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浪漫”促进“更团结”

时间:2022-02-22 10:54: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以“更浪漫”促进“更团结”

从开幕式到闭幕式,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也以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促进“更团结”从期盼变为现实。


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是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首个冬奥会。赛事期间,体育健儿以冰雪竞技诠释着“更团结”的理念;从开幕式到闭幕式,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也以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促进“更团结”从期盼变为现实。

众所周知,团结需要默契,而默契源于理解。人类文明璀璨多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表达,是人类跨越文明界限、实现心灵相通的最好方式。冬奥会闭幕式上,当大雪花火炬在空中闪亮,12辆生肖冰车载着孩子们的欢笑驶入场内,由数字AR技术生成的巨大中国结梦幻般显现……一切美好的愿望、祝福,以及“天下一家”的共同理想,无不乘着这些充满中国韵味的文化符号,在空气中弥漫、充盈,沁入每一位向往和平、团结之人的心田。

尤其是当80位舞者走出一幅垂柳美景,365位普通人手捧柳枝与本次冬奥盛会、冰雪健儿和各国友人依依惜别,人们心底深处最纯真的情感再次被点燃。只因海内存知己,始信天涯若比邻。友谊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它是美的,又是善的。丝丝缕缕的柳枝点亮了“中国式浪漫”,不但把这份情感之善转化为视觉之美,而且将其酿成一股柔和而坚定、温暖而强劲的共情力,表达出人类普遍的心灵渴求。

由此,我们又想到本次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松树”“青苗”,和折柳送别一样,苍松迎客、陌上青苗,在中国文化中都蕴藏着丰富的内涵。它们如一个个文化按钮,连接着中国人对待世界、他人和自我的深层态度,也象征着中国文化交流情感、凝聚共识的特殊方式。闭幕式上的“十二生肖”冰车则和开幕式上的“二十四节气”相呼应,以现代视觉文化的方式讲述了中国人的时间观、历史观、自然观和文明观。而这些观念都属于人类文明中最基本的观念,是任何一种文明赖以延续的基石。从这个意义上说,冬奥会对节气、生肖的运用,生动地展示出中国古人对人类社会普遍问题作出的“中国答卷”。

应该说,丰富的文化符号及其美学、艺术内涵,极大深化了这次冬奥会的中国特色,使其以“更烂漫”的文化形象长留在世界体育史上。同时,在这个世界级体育盛会舞台上,以现代科技手段为辅助,尽情展示中国文化元素,使得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古与今、新与旧在融合中蝶变升华,为中国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载体,也让我们充分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广谱适用性”,彰显无比强大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谷中风)

d51f1a34b520b1658527361b728c5035.jpeg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图为焰火表演。记者 李鑫摄

编辑:朱春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