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文创融合让河南更具活力

时间:2022-01-12 11:59: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文创融合让河南更具活力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联合开展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认定工作,开封清明上河园等32家基地通过评审。


不久前,河南省委提出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发展特色鲜明的全链条文创产业,壮大文旅市场主体。这是河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视察河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特大暴雨洪水等不利因素叠加的严峻形势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统领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建设现代化河南重要支点,着力构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形象体系,目前,全省文化旅游业恢复和发展态势强劲向好。

7abc7703f5abdfc08d8b839c55bce824.jpg

河南省金融帮扶文旅企业座谈会

090fa1a034a786cc7abe22b5682352c2.jpg

黄河非遗国际创意周非遗展示

ecf0e5eb409a3ed298ee9387e16fb879.jpg

河南省文化旅游政银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8295e078b324cac746985fab6e57c712.jpg

“老家河南 黄河之礼·宋廷梦乐”华服时尚大秀

f5317f9849216398e5d1274b1eaa7800.jpg

“老家河南 黄河之礼”2020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季作品展示

15787b0b94f46eff4b917381093f22e7.jpg

黄河非遗国际创意周活动现场

d2a0912a7cfb94053def2d202285f021.jpg

2021开封清明文化节

助难处落实处 让文旅企业走出困境

2021年12月28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召开推进纾困政策落实与企业创新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推进纾困政策落实与企业创新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河南、内蒙古、吉林等11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予以通报表扬。

2021年7月以来,受灾情、疫情叠加影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遭受重创。河南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在关键点,“助”在要害处。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是“现象级文创产品”,占地622亩,拥有21个大大小小的剧场、总时长近700分钟的剧目、近千名演员,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演出时间最长的戏剧聚落群。这样一部鸿篇巨制,在疫情和极端暴雨中却一度面临困境。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向合作金融机构、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推荐“只有河南”“电影小镇”项目,并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只有河南”“电影小镇”的支持力度和个性服务。

这样的金融政策帮扶不止一例。河南研究制定帮扶文旅企业9条措施,主动做好29家重点文旅企业“1+1”助企服务工作,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积极争取省财政资金6.3亿元,其中5亿元重点用于文旅企业灾后恢复重建;1亿元对全省参与免门票活动的433家A级旅游景区,按照实际免收门票金额的50%给予奖补;3000万元为专项复工复产贷款贴息。

同时,河南还通过举办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为企业争取“真金白银”。整合全省文旅文创资源,鼓励引导企业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主攻方向,加快发展文化创意、精品演艺、研学旅行、动漫游戏等新业态,发展壮大特色鲜明、系统完整的全链条文创产业。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联合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出台支持全省文旅企业稳定发展的措施,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12家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新增授信额度1680亿元。主动对接合作银行,组织政银签约仪式和对接会,推荐省优秀文旅企业和项目进行信贷融资,2021年全省共314家文旅企业获得贷款近103亿元。

建平台助“回暖” 培育消费新动能

2021年10月初,为期4天的第四届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在洛阳圆满落幕,本届博览会现场交易金额达8350万元,投融资洽谈会现场签约18个重大文旅项目,投资总额126亿元,涉及景区提升、休闲度假区、研学、康养、文创等多个领域,为拉长中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链条,培育文化和旅游消费新动能增添了强大动力。据了解,本届博览会是河南省第一次全省联动、地市参与的促消费惠民活动,各地市纷纷推出一批品质优、价格实的文化旅游产品,通过线上加线下、产品加消费、活动加场景等新颖形式和丰富内容,充分展示了河南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为全省文旅行业搭建了众多文旅文创发展平台,这些平台扎实推动了郑州、开封、洛阳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充分发挥了洛阳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郑州、开封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文旅消费实现快速复苏和发展。

2021年清明节期间,2021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在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开幕,并围绕“传承文明 拥抱春天”这一主题精心安排了三大类35项民俗文化活动。这次文化节以文化为核,以活动为媒,采用“文化+互联网+科技+夜游”共融模式,全方位展示了古都开封积淀深厚的清明文化、黄河文化和宋文化,助力文旅消费提质增效。清明假期,开封市游客接待量121.76万人次,实现文旅综合收入5.27亿元,到汴旅游人次和旅游总收入高于往年。

为更好刺激消费,2021年5月至8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厅局共同开展“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推动各地挖掘消费潜力、扩大消费规模、优化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开展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经过一系列程序,确定并公布了32个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市、区)创建名单。河南还加大了市场促销力度,对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民宿等旅游市场主体,以及影剧院、文创店、特色文化街区等文化娱乐场所,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拉动消费。这些行动扩大了内需,激发了消费潜力,在存在疫情和洪水等不利因素的现实状况下,努力保持了文旅产业的平稳发展。

河南举办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一方面培育了文化和旅游消费新动能,让文旅产业从疫情的影响中“回暖”;另一方面,也为全省文旅行业搭建了文旅文创发展的平台,激发了文旅消费活力。

重创意转数字 吸引年轻人回归

2021年河南很火,以“创意+数字+文旅”的方式为文旅文创融合赋能,可谓惊艳全国。全省一系列“组合拳”,极大促进河南文旅资源数字传播的影响力。

2021年4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老家河南 黄河之礼”2020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季成果展示活动。活动以“老家河南 黄河之礼”非遗数字馆小程序、《宋词中国”原创音乐征集大赛专辑》、黄河文创礼物、“汴梁华裳”北宋华服优秀作品、太极拳非遗QQ表情包等多元化形式赋予了黄河文化新的魅力,拓展了数字文旅产业合作模式,以数字化、新创意赋予了黄河文化符号新活力。

本次活动的效果也非常显著,非遗数字馆小程序用户人数近12万,上线了9款独具创意和时尚风格的黄河文创礼物;“宋词中国”原创音乐大赛征集到了300首原创歌曲,前十名歌曲在全民K歌互动传唱超过3万次;“汴梁华裳”华服设计大赛吸引了全国优秀的设计师和宋服爱好者的参与,共征集原创设计服饰上百套;太极拳非遗QQ表情包下载量已突破12.5万次……这些数据充分体现了“数字科技+创意+IP”的魅力所在。用数字为黄河文化赋能,让非遗变得生动、有趣、好玩,让河南黄河文化活跃在年轻人指尖上,以最新的科技创意激发了大众探究传统文化的热情。

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洛阳“三彩杯”(国际)创意设计大赛,以“博物中国 艺都洛阳”为主题,征集到了来自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我国台湾地区企业、高校、创意机构等参评作品1155件,近1000位专业设计师、文创单位和团队参与大赛。这场比赛推出了一批符合时代潮流、深受人们喜爱、极具创意的文化和旅游产品,通过“创意+设计”,深挖文旅资源,培育本地文创产品,促进了中原文旅产业的优化提升。

近年来,全国旅游演艺产业正在飞速发展,河南十分重视这一文旅融合发展业态。《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实景演艺产品备受好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电影小镇一路有戏”将传统文化进行创新表达,一开业就成爆款,迅速受到市场和消费者追捧。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了《禅宗少林·音乐大典》 《大宋·东京梦华》 《水秀》 《黄帝千古情》 《千回大宋》5个旅游演艺精品项目,极大促进了河南省旅游演艺业的发展。

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申报“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其中,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制作的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动画片《延安童谣》、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制作的动画片《焦裕禄》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不断提升本土动漫产业发展水平,这些举措为河南省动漫产业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一条线”“两座城” 研学旅行打开新局面

当一次红旗渠讲解员、看一场红旗渠电影、推一把独轮车、抡一回开山锤、抬一次太行石、看一场“凌空除险”表演、学唱一首红旗渠歌曲……

红旗渠这座屹立在太行山的精神丰碑,正成为研学旅行的圣地。河南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联动红旗渠、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羑里城、岳飞庙等周边资源,实现全域研学旅行。

郑州的少林寺、开封的清明上河园等同样迎来了研学旅行的热潮。在这里,孩子们在“游”和“乐”的过程中体验不一样的文化,旅程充满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

在郑州、洛阳、开封等地,河南引进全国头部研学机构,带动研学发展,已在河南各地结出累累硕果。上海乐其教育集团自2020年4月进入河南以来,在开封、洛阳、登封、鹿邑等地确定了首批20个可以先期落地的研学开发项目。此外,河南还积极引进了北京启行、北京世纪明德、厦门齐物志、中青旅、安徽工程大学等省外一批研学旅行发展经验丰富的优秀企业和专业机构,并充分发挥他们在资本、渠道和产品创新供给上的优势,为河南省研学旅行快速打开新局面提供经验和动力。

这些落地的研学开发项目在研学主题上以黄河文化为中心,以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国防教育、农耕文化、劳动教育等为主线,挖掘和提炼基地资源特色及知识点,强化落地项目的主题定位。

研学旅行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方式之一。河南注重文化旅游与教育的融合,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参与,为河南省研学旅行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据了解,按照“聚焦一条线(黄河),突破两座城(开封、洛阳),点亮几颗星”的思路,河南集中力量致力于将开封、洛阳打造成全国一流研学旅行目的地;重点建设好标准化中小学生研学基地营地,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景区景点全面跟进的新机制;围绕黄河研学、红色研学、文字研学、古都研学等精品路线,打造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国防科工、自然生态五大类精品课程;通过引进国内研学专业机构,激发市场活力,带动河南省研学旅行快速健康发展;全面提升河南省入境游学品牌价值和国际影响力,做好黄河文化的国际表达和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

为此,河南省每年列出2000万元经费,推进打造全国重要的研学旅行目的地,推动省文投、中豫文旅分别设立1.5亿元、1亿元的研学旅行基金,并协调省文投研学旅行基金投资4000万元支持红旗渠精神营地发展,投资3亿元支持黄河生态文旅研学、焦裕禄精神研学发展,投资7500万元支持西峡县研学发展。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联合开展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认定工作,开封清明上河园等32家基地通过评审。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建设“文化强省”作为四个强省之一、把“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纳入现代化河南建设全局统筹安排、重点推进。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全省将坚持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统领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坚持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推动以中原文化为核心主干的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把文旅文创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鲁鑫)

编辑:胡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