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知道丨让城市“住”进公园里,看西安如何建设公园城市

时间:2021-07-09 11:39:0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秦知道丨让城市“住”进公园里,看西安如何建设公园城市

这是西安日夜兼程构建高品质生态空间,打造人城相融、园城一体的都市格局的具体举措和有力佐证,同时也吸引更多的目光集中于西安从“城市公园”建设到“公园城市”构建的转变。


7月1日,“西安兴庆宫公园开放”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历时六十余年风雨,借全运之风,西安兴庆宫公园经过6个月提升改造后正式上新,免费开放。仅7月3日单日,客流量就达到了17.8万人。

这是西安日夜兼程构建高品质生态空间,打造人城相融、园城一体的都市格局的具体举措和有力佐证,同时也吸引更多的目光集中于西安从“城市公园”建设到“公园城市”构建的转变。

20f8845d460a9289edbb84dd68a0880a.jpg

不少市民到改造后的兴庆宫公园“打卡”回忆。(素材图)

什么是公园城市?公园城市≠公园+城市

“城”的产生,有超过5000年的历史。从农耕时代的内城外郭、坊市分隔,到工业时代的工厂林立、机器轰鸣,城市一直在进化。那么,在步入生态文明时代以后,城市应该是什么样的?

为了回答这个时代问题,2018年,成都首提公园城市,并成立全国首家公园城市建设局,对“公园城市”破题。随后,更多城市加入了这场建设进程中,据公开信息统计显示,自2018年以来,至少有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合肥、济南等15座城市先后提出建设公园城市的规划或设想,“公园城市”已成继“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后的新热词。

338aa6b67de6943120478838c6166d9d.png

西安城市运动公园。(素材图)

怎么样的城市,才可以被称为“公园城市”?

对于现代城市来讲,公园已经成为一种品质生活标识和城市高楼之外的精神着陆点。美国纽约、英国伦敦、俄罗斯莫斯科、法国巴黎、新加坡,都是世界著名的公园城市。在我国,成都形成的公园城市及上海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的建设都已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新案例。

公园城市建设的是场景,而不仅仅是美景。公园城市的建设,不是“在城市中建公园”,而是“在公园内建城市”。除了要有连接起绿道、公园、游园、绿地等景色的绿色动脉,其“可进入、可参与、景区化、景观化”的理念,也是公园城市建设中“公”字的最佳写照。例如,2008年开园、占地面积1500亩的西安曲江池遗址公园,依托周边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和人文传统,再造了千年前曲江池历史文化景观,同时也成了“夜跑者”和旅游爱好者的胜地。

建设“公园城市”,不是“公园”和“城市”的简单叠加,应是公共底板下的生态、生活和生产的总和,其根本是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从而吸引更多人才和资源流入,促进城市发展。与以往的“森林城市”、“生态城市”建设相比,其实是对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折射出了城市面临可持续发展的现实压力。

387e0c77f041fb0d03d34e8dc1d3e643.png

航天城中湖公园。(素材图)

公园城市承载了什么?解码公园城市建设的西安答案

新中国成立之初,西安仅有莲湖公园、革命公园和儿童公园,总面积18.6公顷。上世纪五十年代丈八沟、小雁塔等7个苗圃相继开建。1959年西安植物园建成。然而,直到1978年,西安全市拥有的公园数量,包括兴庆宫公园在内只有6个。已步入城市更新时代的西安中心城区,人地矛盾突显,居民休闲公共空间不足。这些问题,都曾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西安城市的格局与发展。

随着城市格局的不断重塑以及对城市园林绿化投入的不断加大,依据《西安市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总体方案》(2019-2021)要求,2019年至2021年底前,将在西安全市范围内,累计建设和改造提升绿地广场、口袋公园不少于300个。

依托星罗棋布的文化遗址和“八水绕长安”的先天优势,西安得以诞生许多公园。自西安城市生态公园开园,西安更是呈现出“北有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东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西有汉城湖遗址公园,南有西安城市生态公园”的大公园时代格局。

截至目前,以迎接十四运会为契机,西安市计划实施的163个绿化建设提升项目均已完成全部具备实施条件区域的绿化施工,新增城市绿地面积905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地面积264万平方米;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公园15座,绿地广场、口袋公园64个,全市城市公园总数达到132座;新建绿道183公里,绿道总长度也已超过1100公里。

通过拆违复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一系列措施实施全域增绿,市民群众开窗见景、出门入园,步行15分钟内就可到达城市绿地进行休闲游乐。公园城市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随处可享。千年古都也正由“园在城中”向“城在园中”快步迈进,公园城市已具雏形。

59f7d138a7ad0de8cf3d839893d83889.jpg

改造后的兴庆宫公园。(素材图)

在建设公园城市的过程中,我们也经常听到这样的质疑声:是不是建设公园城市就等于大兴土木“建公园”?通过梳理各地对公园城市建设的相关文件发现,尽管各地对“公园城市”概念有不同理解,也设计了不同的操作路径,但为城市添绿、建公园,都成为各地的一项“标准化”操作。但是,公园城市的建设,更应该追求的是品质,而不仅仅是公园数量。

无论是建设“城市公园”,还是建设“公园城市”,城市美化程度如何,建设品质如何,市民群众的感受才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应在充分考虑市民群众诉求的基础上推进更高品质城市空间的打造,在城市公园的建设和改造过程中,不仅仅要建设公园,更要打造“公园生活”;既要将建设新公园的硬工程做实做好,也要对老公园中一代又一代人的情怀和记忆进行保留。

从过去单一的被动接受,到如今多样主动的选择,从建设“城市公园”到建设“公园城市”,即将新建成或经过改造“脱胎换骨”的城市公园,正不断改变着市民群众的娱乐休闲活动轨迹。绿意尽染、生机勃发,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的公园城市正在蓬勃生长。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城市理想,也正一步步照进现实。(文/李炘弋 李为涵)

编辑:白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