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 “极简快办”让小切口做实大改革

时间:2021-11-19 14:23:35  来源:阎良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阎良区: “极简快办”让小切口做实大改革

开通“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小餐饮”等三个微信服务号,企业群众可根据自身需要添加相应微信号,从网上申请到审批疑点难点、办理进度查询,再到许可结果告知、证照领取,工作人员全程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与现场视频培训相结合,形成了“线上线下”双服务模式


为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慢问题,阎良区坚持“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思路,将“极简快办”作为年度改革课题,分类制定课题清单,对高频事项和“多次跑”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努力实现复杂事项“好办”、简单事项“快办”、即办事项“秒办”,让企业群众真正做到办事不愁。

b8e989ddbddaa6d758d3c536b6d369ae.png

以“食品经营”为例,阎良区针对群众设计经营现场没有参考、现场核查整改时间长、一次审核通过率低等问题,大胆创新,梳理要素、再造流程,推出“无纸化免材料”申报、审前“踏勘样板间”、全程咨询“一对一”等多种有效举措,为从业者提供了可参考的设计标准,提高了现场核查一次通过率,让他们真正享受到了“极简快办”的审批服务。

“无纸化免材料”申报,流程极简更便捷。全市率先在“食品经营”“小餐饮”两个领域推出“无纸化免材料”审批,按照“能减尽减、协同调用”的原则,梳理资料目录,大胆做减法,申请材料从11份减到0份,全流程网上审批,申请人不用跑窗口、不用交材料,只需通过线上填写基本信息及申请事项,几分钟即可完成“食品经营”“小餐饮”等事项申报。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设施设备平面图绘制难度大”问题,灵活改变模式,改为由踏勘人员“拍摄视频+图片”备案即可,切实解决了企业群众最后的烦心事。

提供“踏勘样板间”,标准清晰一次过。制作“一图两视频”,为企业群众提供标准规范的“踏勘样板间”,大幅提高审批“一次通过率”。一图:即餐饮服务操作场所设施设备规范图,对餐饮经营场所按照粗加工制作区、切配区、烹饪区、餐饮用具保洁区等15个“模块”进行规范,一个模块一个二维码,所有二维码集成一张“功能区二维码图”,群众扫码即可尽览审批标准,助推商户在店铺装修改造、办理许可时“一次办成”。两视频:即食品销售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学习视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学习视频,通过组织食品安全管理员集中学习视频开展培训,明晰现场核查标准,提升食品经营者从业素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员上岗培训合格率,提升许可一次通过率。

全程咨询“一对一”,线上答疑更精准。开通“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小餐饮”等三个微信服务号,企业群众可根据自身需要添加相应微信号,从网上申请到审批疑点难点、办理进度查询,再到许可结果告知、证照领取,工作人员全程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与现场视频培训相结合,形成了“线上线下”双服务模式。

据了解,阎良区“食品经营”极简快办模式推出后,每年可为群众减少纸质资料2万余份,减少跑动3000余次,申请材料从11份减少到0份,食品安全管理员上岗培训合格率100%,许可“一次通过率”提升40%以上。

下一步,阎良区将继续深化“极简快办”审批模式,从企业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再梳理打造一批“好办”“快办”“秒办”事项,真正让企业群众办事更轻松。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