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岗位书写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01-25 10:11: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平凡岗位书写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为国家一级编导的杨兰,已然是宝鸡市艺术剧院亮眼成绩背后的领路人,其获评宝鸡市巾帼十杰提名奖、三八红旗手、宝鸡市2011年文化系统先进个人、宝鸡市级劳模、陕西省“巾帼建功标兵”、陕西省拔尖人才、陕西省盟务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名单。其中,陕西省有9家单位入选先进集体,8人获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6人获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作为近年来陕西文化和旅游领域涌现出的优秀代表,这些单位和个人深扎一线、真抓实干、敢为人先、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为开创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旅游+”推动区域强发展

近年来,安康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坚持贯彻落实旅游富民强县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走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先后荣获“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陕西省文化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20多项荣誉。

“我们先后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10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5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9个,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增长至24.87%……”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副局长王广明表示,石泉县把旅游业作为乡村振兴、兴县富民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在创新机制、多业融合推动县域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冬日里,走进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农家民宿、农家乐等点缀在漫山遍野的桑园中,好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没想到老房子被改造成漂亮的民宿,不出钱还能收租金,村里又安排我们在旅游公司上班,租赁费、流转费加上工资和村集体经济分红,一年收入超过5万元。”当地村民陈泽华开心地说。

依托“醉美”桑海,明星村成为石泉县新晋的网红村。2020年以来,景区周边发展民宿餐饮50余家,150名村民就地创业就业,2000多户实现稳定增收。2021年,明星村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并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为充分发挥旅游业前拉后推作用,石泉县以抓实旅游项目、培育核心景区、丰富旅游业态为突破,做足“旅游+”文章。依托鬼谷子文化和丝路文化重要标志地资源,按5A级旅游景区标准开发建设了鬼谷岭和金蚕小镇;依托汉水文化资源和地质生态资源,建成汉江石泉古城、燕翔洞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挖掘利用非遗资源及农耕文化资源,开发建成中坝作坊小镇、饶峰驿站等6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做美农旅融合,培育饶峰驿站、明星醉美桑海、五爱荷塘月色等农旅融合示范村。做精康旅融合,先后打造了本草溪谷、汇通福地等康旅融合项目。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局长王守明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建成全国文化旅游名县和‘山水田园、康养休闲’发展定位,全面助推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转型、迭代升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宜居宜业宜游‘三宜’新石泉而努力奋斗。”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 孙婧:35年一线探索 踏出芬芳科研路

参加工作至今,她默默耕耘于科研第一线;她治学严谨,始终坚持科研采用第一手资料,常年奔波于荒郊野外;“文章千古事,不写一句空”是她的口头禅,也是她35年来写文章、做研究时的座右铭……

她就是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院长助理、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婧。凭借在艺术基础理论、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研究、青年科研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成绩,孙婧成为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被聘为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陕西省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2021年,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

参加工作35年来,孙婧脚踏实地做科研,奋进耕耘寻真理。仅撰写《陕西雕塑史》时,孙婧就翻阅了1500多个考古报告、500多本历史文献资料,足迹遍及唐十八陵、明代秦藩王墓、清代古建民居,70多个石窟、60多个寺院、100多个博物馆。

35年的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孙婧的专著和论文获国家、省级奖项12项。其中专著《原始图腾与民间美术研究》获第五届陕西文艺评论优秀奖、第四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论秦腔脸谱及服饰的传统文化内涵》等10篇论文和评论先后获得国家和省级10项大奖。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长安古代艺术通典》11卷13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陕西艺术史》子项目《陕西绘画史》等。

孙婧还积极开展文化和旅游发展现实问题研究。先后完成国家部委、陕西省宣传文化部门调研课题30多项;公开发表调研报告11篇,其中3篇获省级以上奖项,2篇被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智库要报》采用,1篇上报中共中央办公厅。

“我已经50多岁了,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孙婧说。在潜心科研的同时,孙婧坚持“传帮带”,自觉承担起培养年轻人的责任,在10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中主动带领陕西省艺术研究院及西安高校20多位青年学者开展研究工作。她培养的青年学者都成长为各个学科的骨干,活跃在陕西艺术科研的各个领域。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 杨兰:投身艺术服务人民 俯下身子铸精品

2021年央视《中国考古大会》首期节目播出时,不少观众发现,电视荧屏上的一群翩翩舞者是来自宝鸡市艺术剧院的青年演员,他们以舞姿诠释着时间深处中华文明的光彩……演出的背后,离不开陕西省宝鸡市艺术剧院院长杨兰的辛勤付出。

作为国家一级编导的杨兰,已然是宝鸡市艺术剧院亮眼成绩背后的领路人,其获评宝鸡市巾帼十杰提名奖、三八红旗手、宝鸡市2011年文化系统先进个人、宝鸡市级劳模、陕西省“巾帼建功标兵”、陕西省拔尖人才、陕西省盟务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

舞剧《青铜》是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的开幕大戏,也是宝鸡市近年来精心打造的重点剧目,最终在艺术节上荣获了文华奖优秀剧目奖,给宝鸡市艺术繁荣增加了厚重的一笔。

为了创排好这部舞剧,杨兰集结了优秀的演职人员。从2020年4月到10月,创作团队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进行排练。“我们希望通过舞剧《青铜》,把周礼文化的灵魂‘厚德载物,仁爱仁政’诠释好,为宝鸡人民和宝鸡市留下精品。”杨兰说。

在杨兰的带领下,近年来,宝鸡市艺术剧院先后创排了舞剧《青铜》《周原女人》《萧史弄玉》、话剧《梁生宝买种记》《红岩魂》《收信快乐》等一批精品剧目,在全国开展话剧巡演,并代表陕西省前往日本、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国开展文化交流。谈起近年来创排几部大戏的初衷,杨兰说:“每个时代,都有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每个时期,都有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投身到改革开放的大潮之中,歌颂建设社会主义的宏伟大业,赞美各领域的英雄人物,谱写红色文化的新篇章。”

“我们文艺工作者要踏着时代前进的鼓点,树立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让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创作方式以及作品内容紧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杨兰表示,文艺工作者要肩负起庄严的历史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必须顺应时代大潮,紧跟时代发展的洪流,创作出新时代的精品。(记者 秦毅)

编辑:胡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