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初心 为民生幸福新画卷增添亮丽文旅色彩

时间:2022-03-08 08:37: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传承初心 为民生幸福新画卷增添亮丽文旅色彩

同时,红色文化资源的有效保护利用,将为文化和旅游发展作出新贡献。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民生情怀,广大文旅工作者从中感受到了国家的日益强大和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对未来充满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承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传承好共产党人的初心,为民生幸福新画卷增添亮丽文旅色彩。

“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加快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有温度,在旅游大区广西,引起各族群众强烈共鸣。

“侗乡人民倍感振奋,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怀与厚爱。”三江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如芹说,“三江是全国成立最早的侗族自治县,是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程阳侗族风雨桥天下闻名,其所在的程阳八寨经过多年发展,旅游产业红红火火。“程阳八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三江侗乡的一件大事。”罗如芹介绍,去年以来,三江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强景区社区管理,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突出特色创新,坚持对标对表,取得了可喜成效。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旅游市场日渐复苏。下一步,程阳八寨创建工作将探索管理“新模式”、实现创建“新速度”、展现景区“新侗力”、打造营销“新声势”,让“千年侗寨·秘境程阳”走出广西、走向世界。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广大文旅干部职工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四川省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冰雪说,“我们将进一步发扬革命老区精神、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深度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深入推进万达开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重点推动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区域合作文旅项目建设,深挖巴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倾力打造‘高峡平湖’等精品旅游线路,逐步建成‘大三峡·大巴山’旅游环线,全面提升‘巴风賨韵·水墨达州’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建设巴文化传承创新和旅游发展高地。”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认为在满足老百姓精神文化需求的过程中,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艺委会秘书长、省艺术研究院一级编剧王辉表示,去年以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抓艺术创作方面采取了众多全新举措,面向全国征集剧本,组织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贴近群众开展采风活动,创作出众多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剧目。同时,全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超额完成“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任务,以“长风之夜”等品牌为示范,引领全省各地加强常态化文化惠民建设。“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竭尽全力,将政府报告中的精神化作工作动力,为祖国文化旅游建设贡献力量。”王辉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武汉京剧院京剧表演艺术家刘子微激动地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也为党的百年华诞贡献了文艺力量。”2022年,她将与现代京剧《母亲》主创团队一起,以攀登文艺高峰为目标,潜心打磨提升作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通过驻场演出、高校巡演等丰富多样的公益演出形式,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听取专家、观众、市场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反馈,在倾听、对话与反思中不断提高作品创作质量和演出水平,力争代表湖北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基层院团的文艺工作者,我们感觉文艺工作大有可为,也应大有作为。”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吕剧扽腔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付海军介绍,近年来,围绕重大节点和国家重大战略,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热点话题,该中心推出吕剧大戏《连心锁》及扽腔小戏《罚镇长》等10余部新创剧目,在以演出为中心推动出人才、出作品的同时,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此外,该中心坚持常下乡、常在乡,年均开展“送戏下乡”演出220余场,辅导多家庄户剧团排演经典剧目,常态化开展“戏曲进校园”教学、传承活动。“今年我们将继续创排新剧目,同步推动吕剧、扽腔传统剧目的挖掘整理工作,擦亮博兴县‘吕剧之乡’‘扽腔源地’名片,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付海军说。

红色文化是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传承好红色文化在新时期城乡建设、乡村振兴尤其是革命老区复兴中显得尤为重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在城乡规划建设中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是伯公凹,伯公凹七烈士之一的后人、福建省红色故事金牌讲解员邹广敦对此深有体会。他说:“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红色文化保护一线的工作人员,我深刻感受到,对红色文化的继承与弘扬是对历史、对革命先驱的一种铭记。”同时,红色文化资源的有效保护利用,将为文化和旅游发展作出新贡献。邹广敦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快红色文化保护立法进程,完善红色文化的分级保护和利用制度,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地加强保护传承。

浙江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绿色就是安吉的底色。“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更绿更美’,这让我们深受鼓舞。”浙江安吉生态博物馆馆长黄卫琴表示。自2008年以来,安吉在浙江率先提出打造没有围墙的乡村博物馆群,结合遗产资源、人文与生态资源,走上了一条生态博物馆群建设之路。全县生态博物馆群以丰富的内涵、创新的形式和强大的社会效应成为乡村振兴旅游打卡点,勾勒乡村之魂,显现着生态文化的根。博物馆将为更好地保护安吉的自然环境、文物古迹与传统文化发挥积极作用,使这些历史记忆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弘扬。“我们将在接续中传承、在积淀中创新,在对传统文化的准确解读中演绎精彩,在对自然生态的捕捉中营造乡村特色。”黄卫琴说。

编辑:朱春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