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运动,“热”起来——冬奥点燃陕西冰雪运动热

时间:2022-02-22 08:56:4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冷”运动,“热”起来——冬奥点燃陕西冰雪运动热

2月13日,记者在太白鳌山滑雪场看到,场地里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冬奥赛事,不少玩家一边观看一边做着滑雪前的准备。


80c93ccf053a74f2e4e724aeb9960229.jpg

ca37bcfd4e97eb77a18fb6f06ad475ae.jpg

2月15日,在西安市新城区益田假日世界的欧悦滑冰俱乐部,小朋友感受滑冰的乐趣。

0893e80b3f7c78447cdea6c345e19457.jpg

2月12日,在位于宁陕县的安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学生参加滑雪冬令营。 记者 董剑南摄

aed58ee6170e9cbfb2c1c69115b2af41.jpg

2月13日,游客在太白鳌山滑雪场滑雪。

冬奥赛事,让冰雪的话题正热。从近期“霸”榜热词可见,吉祥物“冰墩墩”及运动健儿谷爱凌、苏翊鸣等不断刷屏。社交平台上,父亲为女儿修200米雪道、萌娃熟练滑单板、铁锅冰壶拖把秀……冰雪运动已然成为新潮流、新风尚。乘着冬奥,三秦大地刮起了冰雪运动的旋风。原本冬季旅游资源优势较为薄弱的陕西,也掀起了冰雪消费浪潮。

“冷”运动,“热”起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累计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达到了540万,“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实现,成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生动注脚。

起步中的陕西冰雪运动

2月11日,作为西安市冰雪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蓝田县竹林畔滑雪场冰雪趣味运动会举行。雪地拔河、雪地龙舟、雪圈接力赛等多个趣味十足的游戏,让参与的市民大呼过瘾,欢乐开怀。而在同一时间,位于秦岭深处、银装素裹的宁陕县安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里,省、市滑雪运动员们在为准备参加陕西省第八届滑雪大会紧张训练着。

去年5月,省冬季运动协会与省学生体育协会在安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共同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至此,我省冰雪运动发展最专业的两大体系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我省冰雪运动长远发展探索新途径。

“2019年至2020年,这里先后接待过国家雪橇队、国家钢架雪车队和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队集训。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旗手赵丹、女子雪橇选手王沛宣等运动员都曾长时间在此训练。”2月12日,安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负责人林晋炎一边看着工作人员在山林中铺设厚厚的越野雪道,一边对记者说,考虑到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冰雪项目的发展前景和对当地夏季旅游项目的补充,建设了这座日接待量最大1000人、滑雪道面积8000平方米的室内滑雪馆。

记者了解到,在冬奥会申办过程中,中国提出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陕西制定“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为北京冬奥会助力。2020年,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抢抓北京冬奥会契机,因地制宜挖掘冰雪资源,推动陕西省冰雪运动及冰雪产业快速发展。

《意见》提出,到2022年,陕西省冰雪运动达到500万人次参与,加快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提升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加快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统筹建设冰雪场地设施。加强冰雪健身指导,为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等贡献陕西力量,为加快体育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国家冰雪运动战略的推进,以及陕西群众性冰雪活动的普及与蓬勃开展,陕西冰雪运动参与和培训需求旺盛,竞赛表演活动也在日益丰富,冰雪旅游业发展迅猛,冰雪运动场馆的需求也在逐渐提高。

在普及推广冰雪运动的过程中,陕西积极开展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部队、进厂矿、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创建多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和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国家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58所、冬奥教育示范学校5所;全省多所高校建立跨界选拔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中小学冰雪体育教师的选拔培训体系,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27所大中专院校均建立了冰雪运动社团或校队;西安、延安、榆林、铜川、汉中等市近200所中小学及11所大中专院校与社会力量联合,在学校体育课上开展冰雪运动项目教学。

冰雪运动蔚然成风

2月13日,记者在太白鳌山滑雪场看到,场地里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冬奥赛事,不少玩家一边观看一边做着滑雪前的准备。“我以前从未关注过冰雪赛事。这次冬奥会,我看到了短道速滑的速度与激情,看到了谷爱凌等运动员的专注与勇敢……他们展现出的奥林匹克精神感染着我,我和家人决定来体验一下冰雪运动的魅力。”从西安专门赶来滑雪的市民郑先生说。

雪道上,既有学习双板滑雪的初学者,还有脚踏单板、自由穿梭的滑雪高手。大家追风逐雪,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速度与激情。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春节期间我们共接待了5.7万人次,同比增长50%。场内200多位滑雪教练,基本早上10点钟就被‘抢’完。”鳌山滑雪度假区市场总监余水说,鳌山滑雪场在新雪季新开了2万平方米的亲子乐园、重力乐园、极限乐园,为家庭出行提供更多选择,让全家人共同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这个雪季,我们还新增1200米长的全地形公园并搭配E索高速吊椅缆车,充分利用园区地形建设单板公园,并从雪友安全角度出发设立跳台气垫。新增加的山地运动学院,更为雪友提供安全放心的滑雪教学服务。”

令人惊喜的是,冬奥会上运动员们努力拼搏的身影,让大家感受到了他们的理想与情怀。这种永不落幕的体育精神,也为陕西冰雪运动的开展注入了活力。

滑雪教练陈泽强一年中有200多天都在滑雪场里。“冬奥会上的选手是我心里的‘大神’,看着他们英姿飒爽的身影,我也在不断突破自己。我更加深刻地感觉到,我的爱好和事业在共同成长。”陈泽强告诉记者,因为热爱滑雪,他在前进的道路上也有过不少挫折,比如脚踝骨裂、肋骨骨折。“但我依然很爱这项运动,它很微妙,让我更多地拥有活力和自信。”陈泽强说。

在我省,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百万群众“迎冬奥”知识竞赛活动火热举行,室内冰雪场馆正在高质量建设,花样滑冰广播操在西安市中小学推广,中国冰雪大篷车进社区……“冷”运动正在“热”起来。滑冰、掷冰壶、室内滑雪……在西安市各大景区、商业区,各种类别的冰上运动蔚然成风。

喷涌而出的“冰雪经济”

与冬奥一起升温的,是喷涌而出的“冰雪经济”。 冰雪,既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美好礼物,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禀赋。冰雪经济“热”,让我省很多传统产业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并主动融入其中。

在本届北京冬奥会上,英国代表团的队服获得了网民一致好评。其实,这款宝蓝色大衣就产自白河县的新社区工厂。据了解,承接英国冬奥代表队服装的益成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加工企业,2019年落户白河县。企业主要生产夹克、防寒棉衣、大衣、风衣等休闲服装,产品主要出口到西欧、北欧等市场。

“考虑到冬奥会开幕式服装要求和英国冬季的气候条件与雨雪天的特殊情况,企业将保暖、防水、防风等技术指标和品牌时尚大方的设计理念紧密结合,经过近半年时间与品牌方多次反复探讨,终于在2021年7月开始正式生产。2021年12月,257件英国国家队冬奥会队服交付完成并验收。” 企业负责人洪振艺介绍。

在冬奥会的热潮之下,电商的冰雪类运动用品销量更是节节攀升。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22年虎年春节消费趋势报告》,1月31日至2月4日,天猫滑雪类装备销量同比增长超180%,冰上运动品类销量同比增长超300%。另据京东发布的数据,同期内,滑雪运动类、冰上运动类商品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322%。其中,滑雪面罩成交额同比增1500%,滑雪裤、滑雪镜等运动装备热销。

“冰雪运动,比起平日里的常规运动,消费是比较高的。”陈泽强告诉记者,今年他的滑雪学员90%以上都是成年人,有着较好的经济条件。“其余就是十几岁的孩子来学习滑雪,感觉家长们都有让孩子进军滑雪界的愿望。” 陈泽强说,滑雪装备就让很多人止步。“雪鞋、雪板、固定器这三件,差不多的品牌产品需要1万元左右。再加上专业头盔、手套、衣服等,配齐装备在2万元。”他说,滑雪课程每小时在500元到600元不等,从零基础学习到基础换刃需要10个小时。“尽管如此,大家依然热情高涨,我的课程排得满满的。”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截至今年1月,我国现存滑雪、雪地、造雪、冰雪等类关键词的冰雪相关企业2.15万家。西安市冰雪相关企业历年来的注册量变化,与全国上涨的数据曲线基本契合:2019年全市新增注册82家、2020年新增56家、2021年新增81家。最新数据显示,西安现有冰雪相关企业294家。从类型来看,个体工商户有161家,占比54.8%;从“体量”分布来看,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内的有102家,占比34.7%。

在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王晓勇看来,在我省,冰雪运动仍处于发展的前期阶段,基础设施不丰富、服务跟不上、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依然存在。冰雪消费的火热会促使冰雪旅游产业朝着更为专业和普适化的方向发展,这将是一个良性互动的趋势。“在发展过程中,首先场馆建设要保护自然生态。其次服务要到位,让大家有着更好的体验。最后,价格也应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和乐趣。”他说。(记者 齐卉 陈嘉)

编辑:朱春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