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的记忆 | 百年话剧赓续红色血脉

时间:2021-07-20 10:32:1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红色的记忆 | 百年话剧赓续红色血脉

今年,话剧《平凡的世界》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在全国35个城市进行为期164天的巡演。


7月的西安,滚滚热浪侵袭着古城的每个角落。7月12日中午,西安话剧院新城剧场门口,人们顶着火辣辣的日头有序排队入场。这已经是西安话剧院排演的话剧《共产党宣言》自7月5日至7月9日演完计划中的6场后加演的第3场了。烈日的炙烤丝毫没有影响观众的观看热情。

剧场内,话剧《共产党宣言》的舞台上,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和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让观众重温中国共产党党史、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深刻体会到今天的幸福与和平的来之不易。这台红色精品话剧以自己的艺术形式和态度,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孕育、诞生于革命运动中的中国话剧,自形成时就是时代先进思想文化的代表。可以说,革命性、战斗性是中国话剧固有的品格,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与观众共同创造是中国话剧的艺术传统,红色基因则是中国话剧的文化根脉与精神源泉。

无论是成长于战火硝烟中的解放军第十九军文艺工作团,还是在时代巨变中发展蜕变形成独特创作风格与特色的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后西北地区第一个话剧专业表演艺术团体西北人民话剧团,还是始终以创作精品剧目为方向和目标的西安话剧院,红色基因深深融入陕西话剧创作当中,在党的领导下,历经革命斗争中暴风雨的洗礼,在砥砺前行中绽放出一朵朵绚丽多彩的艺术之花。

cb020432c3ac950ac659591213a993b8.jpg

七月十二日,观众在西安话剧院新城剧场门口等待入场观看话剧《共产党宣言》。

中国话剧史与中国革命史同前进共发展

中国话剧从“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起,就受到来自苏联十月革命的共产主义思想的影响。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在中共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1930年,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在国民党统治区成立,以戏剧为武器进行着顽强的战斗,成为粉碎反革命文化“围剿”中的一支骁勇的队伍。左翼戏剧运动所取得的成绩在戏剧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中国话剧的成长、壮大、日臻成熟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在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话剧艺术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工具,在不断的战斗中茁壮成长。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以后,随军的文艺工作者便与当地的文艺工作者一起演出。抗日战争爆发后,来自全国的文艺青年陆续来到延安,陕甘宁边区的话剧运动迅速发展,演出频繁。1938年成立的鲁迅艺术学院就设有戏剧系,培养专业干部。延安也成为各根据地戏剧运动的中心。

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戏剧活动的开展更为广泛深入。除了专业文工团和剧团以外,成百上千的农村剧团如雨后春笋般在各根据地成立。这一时期的话剧大多就地取材,刻画了农民和战士的新的艺术形象,语言生动,生活气息浓郁,演出地点就在战壕、村头、山脚,充分发挥了话剧的宣传教育功能。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话剧向专业化、正规化的方向发展,全国重要省市陆续组建了许多话剧剧院、剧团。解放军第十九军文艺工作团集体转业到陕西,几经变换后成立陕西省话剧团,后更名为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由西北艺术学院戏剧系和西北局党校文工团合并成立的西北人民话剧团,后更名为西安话剧院。此后,这两个专业话剧艺术院团作为陕西乃至西北话剧事业骨干队伍中的重要力量,紧跟党的旗帜,用一部部传承着红色基因的话剧精品,将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如火种一般播撒到人们的心中,激励人们不断前行。

0f7a85c80f9710752ace42f0544389c3.jpg

六月十八日,话剧《平凡的世界》2021年全国巡演走进潍坊大剧院。

用青春和热血坚守光荣革命传统

7月14日,陕西人艺创排的话剧《平凡的世界》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剧目再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并连演5天。此次已经是该剧第7次进京演出。

今年,话剧《平凡的世界》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在全国35个城市进行为期164天的巡演。话剧《平凡的世界》剧组开展的以戏剧文化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戏剧进万家”系列艺术活动,吸引了一大批观众走进剧场,感受原著“坚守理想顽强奋斗”的核心价值观和精神力量。据统计,截至7月11日,《平凡的世界》已演出220场,演出覆盖67个城市,79座剧场,巡演行程近17.6万公里,观众约28.6万人次。

曾获中宣部第九届“五个一工程”奖的话剧《又一个黎明》,作为陕西人艺历史上获奖等级最高、数量最多的剧目,于今年4月在陕西人艺小剧场再次与观众见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话剧《主角》,也已经开始创排。

陕西人艺在70多年的沧桑岁月中,几经更名却从未改变对作品艺术品质的追求,从未忘记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从追求革命理想的《青春之歌》到描写陕甘宁边区辉煌胜利的《保卫延安》,从纪念红军万里长征的《万水千山》到讴歌先进思想道德力量的《又一个黎明》,从“巡演王”巅峰之作《白鹿原》到展现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城乡社会巨变的《平凡的世界》,一部又一部紧扣时代脉搏的精品佳作,构筑起陕西人艺70多年来用艺术呈现时代变革的发展故事。

1991年,陕西人艺创演的3台大型话剧《白居易在长安》《古城墙》《安家小院》应文化部之邀,同时赴北京汇报演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献礼,创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个话剧院团同时3台剧目赴京演出的纪录。此次汇报演出,一时间名动京城,成为陕西人艺的英雄壮举,至今依然为人所称道。

70多年来,陕西人艺创作演出了大型话剧及其他各类剧(节)目170多部,演出5000多场,为观众呈现出一批又一批革命者和建设者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反映着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史。

“陕西人艺始终坚守党的宣传前沿阵地,坚持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服务人民、讴歌人民,弘扬陕西文化,讲好陕西故事。”陕西人艺院长李宣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自觉担负起历史所赋予的使命和职责,以更具陕西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献礼新时代,不忘初心,接力奋斗,共同谱写下一个百年的华美乐章。”

312ec1911df5e43ac79f5dc7228d24e1.jpg

观众在话剧《共产党宣言》宣传海报前合影留念。

重温信仰初心赓续红色血脉

6月27日,话剧《路遥》在榆林大剧院上演。“即使世界上有许多天堂,我也宁愿在我的祖国当一名普通劳动者。活着,像牛一样耕作,倒下,像土地一样奉献;只要没有倒下,就该继续出发!”剧中人物路遥真挚而朴实的话语震撼着现场观众,路遥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人格力量也激励着在奋斗道路上不断前行的人们,给他们带去希望和光明。

7月10日,军工题材话剧《红箭 红箭》在西安市华山俱乐部拉开第7场演出的序幕,20世纪90年代末,一群为了研制反坦克武器“红箭”而在秦岭深处奉献着青春甚至生命的军工人成了全场的焦点。舞台上呈现出的,不仅是故事中勇往直前的英雄,默默奉献的军人、科学家,更是真实生活中为我们守护和平的鲜活丰满的人。就像剧中所说:“正因为我们痛恨战争,才要把武器装备搞上去!”“正是为了让我们的战士少流血,我们才要把‘红箭’干出来!”

2c6c0b39951ee1602bf5cc1e7e2e86be.jpg

7月10日,话剧《红箭 红箭》在西安市华山俱乐部上演。现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百年波澜壮阔,百年岁月峥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一句“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说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我们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不仅是因为中华民族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勇气,更和国防事业的发展分不开。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近年来,西安话剧院高举现实题材创作的大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提升作品艺术质量,用话剧艺术的独特魅力书写时代、服务人民,创作推出了一大批具有陕西特色、中国精神,而且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的好作品。

“十三五”期间,西安话剧院排演的剧目《麻醉师》《柳青》先后获得第十五届、第十六届文华奖。话剧《麻醉师》还荣获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话剧《长安第二碗》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西安话剧院也成为“十三五”期间荣获国家级荣誉最多的文艺院团。

今年上半年,《共产党宣言》剧组应邀在中共中央党校演出,话剧《路遥》《长安第二碗》先后登上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截至7月13日,话剧《共产党宣言》已行经4个省2个直辖市,在30个城市演出55场,成为各地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戏剧艺术永恒不变的主题就是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节点上,西安话剧院要以革命故事为内容,以戏剧舞台为载体,以戏剧表演为手段,铭记那些为了家国大义、人民幸福献出青春乃至生命的英雄们,重温革命征程,传承理想信仰,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说。(记者 柏桦文/图)

8711fb03246c69526a4ce7dcab20b6d6.jpg

话剧《平凡的世界》演出结束后,演员们数次谢幕,观众仍然站在原地不愿离去。

编辑:白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