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呼唤深入人心的文艺形象

时间:2022-01-12 10:06:16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时代呼唤深入人心的文艺形象

10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通过一个个经典艺术形象吹响时代前进的号角。


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文学艺术以形象取胜,经典文艺形象会成为一个时代文艺的重要标识。一切有追求、有本领的文艺工作者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现象新人物,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创造,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风格,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

从古至今,无论是文学名著还是戏剧经典,无论是影视精品还是舞台力作,总是以令人难忘的经典艺术形象征服读者、观众,并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深刻印记。2022年已经拉开帷幕,回顾经典文艺作品中的人物刻画、形象塑造有利于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出更多文艺精品,为时代塑造更多深入人心的艺术形象。

经典形象汇成中国古代文学史

说到经典文艺形象,自然绕不开灿若星辰的中国古典文学作品。无数经典文学形象不仅汇成了中国文学史长河,更成为各个时代的重要标识,影响了一代代中国人的成长。

回顾中国文学史,大量传世经典之作往往与经典人物形象合而为一、彼此成就,小说、戏剧尤为突出。大约在金元之际,元杂剧形成并逐渐流行起来,而关汉卿等具有较高文化修养的专业编剧队伍的出现,为剧本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人物刻画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与提高。关汉卿代表作之一《窦娥冤》对主人公窦娥的塑造可谓登峰造极。王国维认为,将《窦娥冤》放在世界伟大的悲剧中也毫不逊色。可以说,作家成功塑造了“窦娥”,而“窦娥”成就了《窦娥冤》和作家。这样一个经典人物形象之所以流传至今,原因在于,作者借“窦娥”之经历揭示了深刻的社会问题,抨击了封建社会对贫苦老百姓的残酷压迫,表达了广大民众对公平秩序和安宁生活的向往。除了《窦娥冤》,同时期王实甫创作的《西厢记》,更是塑造了张生、崔莺莺、红娘等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以精妙的人物塑造和跌宕起伏的戏剧冲突,展现一段突破封建礼教枷锁的美好爱情故事。两部作品在形象刻画方面的突破与成功也是元杂剧在中国文学史上留名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国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古代小说作品莫过于四大名著,它们被改编成各种艺术形式,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其原因就在于丰富的人物图谱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比如在《三国演义》中,智慧多谋的诸葛亮、宽厚仁爱的刘备、雄豪奸诈的曹操、勇武忠义的关羽、勇猛暴烈的张飞……这些“脸谱化”“类型化”的极致刻画使得大量经典艺术形象成为某种典型形象的代名词,一直为后世传颂。而《水浒传》在塑造人物方面又有新的突破。金圣叹评价《水浒传》中“人有其性情,人有其气质,人有其形状,人有其声口”,无论是108位梁山好汉,还是高俅等大小人物形象,其身份、经历、说话习惯等各有特点,人物的丰富性也有明显体现,比如鲁智深虽暴烈,却常常粗中有细、机智过人。到了明清,《西游记》《红楼梦》等作品掀起了白话小说流行新高潮,尤其在神魔刻画、人物的成长描写等方面极大地丰富了中国文学史,对后世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

经典人物呈现百年党史

中国古典文学的繁荣发展为各类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厚滋养,反过来,各类文艺形式对古典文学富矿的挖掘和再创造,又不断将古典文学的当下诠释推向新的高度,推动经典人物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比如,四大名著被改编成影视剧、搬上舞台等,尤其是央视推出的电视剧版四大名著,成功将文学经典形象搬上荧屏,具象化、立体化的荧屏形象深深烙印在一代代中国人的记忆中。正如很多观众所言:“看完六小龄童饰演的孙悟空,从此这就是我心中的孙悟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梳理总结百年文艺成就的过程中,大量经典艺术形象成为回顾百年党史的重要依托,也成为表现时代精神的重要标识。

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早期共产党人就对文艺工作格外重视。尤其到了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之后,广大文艺工作者更是掀起了创作高潮,推出了《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等一大批广为流传的经典作品。作为民族歌剧的开山之作,《白毛女》不仅在艺术形式上进行了全新尝试,更是用一个个精彩唱段塑造出全新的白毛女形象,唱出“旧社会将人变成鬼,新社会将鬼变成人”的全新主题,唱出一个全新中国。70多年来,《白毛女》被改编成京剧、芭蕾舞、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至今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喜儿、杨白劳、黄世仁等正反面经典角色也持续散发着艺术魅力。

10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通过一个个经典艺术形象吹响时代前进的号角。“共产主义教科书”《红岩》中用生命诠释信仰与忠诚的江姐;电影《党的女儿》中具有民族品质、有血有肉的革命女性形象李玉梅;电影《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中的少年英雄嘎子和潘冬子;各种文艺形式展现的雷锋形象、焦裕禄形象等,激励受剥削受压迫的劳苦大众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激励站起来的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激励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亿万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激励新时代的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经典形象既有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又有广大人民群众优良品质的缩影,他们记录了党史、国史,又在不同时期持续散发出时代魅力。

新艺术形象描绘新时代气象

2021年12月8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居榜首。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尤其是2021年,这一年,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的当代中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如何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这将成为新的挑战。近年来,一批典型人物被搬上舞台和荧屏,鲜活的艺术形象传递着新的时代精神,如沪剧《敦煌女儿》展现以樊锦诗为代表的敦煌人的“莫高精神”;话剧《深海》展现“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国家事业隐姓埋名的默默无闻;电影《守岛人》展现“人民楷模”王继才32年为国守岛的爱国奉献精神等。还有一些文艺作品回应时代,塑造出属于新时代的平凡英雄,如电视剧《山海情》中的脱贫攻坚基层干部马得福、电影《中国医生》中的抗疫英雄张竞予等。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经典艺术形象。新时代,新征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既需要像《三国演义》中的人物那样“类型化”“脸谱化”、直击人心的典型形象,更需要丰满的、真实的、接地气的平凡英雄。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明确文化和文艺的使命责任,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把更多经典艺术形象留在人民心中。(作者柳杨,系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编辑:胡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