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和文学“互相成全”

时间:2022-03-11 08:48:22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影视和文学“互相成全”

记者昨日从钟楼书店获悉,由于电视剧《人世间》的热播,梁晓声原著同名小说也迎来了一波销售热潮,原著小说目前在三月文学艺术类小说销售排行榜位列第一。


记者昨日从钟楼书店获悉,由于电视剧《人世间》的热播,梁晓声原著同名小说也迎来了一波销售热潮,原著小说目前在三月文学艺术类小说销售排行榜位列第一。

影视作品带动文学书籍热销

超6万人评分,豆瓣均分8.1分,电视剧《人世间》成为一季度电视剧市场的爆款,更被不少观众盛赞这是一部属于中国人的平民史诗。影视赋能文学,仅以西安钟楼书店一家为例,三月才过去了十天,销量就近五十套,销售码洋上万元,这还不包括新华书店网上书城的销量。

记者注意到,一些电商平台显示,《人世间》小说原著月销量达到1万+。在商品封面图上,不少线上书店打上了雷佳音主演同名电视剧的标签,吸引路人目光。一位出版社编辑就直言:“从线上购书平台的月销数据可以看得出,《人世间》的热播对图书的销量增长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在剧集高热度、高评分的双重积极作用下,必然会带动图书的销量。”

影视为文学赋能早已有之

这种热播影视作品赋能文学书籍销量的现象,早已有之。此前,《流浪地球》《隐秘的角落》《装台》《对手》等影视剧热播期间,均为原著文学作品销量提升带来一波强力助攻。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中国图书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电子书畅销排行榜前十名中,热播剧 《沉默的真相》和《庆余年》则带火了原著电子书的销售,其中《沉默的真相》小说原著《长夜难明》位列第六,《庆余年》则位列第十。2019年底,亚马逊中国发布2019年度付费电子书畅销榜,《长安十二时辰》《流浪地球》分别因为同名影视剧的火爆,位列榜单第二、第五名。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曾公开表示,从文学到影视,不仅是在描述一个过程,更标志着一个生机勃勃的创造与接受的广阔空间,“文学与影视,这是一种相互区分、相互激励而又相互启发、相互成全,最终相互增强和放大的关系。”

作家出版社编辑也告诉记者,在电视剧《装台》热播期间,原著也获得了更多的曝光和关注,“这可以很直观地在当当、京东、微信读书等平台上的文案、榜单感受出来。”

观众为何爱“影”及书?

《人世间》是当代作家梁晓声创作的长篇小说,于2017年12月首次出版。2019年,该书获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同年8月16日,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梁晓声将自己的生活积累、社会阅历和人生经验,全部融入此书创作中。

原著小说浓郁的生活气息,为影视化改编提供了扎实基础。影片的热播,更带动了原著畅销。读者程梓恒就告诉记者,他在观剧过程中,几度潸然泪下,看完电视剧后,就觉得有点不过瘾:“因为文学和影视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我想看看剧集和原著有什么不同。”而另一位东北观众则告诉记者,《人世间》故事雏形发生地在哈尔滨,但遗憾的是,该剧拍摄过程中,有些地方没在哈尔滨取景,他想看原著去体味家乡。

也有观众有因剧购书的习惯。读者金玲就直言,她因为追电视剧《赘婿》去找了网文原著,又因为追电视剧《对手》去找了作家出版社推出的原著,此前她还买过《琅琊榜》《人民的名义》《后宫·甄嬛传》等小说原著,“改编影视剧嘛,毕竟不可能完全照搬原著。另外,囿于时长和形式限制,同样不可能把书中涉及的一切全部呈现出来,那就会存在取舍。从个人角度来看,还是很喜欢去了解一下剧中没有呈现出来的内容,看一看剧版和原作的异同。”(记者 张静)

编辑:朱春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