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成为世界交流的桥梁——写在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之际

时间:2021-12-02 09:32:5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艺术成为世界交流的桥梁——写在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之际

12月6日,杂技芭蕾剧《天鹅湖》将作为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闭幕演出在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厦剧院上演,在唐长安的盛世辉煌与古埃及、古印度等丝路沿线的异域风情中,用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累累硕果为本届艺术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cb9c9f829776490f61ed2ada9b662b9e.jpg

杂技芭蕾剧《天鹅湖》剧照

a1b241dcbf502ce3ef7b6aebf29aa91f.jpg

歌剧《张骞》剧照

艺术无国界。不同的文化、历史和习俗孕育了不同的艺术形式和特色,而不同文化、历史和习俗背景下的人们对于美的追求和渴望是相同的。

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以艺术为桥梁沟通世界,12月1日至12月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盛大举行。

1da3a7a02d2959509752debcacb081c9.jpg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现场

dd927bf8ff5f9961454837debc3e9133.jpg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作品展”现场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首个“丝绸之路”主题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自2014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并永久落户陕西。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大力支持、各国艺术家和人民的积极参与和高度关注中,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规模效应持续扩大,品牌价值日益提升,国际美誉度不断彰显。已经成为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品牌和展示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合作与交流的重点项目和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重要活动。

26台剧(节)目精彩献演艺术节 绽放丝路文化独特魅力

秉承着“和平、和谐、合作”的价值理念,本届艺术节聚焦“丝路核心、中华文化、国际元素”三大主题,吸引了海内外21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包括开闭幕式、文艺演出、美术展览、艺术论坛在内的四大板块40余场展演活动,用海内外优秀文艺作品架起丝路沿线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

12月1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仪式在陕西大剧院举行,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作为开幕演出精彩亮相。作为中西结合的民族芭蕾精品和歌颂党歌颂人民的经典舞台艺术,《红色娘子军》以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和动力。随着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帷幕正式拉开,一扇展示不同艺术之美的大门再一次缓缓敞开……

8c8c8408994a13046968daad64124fde.jpg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剧照

秦腔、歌剧、话剧、儿童剧、芭蕾舞、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本届艺术节期间,26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剧(节)目将为广大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其中,以张骞凿通西域开创丝路的传奇故事展示民族开拓精神、颂扬丝路交流融合的歌剧《张骞》,青年艺术家担纲的交响音乐会《丝路大河颂》、民族器乐原创新作品音乐会《风华长安》,展示著名作家路遥创作心路和人生历程的现实题材话剧《路遥》,展示中华民族优良道德观和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秦腔经典剧目《周仁》,讴歌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陕北民歌剧《岁月韶华》等9台来自国内院团的精彩剧目将于艺术节期间集中亮相。

b5619fe3358763086a9b281f6b01b885.jpg

话剧《路遥》剧照

同时,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的《胡桃夹子》、德国柏林爱乐乐团的《尼古拉、埃尔加和柴可夫斯基作品》、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的《突破边界》、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的《唐·吉坷德》、法国巴黎管弦乐团的《贝多芬钢协与肖斯塔科维奇交响曲》、哈萨克斯坦国立模范阿拜歌剧舞剧院的《海盗》等12台来自境外演出团体的高品质经典剧目,将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云平台上每天限时播放2部,为广大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艺术享受。

此外,著名纪录片导演维姆·文德斯的经典作品——展现“德国现代舞第一夫人”皮娜·鲍什充满激情与创意的现代舞艺术的纪录片《皮娜》、法国巴黎管弦乐团的《柴可夫斯基第一钢协与柏辽兹幻想交响曲》两部剧目将分别于12月2日和5日在陕西大剧院放映,为观众开启一场全新的视觉发现之旅。陕西儿童艺术剧院的原创儿童剧《一块面包的秘密》也将于艺术节期间在6所幼儿园进行巡回演出,为孩子们带去课堂之外的快乐与美好。

12月6日,杂技芭蕾剧《天鹅湖》将作为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闭幕演出在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厦剧院上演,在唐长安的盛世辉煌与古埃及、古印度等丝路沿线的异域风情中,用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累累硕果为本届艺术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青年艺术家作品亮相国际交流平台 彰显中国文化发展实力

本届艺术节的美术展览板块自11月20日开始将持续至12月30日。其间,将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崔振宽美术馆、陕西省图书馆展馆举办“大河上下——黄河主题陕西美术创作展”“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作品展”“江山多娇——陕西中国画展”等展览。同时,线上举办“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巡展”“秦QIN——兵马俑的前世今生现代艺术展”和“大地花开——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藏安塞农民画作品展”。共展出遴选自国内外的近700件优秀作品,为艺术家们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

12月1日至10日将在陕西省图书馆展览厅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作品展”,作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举办以来中国非遗精品与境外国家非遗精品的首次联展,汇集了中国皮影、剪纸和土耳其手绘瓷砖、约旦马赛克镶嵌画、斯里兰卡提线木偶、泰国孔剧面具、肯尼亚黑木雕、美国印第安人脸谱等12个国家的104件(套)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以及52件法国巴黎秋季沙龙作品展的优秀艺术作品……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丝路文化新形象即将在世人面前展开。

以兵马俑为主线,以历史、遗产、艺术、文创为核心内容,以图片、音频、视频以及虚拟现实、FLASH动画等为展现形式的“秦QIN——兵马俑的前世今生现代艺术展”,于12月1日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云平台上线,并将持续至12月30日。该展览“历史绵迭”“览古观今”“古法艺作”“中西匠心”“途秦欲旅”“仿古出新”“奇思律动”等七大板块的深度展示,让观众将秦兵马俑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美学气韵一览无余。其中的现代舞《共·生》、秦腔舞剧《秦俑魂》等经典作品以及身披铠甲行走的兵马俑“Mr. Bing”陕西游记短视频等内容,将让观众更真切生动地领略大秦雄风。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大对青年艺术人才的扶持力度,本届艺术节特别设立“丝绸之路国际艺术家青年艺术家专场”,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交流学习和展示的平台。

其中,“大河上下——黄河主题陕西美术创作展”所展出100余件以黄河为主题的美术作品,均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资助的35位青年美术家创作。交响音乐会《丝路大河颂》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资助的青年艺术人才、陕西交响乐团青年作曲家付明创作而成。民族器乐原创新作品音乐会《风华长安》的所有曲目均精选自近三年受资助青年艺术人才创作的民乐作品。同时,音乐会的艺术总监、导演均由35岁以下的陕西青年艺术家担任。

b2b258b64b7f67a8ea3371a10c629c97.jpg

碗碗腔《骄杨之恋》剧照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省级艺术创作资助,三年间共扶持110名40岁以下有发展潜力的音乐、美术、编剧、舞蹈编导等青年艺术人才独立开展创作,为社会主义文艺工作培养造就了大批青年艺术人才,也为陕西建设文化强省提供了人才支撑。

创新丝路文化传播形式 书写共同奋斗的丝路画卷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自创立伊始,就以“丝路艺术的盛会、民心相连的桥梁、人民群众的节日”为办节宗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此次,在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国肆虐的大背景下,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召开不仅致力于探索以全新的表现形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也进一步增强了各国人民携手抗疫、共促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本届艺术节的艺术论坛板块特设“疫情下丝路文化实景演艺创新发展论坛”,邀请行业内专家就疫情常态化下丝路文化实景演艺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实现创新与突破的路径进行深度探讨。同时还将举办陕西话剧现象主旨论坛,邀请戏剧界、评论界的专家学者对陕西话剧的艺术特色进行总结、研究,推动陕西话剧艺术高质量发展,为陕西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受疫情影响,本届艺术节国际板块的现场展演环节受到很大阻碍。为将更多优秀的艺术精品奉献给广大观众,柬埔寨文化部、克罗地亚文化部,韩国济州道以及土耳其、约旦驻华使馆代表将以选送节目、视频致辞或书面致贺的形式参与本届艺术节的各项活动。本届艺术节国际板块中的12台经典剧目也将以线上展播的形式免费放送给观众。

同时,本届艺术节创新运用境外社交媒体进行全面报道,通过5个境外平台的11个账号,让境外观众同步欣赏到本届艺术节的精彩剧目和展览展示活动。预计境外观众将达100万人左右。本届艺术节还将面向欧洲开展宣传。其间,《欧洲时报》将用中文、英文、法文三个语种对本届艺术节进行全面报道,俄罗斯主流报纸《商业圣彼得堡》也将把本届艺术节的盛况展示给俄罗斯及周边俄语国家的人民。

为了让广大观众零距离欣赏艺术精品,领略丝路文化魅力,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特别定制研发了集资料归集、宣传推广、艺术品鉴、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平台系统——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云平台。该平台针对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相关活动在数据安全、版权保护等方面都进行了专业设计,国内用户可通过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大媒体发布的网站链接直接点击进入;境外用户可通过关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云平台,线上观看本届艺术节的境外剧目。

七载硕果各方分享,橙黄橘绿满园芬芳。七年多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的持续推进,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世界各国的关心支持下,茁壮成长、华丽绽放,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道上,播撒下文化的种子,孕育着生机和活力,汇聚着信心和期待。今天,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即将满载着丝路沿线人民对未来的期待再一次扬帆起航,驶向更美好的远方……(柏桦 苟宁波)

编辑:胡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