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观展示 这座博物馆让考古学“生动”起来

时间:2022-04-21 10:41:12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直观展示 这座博物馆让考古学“生动”起来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正是通过一件件文物、一个个遗址,陕西考古勾勒出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基因图谱”,展示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相容并蓄的总体特征,为彰显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推动考古学科发展、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等,作出了突出成绩。


553e5fdbb2ffb5174264a63052b1df04.jpeg

石峁石雕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正是通过一件件文物、一个个遗址,陕西考古勾勒出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基因图谱”,展示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相容并蓄的总体特征,为彰显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推动考古学科发展、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等,作出了突出成绩。但另一方面,在很多普通大众的长期印象中,考古学,长久以来似乎都是一门学术、艰涩而专业的学科——高深,而难以亲近。

不过,当你步入陕西考古博物馆,这一切固有印象可能会被当场改变。

记者注意到,为方便公众了解最新考古发现进展,向大众展示最新重大考古发现和专题研究成果,陕西考古博物馆将大量考古发掘项目“搬”到了公众面前,比如整体搬迁后的贺家车马坑,就被直接“打包”搬入了博物馆的展厅,让观众能近距离“沉浸式”感受考古环境。

除了直观展示精美文物,博物馆也将“科技考古”的理念和文物保护的最新成果、方法和理念,通过图片、动画等方式,“讲述”给每一位参观者。在这样的生动解读后,博物馆中多件以全新理念和先进技术进行保护修复的展品,更让人看得明白,赏得叹为观止。

身处陕西考古博物馆,能够真切感受到“博物馆大学校”功能的无处不在,很多解决当代人观展好奇心的导览图板也让人感到考古的妙趣横生。比如在“春秋时期的男性用什么护肤?”的导览展板下,参观者就能详细了解如何通过一件发掘出土的精致小罐中的残留物,推导出当时贵族的“精致生活”。而在诸如“2000年前的国家仓库藏着啥?”“秦汉瓦当制作工艺有何不同?”“甲骨文识读”等大量配合展陈文物设置的知识性导览板下,还加入了可以互动游戏的“翻翻板”“迷宫图”等“小机关”,让观展之旅有趣又好玩。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考古博物馆)院长、馆长孙周勇表示,三秦大地育中华文明根脉、周秦汉唐筑华夏辉煌盛世。以陕西丰富的文物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基础,陕西考古博物馆运用考古学科的逻辑、博物馆的语言,以陕西考古成就绘制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的“基因图谱”,“百年风华正茂,百年仍需奋进,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陕西考古人将秉持‘赓续文化 传承文明’的学术初心,肩负‘厚植文化自信 助力民族复兴’的学科使命,深耕三秦沃土,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陕西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陕西智慧”。

编辑:马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