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浪潮下的内容行业趋势:数字内容与科技“互启共荣”

时间:2022-01-25 09:49: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技术浪潮下的内容行业趋势:数字内容与科技“互启共荣”

数字内容产业作为数字技术和文化产业相结合的领域,一直是科技重要的落地场景和“实验田”。


数字内容产业作为数字技术和文化产业相结合的领域,一直是科技重要的落地场景和“实验田”。近年来,“虚实共生”“超级数字场景”等话题进一步将数字内容和未来科技的发展联系到一起。如何理解数字内容与科技之间的关系,把握数字内容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趋势,已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近日,由腾讯主办的“数字内容与科技‘互启共荣’”专题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业内专家学者就数字内容领域的技术趋势进行跨界交流,深入探讨数字内容如何在助力实体行业转型、科技研发、文化遗产传承等方面贡献技术能力,同时也就数字内容与科技结合的未来趋势进行探讨。

“互启共荣”:内容与科技相互驱动已成为重要行业趋势

当下,前沿科技推动着数字内容产业不断创新与进化,内容产业也反向驱动科技的发展,并为现实中的各行各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动力。

在网络视频领域,AI技术的应用已经渗透进内容生产、审核、分发、消费、版权保护等环节,有力推动了行业的生产传播效率与健康发展。腾讯PCG AI技术中心副总监王烨鑫介绍,在视频内容创作上游,AI技术的应用十分丰富。AI可以辅助智能选角、IP评估等一系列决策,实现视频内容的智能化生产,在视频内容的审核环节,也能支持内容的排重、版权检测、深度伪造检测等功能。借助AI技术进行短视频的自动化生产与剪辑,能够有效提高产出效能。腾讯视频利用AI生产的视频已经在很多场景落地,腾讯视频“精选页”“放映厅”等栏目中的视频,很多是由机器生成。

游戏行业受益于AI技术的同时,也化身助力科技研究的“试验场”,反向驱动AI技术的研发创新。腾讯TEG AI接入中心副总监卓居超表示,AI的研究涉及许多智能体协作与对抗的问题,而游戏为研究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个“完美的场景”。利用游戏作为虚拟环境来研究AI,是国内外业界正在进行的实践。据悉,依托“开悟”平台,腾讯陆续开发出了“绝艺”“绝悟”等一系列基于游戏和社交场景的人工智能产品,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未来腾讯将继续优化“开悟”平台,通过持续迭代,尝试在游戏场景之外找到更多虚实结合的场景为AI研究发挥作用。

助力“虚实共生”:数字内容或将加速现实与虚拟世界的融合

VR技术正在成为人类感知和体验世界的新途径,物理世界、虚拟世界和社会生活通过互联网无缝融合,人借助虚拟化身可以在虚拟空间中进行各种活动,这使得VR技术在教育、培训、文保、制造、航空航天等行业具备广泛的应用空间。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金小刚认为,未来访问虚拟现实所需的硬件会向着更轻便、功能更强大、体验方式更多样的方向发展,这主要依赖于新型人机交互技术、触觉交互、头盔设备等技术和硬件的进步。随着触觉反馈技术的进步,人们会在虚拟环境里获得更加真实的反馈体验,未来可能会有价格更便宜、体验更真实的设备。

在虚实共生的社会场景下,人们将以何种方式创造自身的形象、生活的环境?针对这一问题,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郭诗辉进行了研究和技术探索。他表示,游戏正在成为下一个“超级数字场景”,有望更好地连接虚拟与现实、过去与当下、时间与空间。在超级数字场景中如何创作个性化、多样化的内容,已经成为十分具有未来性的重要话题。

“想象一下,假如在虚拟时空里所有人都撞脸了,会比在现实世界中撞衫更尴尬,用户是不能接受的。”郭诗辉认为,利用游戏引擎、美术制作工具、程序工具软件等进行虚拟空间建模,把虚拟场景“装修”成用户喜欢的样子,关系到未来超级数字场景里的用户体验。结合这一问题,郭诗辉介绍了他参与研究的面向三维场景配色的方法。作为“虚拟场景装修”的重要环节,配色影响到虚拟场景的整体视觉效果。郭诗辉参与研究的项目基于和谐色彩理论,能够根据用户的个性化偏好实现配色方案,和已有方法相比,可以更高效地生成丰富多元的配色方案。在超级数字场景下,交互式内容生成将更加智能化,满足人们“虚拟化生存”的多样需求。

服务实体经济:数字内容技术助力实体经济前景广阔

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内容产业的技术趋势、跨界融合成果等话题进行了多维度的观点交流,并探讨了数字内容技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广阔前景。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教授周逵认为,AI、VR等前沿技术都是为了解决社会实际面临的问题而诞生的。例如VR技术产生于二战后的美国,最初是为了实现对飞机等武器的模拟,随后才逐渐进入娱乐、医学、工业仿真等领域。当前,VR、AR在游戏虚拟场景中进行应用、测试,大大降低了工业制造、航空航天等实体领域的技术研发成本。

在文化遗产的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方面,数字技术能发挥重要作用。腾讯SSV数字文化首席架构师王朝阳表示,当前数字技术在记录保存、传承展示和活化文创三个层面上让文化遗产得到了“永生”的机会。例如,北京市文物局和腾讯公司日前联合启动“数字中轴”项目,基于数字技术实现了对文化遗产的数据采集和建模,使“北京中轴线”能够以数字化的形式被展示出来。

金小刚认为,数字技术对于文化遗产传承的助力包括创建和体验两方面。在创建方面,通过技术可以对真实存在的文化遗址、文物进行“重建”,使其以数字化的方式“永生”;在体验方面,未来用户即使足不出户,也可以进入沉浸式世界游览故宫、圆明园、巴黎圣母院,获得高度还原真实场景的体验。

谈及游戏助力实体产业的方式,腾讯王者AI应用副总监杨光表示,游戏本质上就是各种已知和未知模式的“拟合”,游戏一直在与现实世界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无论是游戏引擎技术,还是游戏的逻辑开发技术,对虚拟世界重建现实世界都是非常适用的。未来虚拟空间将为其他产业的研发提供更多助力,即利用各种新兴数字技术,针对现实世界中的问题进行建模、迭代,用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找到解决方案,进一步加速实体经济发展。(记者 党云峰)

编辑:胡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