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室里有位22岁的女民警

时间:2021-07-19 18:35:23  来源:阎良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户籍室里有位22岁的女民警

失落,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下午三点,阎良区武屯派出所户籍室,潘婷和另外一名民警正在有序地给几位群众办理身份证件的业务


7278eaa5d6d0997a17a3ab0af3310386.png

第一面的自我介绍,潘婷就打趣自己说,名字虽然是温柔的“洗发水”,但是性格却像刚强的男孩子,“小时候的玩具都是模型枪之类的,根本不喜欢什么洋娃娃。”所以高考结束后,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警校。

2019年毕业后顺利从警,只是潘婷没有想到她会被分到基层派出所的户籍室,琐碎的工作内容,和之前憧憬向往的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警察形象相去甚远,这让她曾一度很失落。

愿意吃苦,愿意熬夜,愿意干外勤能干的一切事情,也根本不惧危险,为什么要把这样一个民警放在户籍室,却不让做她想做的事。一开始工作的两个月里,这个敢和犯罪分子拍案叫板的21岁的小姑娘,一直纠结于这个问题,“户籍室的业务这么简单,让我做这个?我能干更多复杂的事情。”

一开始失落甚至有过“不屑”,潘婷觉得户籍室无法体现警察的主要工作,更别提实现什么人生价值了。“不过也就2个月的时间,我之前所有想法都改变了。” 潘婷腼腆地笑了笑,她觉得现在能给群众办好一件事情,得到群众的认可,自己居然也会特别的开心。

蓝制服下其实有很多温情的故事,对潘婷来说,这个故事开始的时间是2019年10月,也是她从警的那一天。

失落,理想和现实的差距

下午三点,阎良区武屯派出所户籍室,潘婷和另外一名民警正在有序地给几位群众办理身份证件的业务。一个小伙子可能是表格不小心填错了,有点不好意思,潘婷笑着给他换了一张。正值暑假,办理身份证的学生明显增加,最多的时候,潘婷一个月办理了近300张。10天前,为了给一个腿部受伤的23岁小伙子补办身份证,她还需要拿着设备专门去家里采集照片和指纹,当天赶回来就处理照片上传数据。

送走最后一个办事的群众,才有时间端起一杯水,聊聊自己工作,对潘婷来说,这次可能是她在工作之余说得最多的一次话。户籍室的民警似乎都有一个职业病,因为每天办大量的业务和群众交流的话太多,所以下班后更想一个人安安静静地。

褪去了同龄女孩精致的装扮,一头短发的潘婷,配上蓝色制服,显得特别朴实干练。

办户口、注销户口、迁出迁入、办身份证,再加上交管工作内容消违章、补办驾照……派出所户籍室的工作内容种类其实还是还很多的。“农村所的户籍室每周前三天是特别忙的”按照潘婷的经验,农村辖区4万多群众,有任何需求的常会把很多事情积攒到这三天来办理。

就单纯办业务也许不是最忙的,群众排好队有秩序地一个一个办理就行,所以朝九晚五时间,被很多人认为是一个很“舒服”的警种。“但其实不是,有很多疑难杂症。”潘婷没想着为自己被误解的工作辩解什么,她只是想表达,很多时候户籍警需要在群众诉求和制度规定间,寻找一种最温情合理的解决办法,而不是用制度把群众拒之门外。

认识,重新对待自己的工作

潘婷至今记得第一次给群众办理恢复户口那件事,她说对方加了微信,至今彼此都有联系。

“12年前他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和媳妇父母从来不联系。”2019年户口清查,对于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又长期联系不上的,要进行户口注销。“他是住店使用老的身份证才知道户口被注销的”

来到户籍室要求恢复户口,这个简单的诉求在办理的过程中却不简单,潘婷和分局户政大队联系后,要提出申请,拿出要入户的户口本,整理询问笔录,要一点点耐心补完所有不完整的资料和手续。

或许这是本职工作,这个过程潘婷并没有刻意去描述自己辛苦的付出,只是当对方拿到新的户口本后,那种溢于言表的感动和感激,这让潘婷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给群众想办法办好了一件事,得到对方认可后,原来自己也是那么开心。

也是这一次让潘婷开始对户籍警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户籍室办理的业务也许本身很简单,难就难在怎么解决一些疑难杂症,经验和实践对民警来说就显得特别重要。“我给群众把事情办好了,群众对我就很认可。”潘婷说,这也许就是她之前一直在寻找的某种价值。

有一名群众要从新疆迁户口回到武屯街道。从小被抱养,重组家庭,再婚有子,孩子中考……这些关键词组合起来的剧情就像一部复杂曲折的电影,七年了,主人公因为各种手续不全,户口迁回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现在孩子要中考了,如果不把户口迁到武屯,他都不知道回到几十年没回去的新疆,孩子中考该找谁,该如何办理。

潘婷说,那次她能感觉到对方寄希望于一个人的那种强烈的愿望,或许就是那种眼神那种神态,让她更觉得要对得住自己的这身制服。补齐资料期间,不停地和分局沟通解决办法。手续里需要主人公提供各种社会关系,毕竟几十年都没回去的地方了,这个难度可想而知了。

潘婷给对方倒了一杯水,下班后就在办公室一起帮着回忆和梳理,打电话、网上不断查阅。报送一次被打回,反复了多少次,潘婷已经记不清楚了,最后一次完善好资料 ,审核通过的时候,潘婷那种开心似乎比当事人还要激动。

温暖,源于尊重和理解

“终于办好了,孩子中考不用再回到新疆了。”对方强烈要求加微信,不知道怎么表达感谢,突然来了一句,“那我以后有啥事还能问你吗?”

“随时发消息呀,我能解决一定帮你的!”潘婷和对方都笑了。

“能给群众办事的岗位就是一个好岗位。”之前那个那么想冲在办案一线的警察,那么想实现价值梦想的姑娘,在户籍室不到2年的工作时间里,发现对待群众的每一件事认真办,看着群众开心地走出户籍室的大门,自己就特别开心。

“这或许是警察这个职业为人民服务最好的诠释。”随意捋了下前额的头发,潘婷继续补充说,派出所人手不够需要协助办案的时候,她还是冲得很快的。

“一听说抓犯罪嫌疑人,那两眼都放光呢!”潘婷的家在西安市长安区,有一次帮忙押解嫌疑人去长安区的看守所,已经是凌晨3点了,警车就路过家门口,不想打扰父母,却又忍不住发了一个微信给父亲,没想到十几秒后就收到了回复。满屏幕是父亲的心疼和关爱。

当然在户籍室的工作,有时候也并不是能被所有群众理解,“被为难被指责的时候,我就站在对方角度想,或许对方确实有难处。”在无数次的解释还不能奏效的情况下,潘婷只能这么宽慰自己,并努力去解决问题。

“就像你给我说茶凉了,我会立马给你换一杯热的。”户籍室的工作让潘婷总是想着如何去解决问题,“群众到户籍室来,就是把问题抛给了我,我能做的就是怎么帮他解决。”

下午忙完,潘婷拿着反诈APP的宣传册准备去趟村里,“有些业务需要从户籍室走出去给大伙儿宣传的。”潘婷笑着说。(冯长涛)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