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文学引领现实题材剧 古装历史剧今年重出江湖

时间:2022-03-02 08:49:07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严肃文学引领现实题材剧 古装历史剧今年重出江湖

一个细节是,在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改编的同名剧集《人世间》之后,今年还将有不少根据严肃文学改编的剧集将和观众见面,比如根据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滕肖澜同名作品改编的电视剧《心居》,以及根据阿来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改编的年代剧《尘埃落定》等,数量超越往年。


22da1597d44db4dca3241d602b82a50f.jpg

《心居》海报 剧组供图

c4afc13b4ba6b6de9835e26981e9de33.jpg

《尘埃落定》海报 剧组供图

伴随央视开年剧《人世间》昨晚上演大结局,2022年各台开年剧的播出已进入收尾阶段。与往年相比,今年首批登上荧屏的剧集交上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多部作品成为口碑佳作,也成为2022年待播大剧的风向标。记者日前通过对待播剧集片单和多方采访、梳理发现,今年的荧屏由严肃文学改编引领的现实题材剧将一往直前,而前几年不多见的古装历史剧也将批量“重出江湖”。

在今年亮相的开年剧中,现实题材类剧集可谓一路高歌:《人世间》《超越》两部剧目都在剧集评分网站豆瓣网上以超过8分的高分被全民热议,《家和万事兴》《盛装》《开端》《江照黎明》《假日暖洋洋》《相逢时节》等剧,在不同卫视热播,成为口碑不俗的高关注作品。

近年来,现实题材作品是当之无愧的荧屏主流。从《人世间》赢得2022年剧界开门红不难看出,今年主旋律作品依然将高歌猛进,且更加注重通过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展现关于时代的宏大叙事——根据央视发布的2022年大剧片单,在《人世间》之后,将登场的《情满九道湾》《幸福到万家》《山河锦绣》《硬核时代》《城中之城》《尘埃落定》等,都是此类剧集。与此同时,记者采访获悉,着重对当下生活进行重点描摹、刻画的生活剧和行业剧,也将是今年现实题材作品中的重要组成:《我们的婚姻》《我们好好在一起》《往后余生》《心居》《亲爱的小孩》《妈妈的战争》《郁郁葱葱》《幸福二重奏》《警察荣誉》等剧集,将在今年登上不同的电视与网络平台。

一个细节是,在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改编的同名剧集《人世间》之后,今年还将有不少根据严肃文学改编的剧集将和观众见面,比如根据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滕肖澜同名作品改编的电视剧《心居》,以及根据阿来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改编的年代剧《尘埃落定》等,数量超越往年。

在不少观众眼中,严肃文学自带现实主义关怀,也更贴近当代人的生活,且质素有保障,为影视作品提供了一个好故事的基础。而在业内人士眼中,文学与影视的相互“反哺”,促进了当下文艺界众多艺术门类及文化形态交流互鉴、融合接轨。“我们做内容的使命是希望让好故事生生不息,需要以文学为起点,以影视创造全民共鸣点,然后再反哺文学,这也是讲好中国故事、打造中国独特IP的中国模式。”《人世间》出品人程武表示,希望《人世间》成为一个非常好的范例,让文学和影视继续共同照亮大众的美好生活。

在今年开年剧播出潮的尾声,让观众等待近一年的《尚食》终于上线,短短5天就创下播放量破4亿的好成绩。《尚食》的开播,也引出了将在今年登场的又一大类型剧——古装剧。其中,由张挺执导,罗晋、尹昉领衔主演,黄志忠特邀主演,讲述治理黄河的古装历史剧《天下长河》,以及在央视“2022大剧看总台”片单中出现的《大汉赋》、讲述一代心学大师王阳明生平的《阳明传》等,都是获得观众高期待值的作品。而改编自马伯庸小说的《显微镜下的大明》,讲述“永乐盛世”的《山河月明》等剧,则更受年轻观众的期待。

记者注意到,在经过前两年的短暂沉寂后,今年的备播古装剧数量虽大幅回升,但另一方面,多部严肃历史剧的登场,让曾经“仙侠剧”一家独大的现象已不复存在。由此可以管中窥豹的是,当泡沫消散、市场收缩,那些被观众选择且真正心之所向的好作品,才能最终出现在荧屏之上。(记者 孙欢 实习生 刘子玥)

编辑:朱春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