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会客厅大咖支招:海绵城市该如何建设?

时间:2021-08-07 12:12:5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城市会客厅大咖支招:海绵城市该如何建设?

做客本期城市会客厅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在解答网友疑问的同时,也为西安海绵城市、智慧生态城市的发展提出了更具建设性的规划建议


8月6日,第十五期城市会客厅现场+云端对话沙龙在西安举行,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南开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贾义猛,国务院外专局规划专家、美国龙安集团董事长饶及人,西安小院科技总裁、小院生活品牌创始人袁国谦,深业智慧园区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王欣等嘉宾参加活动,对海绵城市建设问题给予分析和建议,为西安城市未来发展规划提供新思路。

贾义猛:应急管理“宁可查重,不可查漏”

贾义猛认为,海绵城市有其合理性和功能性,但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任何“海绵”都无法应对。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进程中,需要快速提升城市水灾治理能力和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在检查方面要“宁可查重,不可查漏”。

饶及人:海绵城市不是“一吸了之”,城市规划需系统思维

饶及人对海绵城市≠水桶城市进行解读,他认为,城市管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挑战,任何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关键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未雨绸缪、不断进化。因此,城市规划需系统思维,要以大局观建立城市的大生态格局,打通自然河流湿地等排水系统,完善地下管网建设,并通过数字模型模拟应急措施。

王欣:没有蓄水储水功能,海绵城市功效减半

王欣先认为,西安大唐芙蓉园可以丰富园区内景观湖的功能,使其同时具备观赏性和蓄水、排水能力。同时,他表示,自己也会将海绵城市的思路应用于园区运营管理,以海绵园区为标准,恢复绿化,为海绵城市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袁国谦:拆除假海绵,海绵城市、绿色城市“一体同构”

袁国谦给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城市全面推广地面生态车位的建设。二是控制城市人口密度,那么车位配比、绿地配比、海绵城市建设都是非常容易达成的。他还表示,小院生活庭院式住宅产品在社区整体规划设计中,融入了海绵城市和生态城市建设的理念,实现家家户户都是可渗透的地面生态停车位,且小院社区密度为1,满足每平方公里住一万人的规划,这也是小院生活在庭院式住宅项目建设中一直以来所践行的。

秦刚:以顶层设计、制度创新逾越“现代化陷阱”

秦刚作为本次城市会客厅嘉宾主持,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表示,任何城市的建设都需要遵循低密度原则,尽最大可能去保护原生态,在城市治理灾害上更能遵循以人为本的方式。他讲道:“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市场经济、商业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也让我们走入了一些现代化的‘陷阱’,比如固化的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城市治理这些层面的问题。建立良好的顶层设计,完善治理体系、加强治理能力,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做客本期城市会客厅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在解答网友疑问的同时,也为西安海绵城市、智慧生态城市的发展提出了更具建设性的规划建议。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