再次将陕西文学、陕西戏剧,通过上海这个文化大码头,带向全国。

9229cf59dbc6b93a017c3f6feb9bca2e.jpg

话剧《路遥》剧照。

三秦大地的故事在全国舞台绽放出绚烂花朵,这样的例子层见叠出。前一阵受疫情影响,西安演出市场按下“暂停键”,但陕西的文艺工作者没有停下脚步。一个多月以来,陕派精品大剧巡演不断,好戏连台,在润物细无声中展示陕西文化、讲述陕西故事、擦亮“演艺陕西”新名片。

近日,随着西安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古城演出市场再次活跃起来:西安歌舞剧院出品的原创舞剧《门》上演,西安儿童艺术剧院的儿童剧《我们是秦俑》提升后亮相,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12月1—6日在西安举办……繁花竞秀的舞台演出,为西安观众带来冬日里的艺术暖阳。

走出去 本土舞台剧“花”开四海

“走出去”是陕西舞台艺术的鲜明特征。各大文艺院团在不同领域深耕细作,在全国各地的舞台上讲述一个个精彩的西安故事、陕西故事、中国故事,让诞生在古城的话剧、儿童剧等舞台文艺佳作,如种子般播撒全国,让三秦大地的文艺佳作“花”开四海。

10月10日,西安儿童艺术剧院的儿童剧《风筝》受邀参加中国(南通)话剧展演季,与全国优秀话剧作品《四世同堂》《张謇》等在江苏南通同台展演。一位南通观众对演职人员说:“《风筝》是此次戏剧节的惊喜。通过这次演出,我知道了西安儿艺这一剧院,未来会对西安的戏剧更加关注。”

10月22日、23日,西安话剧院话剧《共产党宣言》受2021/22“春华秋实”秋冬演出季邀请,作为“红色经典”板块精品剧目,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该演出季汇集了国内顶尖的名家、名团、名作。《共产党宣言》的演出受到沪上观众的极大关注,在剧场上座率限制在75%的情况下,演出门票所剩无几,不少儿童也来到剧场,接受红色教育。

10月28日,第17届中国戏剧节在武汉落幕。戏剧节期间,西安话剧院创排的话剧《长安第二碗》亮相武汉琴台大剧院,并荣获优秀剧目奖。武汉观众评价说:“虽然这是陕西故事,但也是很多家庭悲欢离合的缩影,能让我们看到自己的童年和现在。”还有不少观众表示以后来西安,要专门去尝一尝正宗的葫芦头泡馍。

11月9日、10日,陕西省人民艺术剧院大型话剧《平凡的世界》在长沙·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演出。该剧此次在长沙的演出几经改期,此番终于上演。在剧院严格执行75%上座率的情况下,该剧一开始售票即告售罄。有观众留言说:“即使一次次延期,也没有磨灭我的期待。这部剧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都无可挑剔,比起用明星堆砌起来的剧,我更喜欢陕西人艺的用心和接地气。”

在致敬中外经典的同时,年轻的西安话剧人还在寻找新的戏剧表达语汇,用更为时尚、现代、符合年轻人审美的方式,为戏剧艺术注入新的活力。西安话剧院两部剧目近期入选2021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其中,实验先锋肢体剧《朱尔旦》用现代思维解读古典文学《聊斋志异》,先锋话剧《哈姆雷特》用先锋元素诠释莎士比亚名著。

原定于12月1日、2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进行全球首演的西安现代军旅题材杂技剧《战魂——第三战队》,因疫情延期。根据最新演出安排,该剧12月1日在庆华文化宫举行西安首演。《战魂——第三战队》以杂技为主体,在突出杂技艺术特点的同时,大胆融入戏剧、舞蹈、武术等艺术语汇,探索“杂技+”的新表达。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团长张权说:“希望登上舞台的那一天,让观众对中国杂技艺术产生全新认识。”

“走出去”既丰富了全国舞台艺术的形式与内容,也磨炼了陕派舞台剧自身。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表示:“‘走出去’不仅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自信,是对创作实力的自信,对舞台呈现的自信,对讲好本土故事的自信。”

走进去 观众共情是叫好又叫座的底气

是什么魅力让这些陕派舞台剧走向大江南北,与全国观众同频共振?记者了解到,这些“走出去”的剧目无一不是精品佳作,不仅获奖无数,更走进了观众的内心,牵动了观众的情绪,让观众在与剧中人物的共情中连连叫好。

话剧《共产党宣言》用戏剧的方式讲述“不畏牺牲”“坚持信仰”的动人故事,让观众重忆峥嵘岁月。记者从西安演艺集团了解到,2018年至今年10月23日,该剧已赴4个省、2个直辖市,共计34个城市,累计演出120场。今年7月,《共产党宣言》在西安新城剧场进行了一轮驻场演出。观众吉女士对记者说:“这部剧生动鲜活,让我们在感人至深的戏剧情境中,重温革命誓言,领悟思想精髓。”

质朴的语言、贴近生活的讲述、浓郁的陕味儿,话剧《长安第二碗》以一家葫芦头泡馍馆为切口,通过百姓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喜怒哀乐,讲述伟大祖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全景式展现了时代发展和世间百态,短短五幕戏引发了观众强烈共鸣。西安话剧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演出结束后,剧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一位观众说:“话剧《长安第二碗》能够将深厚的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很好地融入剧情之中,通过一个家庭的故事展现时代的变迁,特别生动、感人。”

作为陕西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作品资助项目、2020年度陕西省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风筝》荣获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剧目奖、第七届武汉国际演出季优秀展演剧目、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儿童剧《风筝》亮相中国(南通)话剧展演季,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戏剧手法相结合,碰撞出的火花使观众眼前一亮。西安儿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表示,如果不是《风筝》,很难想象这么多跨越时空的文化元素会在同一场舞台演出中呈现。其实,能与不同城市的观众共度奇妙的戏剧时光,展现古城西安的文化魅力,也是我们这部剧的初衷。”

话剧《路遥》作为陕西省纪委监委“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项目中的“一剧”,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并先后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国家艺术基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主题创作资助项目”等,目前已在15个省、2个直辖市,共计28个城市,演出47场。11月14日晚,《路遥》演出结束后,有些观众激动得一边落泪一边呐喊,向自己心中不朽的作家路遥致敬。一位观众动情地说:“11月17日是路遥逝世29周年纪念日。这部话剧以戏剧的形式怀念这位作家,山高路远,遥寄思念。”戏剧评论家胡安忍曾评价:“该剧以客观、质朴、平实的笔调,以平凡人的视角,再现了路遥圣徒般的文学人生,揭示了路遥在极其困难的日子里,惊心动魄的内心世界。”

话剧《平凡的世界》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全景式展现了普通人在时代进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奋斗人生,向观众传达了原著“坚守理想,顽强奋斗”的核心精神,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有文化的厚度,有人性的深度,有生活的热度,还有题材的史诗性、价值传承传播的使命感……”这是不少西安观众对话剧《平凡的世界》的总体印象。

走下去 陕西文化在更大舞台上擦亮品牌

以创作为本,以作品立身,优秀的舞台剧目在一次次“走出去”后,才能检验实力、不断打磨提升。始终如一坚持“走下去”,走进生活,走进时代,不仅是文艺院团的责任和担当,更是扩大陕西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舞台的影响力,助力陕西故事走得更远的有效途径。

“走下去”,要贴近生活、勤接地气。这样,才会创作出厚重之作、深刻之作、感人之作。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陈彦是话剧《长安第二碗》的编剧,他说:“创作应该让生活去说话,而不是作者自己站出来说。作者只不过是用一个箩筐,去尽量把它们原汁原样地装进去而已。”《长安第二碗》的精彩、厚重,正是践行这种创作理念的结果。剧作演绎了改革开放40年间发生在老秦一家人身上的故事,让生活充分说话。话剧《路遥》的编剧唐栋说:“话剧《路遥》的创作难度比较大。我们带着困惑到延安、榆林走了好几趟,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寻找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找到了撬动这部剧的杠杆。”

“走下去”,要有文化自信,反映时代声音。这样,才会创作出风骨之作、时代之作。话剧《长安第二碗》处处体现浓郁的长安风韵,将各种长安美食、戏曲、民俗元素和剧作情节紧紧结合在一起,展现了丰富多彩、充满烟火气息的百姓生活,将陕西人的生活方式、性格、语言特色,以及陕西的葫芦头泡馍、秦腔,生动地呈现在舞台上,形成一幅长安风情画卷,做到了为时代画像,为百姓留声。

“走下去”,要敬畏舞台,尊重观众。这样,才会创作出饱含诚意、充满敬意的舞台艺术作品。话剧《路遥》的一位演职人员说:“我们特别珍惜演出机会,从装台、彩排到正式演出,每一次都要以最好的状态高水准完成。”话剧《平凡的世界》高水准完成了200多场演出,演职人员依然许下这样的心愿:“踏实做好每一场演出,绝不辜负每一位走进剧场的观众,用实际行动践行文艺院团的责任和担当。”

“走下去”,要致敬经典,更要创作经典,要不断创新。这样,才会创作出具有新意、蕴含深意的舞台艺术作品。此次,西安话剧院的《哈姆雷特》与濮存昕执导的《哈姆雷特》,以及由日本利贺铃木忠志剧团中国演员排演的《哈姆雷特》同台上演,在对同一戏剧经典的不同解读中,探索戏剧艺术的无限可能。西安话剧院的《哈姆雷特》以先锋致敬经典,用现代人的审美诠释莎士比亚经典剧作,以铝合金质感的厨房为载体,将“王子复仇记”打造成更适于青年观众欣赏的先锋话剧,探索现代戏剧的独特魅力。

实验先锋肢体剧《朱尔旦》则讲述了书生朱尔旦与陆判从相识到换心、换首的荒诞故事。它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审美结合在一起,以更贴合当代年轻人思维与审美的方式,对蒲松龄笔下的传统故事《聊斋志异之陆判》进行改编,在不失原著韵味的同时,加入了更为先锋、新颖的艺术表达。

探索没有尽头,奋进不会止步。带着三秦厚土的诚意,陕派剧目不断地“走出去”“走进去”“走下去”,在讲好陕西故事、弘扬陕西文化的过程中,持续叫响全国。(记者 王娇莉)

编辑:胡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