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 西安烟火气回来了

时间:2022-02-08 09:40:11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春节假期 西安烟火气回来了

各区县、开发区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有序组织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工复产一个,奏响了西安文旅新春复工复产进行曲。


4adede72bfc80fe7fa6a8769af212aea.jpg

正月初三,市民游客在大唐不夜城游玩,感受浓浓的春节氛围。记者 翟小雪摄

183f69a3b29b3f717b8883f8df81c77d.jpg

正月初四,城墙景区演出精彩纷呈,为市民游客营造春节的喜庆氛围。 通讯员查朝阳 记者翟小雪 摄

今年春节假期,西安市文旅行业统筹做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文化供给工作,文旅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重大投诉。

节日期间,西安烟火气重新回归。文旅行业精心策划,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多彩活动装点,让平安、喜乐、和谐的西安暖心归来,让在西安过年的市民游客时刻感受着城市的惬意、诗意和心意。

传统元素唤醒“西安味儿”

新春佳节,西安围绕“年俗”“非遗”“诗歌”等传统元素,精心打造充满“西安味儿”的文化氛围。

华灯璀璨,照亮长安颜色。曲江新春灯组高频亮相央视,大唐不夜城18组主题花灯燃起“灯火中国·诗意长安”的浪漫,城墙春联和“福虎迎春”花灯带来虎年的喜庆,大明宫“喜迎冬奥”灯组为冬奥会助力添彩,大唐芙蓉园水光交映的“沉浸式”彩灯带游客一览盛唐景象……

曲江海洋馆和秦岭野生动物园的动物萌宝们与大家共庆新年;“易俗社·最西安”首届西安传统年味活动受市民追捧;莲湖区老城根Gpark举办“虎年大集”文创集市,文创与春节、冬奥结合“新意”满满;新城区在永兴坊陕西非遗文化特色街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新城新春民俗展演活动……营造烟火气十足的春节氛围。

白鹿原·白鹿仓景区举办“长安依旧·白鹿仓里话新春”新春游园会活动,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举办“虎虎生威·福到湿地”新春游园会,西安世博园举办“云游西安乐享世园”新春活动,浓郁的新春氛围,吸引市民游玩打卡。

“中国味道·长安依旧”的浓郁节庆氛围被央视新闻频道、国际频道全面深入报道。

“云端”盛宴温暖西安年

春节假期,西安市策划推出丰富的线上文化旅游活动,为游客营造出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从1月23日起,由西安市文旅局牵头组织的“云享文化 健康过年”5大主题20项重点活动陆续举行。各区县、开发区也围绕“传承经典过大年”云展播、“龙腾虎跃中国年”云直播、“情满长安欢乐年”云传播、“千年古都迎新年”云体验、“书香味道文化年”云共享等主题,陆续推出221项文旅活动。

通过线上展演、展示、展览、直播的方式,让群众在春节期间足不出户享受线上文艺演出、美术、书法、民俗文化展示、图书阅读分享、名人名家讲座、美食推介等文旅盛宴。

2月1日晚,以“丝路筑梦·和美与共”为主题的2022丝路春晚大型跨国融媒体晚会,在中国传统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全球观众带来一场具有中国年味、充满丝路风情的视听盛宴,为古城年味增添璀璨星光。

“欢乐过大年·温暖在长安”2022西安云上“村晚”展播活动,通过展示新时代民俗风韵、乡村味道、特色文化产品,营造出喜迎新春、健康过年的良好氛围,线上参与人次超过110万。

“同心同声·你我同行”2022“长安诗会”云上展播活动,邀请众多知名朗诵艺术家及基层优秀群众爱好者,以身边的抗疫故事、西安的城市风采等为素材,用声音传递温暖和力量。

西安中国画院以“艺”迎春,琳琅满目的主题直播和美术精品展览陪伴市民过大年,多期“艺心战疫 情满长安”新春美术作品展,用真情讴歌抗疫力量;“如虎添‘艺’ 福到万家”云上美术作品直播,获赞超20万。

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按照“六稳”“六保”部署要求,西安市出台加大文旅纾困帮扶力度、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和加快文旅市场复苏振兴等4个方面8项措施,帮助西安文旅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和冲击。

各区县、开发区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有序组织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工复产一个,奏响了西安文旅新春复工复产进行曲。

春节假期,西安文旅中心、曲江电竞产业园等重点文旅项目过节不停工。旅游行业管理部门也推出多种优惠活动,从消费端促进旅游企业复产增收。

西安市文旅局开展“金虎守岁留西安,虎年畅游新长安”系列营销宣传及惠民促消费活动。各重点景区推出线上、线下“微旅游”“微度假”产品。

其中,“滑雪迎冬奥”产品成为春节旅游热点,翠华山滑雪场接待8500人次,竹林畔滑雪场接待9000人次,白鹿原影视城滑雪场接待1380人次。

春节期间,西安文旅系统严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全市文化旅游假日市场安全稳定。

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实行一周两次核酸检测和“亮码上岗”制度,严格执行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防控措施,按照“限量、实名预约、错峰”的开放要求,控制人员接待上限,推进门票预约制度,做好环境清洁消毒,配足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

据悉,市文旅局下发相关通知文件,成立7个督导检查组,每天由局领导带队,对区县、开发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旅游服务等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并组织区县、开发区文化市场执法机构每天开展交叉检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营造了良好的假日市场秩序。(记者 杨明)

编辑:胡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