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在新时代文学的征程上

时间:2022-01-14 10:05:29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驰骋在新时代文学的征程上

省作协制定出台了《陕西省作家协会主题创作项目扶持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完善扶持重点文学创作机制,为文艺繁荣发展大计“立柱架梁”,为文学工作者攀登高峰“铺路架桥”。


a88e4818ed411ea25736e3db76a5d7ce.jpg

新时代延安优秀文学作品研讨会现场。 省作协供图

b9c7cb4ddf367384d1bb0491f3103350.jpg

《长安》封面(资料图片)

6b7f0cd3acf154238390b70baefc0c44.jpg

《止痛药》封面(资料图片)

2021年12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深激励着陕西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实践。

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2021年,一次讲述老一辈“文学陕军”创作经历的座谈会,让每一名陕西作家再次感知“文学陕军”的优良传统和光辉历程;首届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举办,展示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的光彩;一大批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的优秀现实题材文学作品,彰显着陕西作家在为人民写作、为时代而歌的征程上的责任意识与主动担当。

我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火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做大做强做靓“文学陕军”品牌的总体要求,努力创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将当代中国的秀美华章书写在文学的丰碑上,把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记录在新时代的坐标上,为建设文化强省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文学创作硕果累累 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现

文学作品最能够反映时代的风貌,最能昂扬民族的精神。2021年,我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及时回应重大主题,围绕“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建党百年”“乡村振兴”等主题创作推出了一大批具有陕西标识、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中宣部重点主题出版物《长安》、中国作协主题创作扶持项目《天下安定》《一脉承腔》、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国家战略》、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资助项目《止痛药》等重点作品的推出,在文学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其中,叶广芩的小说《耗子大爷起晚了》获国家级文学大奖“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省作协组织创作的《最美奋斗者》一书中,《索洛湾答卷》《匠心筑梦》《为珠峰测高的人们》等篇目分别在《人民文学》杂志上发表,在群众中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省以“陕西省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扶持计划”(以下简称“百优计划”)为引领,一批青年实力作家在全国崭露头角。2021年,第一期“百优计划”届满,省作协召开“激越青春 永跟党走——第一期‘百优计划’总结座谈会”,系统梳理“百优计划”实施五年来的执行情况和成效。据不完全统计,第一期“百优计划”的5年间,陕西“百优作家”在省级以上公开报刊发表作品3134篇(首),出版作品150部,获得市级以上各类奖项和荣誉100余次。

为促进陕西文学事业持续繁荣发展,帮助青年文学人才快速成长,省作协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与鲁迅文学院联合举办“陕西省网络作家高级研修班”,先后多次组织开展针对百优青年小说家、新入会会员、基层文学编辑、陕西百优暨中青年作家等不同群体的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文学工作者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文学素养,为“文学陕军”培养后备力量。

请进来、走出去 文学交流活动丰富多彩

2021年,陕西省作协与中国作协创联部、社联部、鲁迅文学院、《诗刊》社等机构合作,举办“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初心与手迹——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红色经典手稿巡展暨陕西作家书画作品展”等活动,积极参与“中国一日”“迎着新生的太阳——红的文学全媒体云观展”等活动,通过将全国名家请进来、让青年作家走出去的方式,架起作家与读者、陕西作家与外地作家的交流桥梁。

省作协积极延伸服务手臂,与省委办公厅联合举办“世界读书日——‘文学陕军’专题分享会”,捐赠图书1000余部;在北京设立“文学陕军”读书专区,为陕西文学打造了集形象展示、品牌推广、活动交流为一体的新阵地;举办纪念杜鹏程、王汶石、魏钢焰先生百年诞辰座谈会,通过老一辈陕西作家的创作经历和革命故事,展示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讲述为人民写作、为时代而歌的动人故事。

为弘扬“笔耕组”传统,省作协还召开文学评论工作座谈会,邀请肖云儒、李星等“笔耕组”前辈与青年批评家共同为陕西文学评论事业出谋划策;建立陕西文学评论专家库,先后举办《空巢》研讨会、《乾坤道》创作研讨会、《铁花》创作研讨会、“百优作家”吴文莉“西安城”系列三部曲长篇小说创作研讨会等专题作品研讨活动,切实发挥文学评论和创作“双轮驱动”的作用。

2021年,陕西老牌文学刊物《延河》《小说评论》同时位列全国文学刊物联盟理事单位。《延河》杂志全年发表的1000余篇(首)作品中,有30%被转载、选载。《小说评论》全年发表的作品中,9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华文学选刊》等转载,1篇文章被评为“北京文艺评论2020年度推优活动”优秀作品。

同时,省作协积极推动传统刊物的现代化转型,探索新媒体平台的有效传播,《陕西文学界》、陕西作家网、“文學陕軍”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关注量持续上涨。其中“文學陕軍”微信公众号入选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和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共同举办的第五届“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100强”,位列政府和协会类第6名。

学党史、促改革 迈出新时代文学的坚实步伐

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需要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潜心创作,更需要整个行业的集体发力。

组织修订、制定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优化内部管理,省作协破立并举,发挥党组班子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增强“四力”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省作协制定出台了《陕西省作家协会主题创作项目扶持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完善扶持重点文学创作机制,为文艺繁荣发展大计“立柱架梁”,为文学工作者攀登高峰“铺路架桥”。同时,省作协根据各地资源禀赋差异情况,因地制宜探索形成了多种模式的“陕西经验”,积极推动市县两级作协组织建设,实现了基层作协改革的重大突破。

省作协坚持把对广大党员干部和会员的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创新开辟“三个课堂”,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文学爱好者、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树牢党员干部和作家会员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写作的创作导向和责任意识。

为生动展示建党百年来党和人民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省作协在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还举办了“‘学百年党史、读红色经典’专题读书活动暨‘我心向党’青年学党史读书恳谈会”“‘重温初心,红旗飘扬’延安诗歌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同时,省作协以陕西老一辈作家的故事为载体,讲述老作家们坚定信念、奉献人民的革命故事,组织召开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词作者蕉萍纪念会”,使蕉萍再一次走进人们的视野,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值得一提的是,由省委宣传部和省作协联合主办的“讲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文化——文学公益讲座进百县”大型文学公益活动已开展200余场,受众近万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月月有活动的机制,在全省作协系统掀起了阅读热潮,极大活跃了基层文学的氛围。

古往今来,一切伟大民族或伟大时代,都有无数的文艺经典作为其精神的象征,都需要丰硕的文艺成就来支撑起文化的底气。2022年,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必将以澎湃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文学的天空上书写出新时代的云蒸霞蔚,抵达每一个渴望文学滋养的心灵。(记者 柏桦)

编辑:胡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