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让“双减”更有温度

时间:2021-12-13 16:43:51  来源:阎良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阎良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让“双减”更有温度

乘着“双减”的东风,阎良区教育系统积极探索发扬优秀传统文化途径,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民族自豪感,让“双减”更有温度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乘着“双减”的东风,阎良区教育系统积极探索发扬优秀传统文化途径,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民族自豪感,让“双减”更有温度。

社团活动体验艺术魅力

阎良区迎宾小学凤凰分校开设面塑社团。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运用泡泡泥代替面团,使用简单工具,通过“搓、揉、挑、揪、拨”等方式,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体验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面塑技艺的独特魅力。

5a70112a1fdb2acc3735b77b38bb714f.png

阎良区关山中心小学根据学生兴趣开设象棋、剪纸、武术等多种社团,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同时又让大家享受到课外学习的快乐时光。在本学期的校园开放日,学生们现场操作,向家长们展示出浓厚的传统文化魅力。

419e04c6b1655bc450f4a1b81a93be79.png

家长进课堂让文化继续传承

“射箭的具体操作分以下几个步骤,站位和握弓、搭箭、勾弦、推弓、开弓、满弓姿势、靠位、瞄准、撒放。” 在家长进课堂活动中,阎良区关山永丰小学邀请来六一班寇新颖妈妈向同学们讲解古代六艺之一——射箭的具体操作和技术要领。别开生面的课堂让学生们既增强了对古代文化的了解,又学习了技能,让教育“一箭双雕”。

1f2033e805f4f43d71bb91107ae3d6d6.png

阎良区北屯中心小学邀请四年级学生殷煦尧家长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别有生趣的泥塑课。殷爸爸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泥塑的制作工具、制作步骤和细节,带领学生欣赏一件件精美的泥塑艺术品。学生们认真听讲,课堂气氛热烈,并在殷爸爸的指导下亲手制作。一件件完型的作品激发了学生们对艺术的热爱。

e9286d0588787017a30655f963e07edd.png

读写经典感受古诗词情怀

吟诵诗词经典,浸润美好人生。阎良区西飞四小着力营造“书香校园”,于近日开展了一场学生诗词朗诵大会。“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一首首诗词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作者们的豪迈激情与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在声情并茂的诵读声中同学们品味经典,抒发性情,收获着关于诗词的美好记忆。

1c411a318c2c7c7d36cdf2ba51c9f0b8.png

为增强学生学习古诗的兴趣,体会古诗词内涵,阎良区武屯中心小学语文教研组推广特色作业——古诗配画。学生通过丰富的想象,精彩纷呈的创意设计,将自己对古诗的理解流入笔端,汇入纸上,植入心间。每个孩子都是一位出色的小画家,画出属于自己的作品,表达对诗歌的理解与喜爱。

阎良学子在学习中体味,在实践中传承,让中华文脉在一颗颗小小心灵里绽放出古韵幽香之花。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