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唐不夜城:以唐文化吸睛 传播网红口碑

时间:2021-12-06 09:26: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大唐不夜城:以唐文化吸睛 传播网红口碑

据介绍,大唐不夜城的工作人员会经常一起“头脑风暴”,想方设法将西安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成当代人喜爱的旅游体验,让传统文化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


b22955bf610647a7db4cfb4c5e56fd4b.jpg

西安大唐不夜城上的创意互动表演——与“李白”对诗

作为一个可以“代言”西安的文旅商业区,陕西西安大唐不夜城以丰富的历史文化古迹为基,让人们穿越盛唐,在充盈着文化自信的步行街上,从古长安走到开放奋进的当代西安,在梦回大唐的同时又充分感知现代化都市的无限魅力。

如果问西安本地人,在西安哪里肯定会见到诸多身着汉服、唐装穿行的年轻人?或者说着华服在西安旅游,在哪里最有感觉?相信不少人都会建议你去网红街区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上去转一转。

作为风靡一时的“不倒翁小姐姐”“凿山小哥哥”“李白”等抖音上热门小视频的“原产地”,西安大唐不夜城比邻西安地标大雁塔,贯穿玄奘广场、贞观文化广场、开元庆典广场3个主题广场,坐落着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西安美术馆、曲江影城等文化场馆,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是一个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的步行街。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网红是策划的结果,更是传播的产物,是有趣、极具看点和话题带动力的行为事件,在传播的过程中实现了二次发酵,通过制造出几何式增长的点击率,形成了新的热点。可以说,在全社会感受到网红景区“红”起来的时候,其实它已经在新生代社群中传播了一段时间。网红景区的吸睛能力、引流能力得益于对传播扩散效应的持续放大,而能否持续,在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有没有新的爆款推出。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今年国庆期间,大唐不夜城里游客如织,“喊泉”声、欢笑声、赞叹声不绝于耳。在这些声音中,不时夹杂着几句欢乐的吟诗声。循声看去,原来是大唐不夜城新推出的互动方式——游客与“李白”对诗,便有机会获赠老字号肉夹馍一份。

一位来自上海的游客不仅对上了“花间一壶酒”的下句“独酌无相亲”,更是流利背完了整首诗,在获得周围游客一片掌声的同时,也得到了一份香喷喷的肉夹馍。借助社交媒体的传播,大唐不夜城也因“与李白对唐诗可得肉夹馍”再度登上热搜。

游客对古诗的熟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让扮演李白的杨理驰惊喜连连:“没料到会有这么多游客参与互动,我们的传统文化在一代代传承。”据介绍,大唐不夜城的工作人员会经常一起“头脑风暴”,想方设法将西安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成当代人喜爱的旅游体验,让传统文化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

探寻大唐不夜城备受游客青睐的原因,当然包括多方面的各种因素,但是在强烈的唐文化代入氛围中,最大限度地观照游客的体验感绝对是绕不开的关键点。

从“不倒翁小姐姐”到“复活”唐代名画《捣练图》,再到“李白”与游客对诗,大唐不夜城努力用创意让传统文化变得更亲切、更有趣,也一次次因此出圈上热搜。“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诗经》中的这句话,用在游客与景区的关系上,其实也很合适。(记者 秦毅)

编辑:胡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