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金融创新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01 09:46: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以文化金融创新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当下的文化产业发展实践中,需警惕金融资本脱离文化本性的独舞,从而带来对文化产业发展肌体的损害。


近年来,文化创意与资本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文化产业融资渠道不断深耕,有力促进了文化产业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在进一步增强作为文化产业动力结构“一翼”的力量中,推动文化产业迈入新发展阶段。为促进文化企业与金融体系的对接,文化和旅游部积极开展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有力推动文化产业信贷融资发展。相较于信用市场的金融产品创新和多层次应用,资本市场同样是风生水起,多渠道、多层次文化金融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何谓文化金融?学者金巍认为,文化金融是指文化生产领域金融服务与资本市场的产业形态和运行体系。可见,文化金融本质上是文化产业金融,是文化产业对金融资本的市场化配置。不同于一般性金融资本的逐利,文化金融要受制于文化原初视野的制约,即受到国家文化治理能力的监管。说到底,因为内容产业是文化产业的核心,只有促进内容产业发展、有助于文化产业的文化价值增长而实施的文化金融行为才有产业意义。正是在此意义上,文化金融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极促进力量。当前,文化金融有效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障碍是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不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的不够成熟,以及缺失产业自觉的企业家精神。遵循艺术生产的一般特性,文化产业既然被赋予经济发展的使命,就必然要遵循一般社会生产规律,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和产业逻辑,培育吻合于产业特质和文化气质的产业精神,促进产业实现规模扩张和集约化发展。同时,文化产业因其艺术生产的内核而受制于“非生产劳动”特性的主导,必然把发展重心落到文化价值增长上。因而,金融资本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生产力发展形态,其对文化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在一般社会生产层面要推动文化产业在遵循经济规律中实现规模经济,不断迈向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一是在“非生产劳动”的精神生产层面,着力于实现文化创造和精神自由的诉求,积极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而不断做强文化产业,从而促进文化生产力的提高,它趋近的是高端化产业价值形态的势力经济。当然,发展文化生产力同样需要强大的金融资本的支持,需要金融资本为文化产业强身健体输血,需要金融资本为活跃文化产业细胞输血,需要金融资本为增强文化创意创造创新能力输血。唯此,“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是政府为解决文化产业发展活力不足、体系断裂、价值链割裂等而实施的政策干预,为突破提升文化生产力的瓶颈——融资难问题提出的文化产业政策,本身就内含了以上两个层面的意味。

经过近20年发展,伴随文化强国建设的日益深入,在创意驱动、技术应用驱动和金融资本助力下,文化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周期,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机制渐趋成形,文化与金融的融合程度不断提升,“文化+金融”已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文化产业的投资主体和金融服务主体也更侧重于社会资本和市场力量,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的热情持续高涨。在一个经济体进入中等收入阶段,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及其结构升级对资本有着极大吸引力。文化金融、文化资本是健全文化产业体系的血液,没有血液的贯通和充溢,文化产业体系势必形成梗阻现象,不仅影响体系的健全和资本运作的高效益,更是破坏或阻遏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结构,使文化产业发展缺失金融的翅膀。从健全文化产业体系视角看,文化产业发展除却完善核心性的轴心体系结构,还需要辅助性和支撑性体系的完善才能构成健全的文化产业复杂体系。在健全文化产业体系过程中,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是支撑和促进文化产业体系健全的重要推动力。以文化金融驱动文化产业体系健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在着力于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支撑体系外,还要完善另外两个支撑点。一是要在文化创意上发力,只有高质量的文化创意,才能有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二是契合时代潮流,强化网络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广泛应用,以技术新动能驱动文化产业体系逻辑架构的整体性跃升,旨在形成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文化产业的现代化结构与形态。

在当下的文化产业发展实践中,需警惕金融资本脱离文化本性的独舞,从而带来对文化产业发展肌体的损害。相比较资本的市场化运作的强势,文化更多地需要呵护和情怀的温润。但在实践中依然存在资本泡沫和高价片酬、偷税漏税、资本并购重组的高杠杆率等文化金融乱象,这些乱象侵蚀和损害着文化产业健康的肌体,一窝蜂地聚焦于短期盈利环节,从长远发展上越发背离了文化产业本性,这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课题。尤其是在探究文化金融创新与健全文化产业体系之间的正向关系中,需要做出价值阐释与理性判断,从而深刻理解文化产业本性与金融资本的逻辑关联。随着文化产业进入新发展阶段,“文化+金融”(资本)成为社会和业界瞩目的热点问题,资本如何助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发展也引发学界关注。人们对金融资本在文化领域的运用、文化资本及其产品创新探究较多,而对文化金融如何促进文化产业体系健全思考不多,这恰是在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亟待深化的。(朔风)

编辑:胡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