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短板 西部迎头赶上

时间:2021-07-23 11:30: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补齐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短板 西部迎头赶上

近年来,西部地区秉持着公共性的建设理念,开创新型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路径,着力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相协调。这其中,稳定的投入成为先决条件。


西部地区一直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重点地区。近年来,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发展、提高服务质量和效能,四川、广西、陕西、宁夏等西部省区市一直在积极行动,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活动供给、群众参与互动等方面持续发力,出台政策、创新举措、弥补短板、做出成效,西部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稳定投入

公共文化服务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近年来,西部地区秉持着公共性的建设理念,开创新型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路径,着力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相协调。这其中,稳定的投入成为先决条件。

2018年初,四川省安排下达11亿元用于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截至2019年,全省已建成公共图书馆204个、各类博物馆(纪念馆)258个、美术馆33个、文化馆207个、文化站4601个、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2万余个。如今,寸土寸金的成都天府广场,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美术馆、成都博物馆、四川大剧院点缀其中,形成了一座独具文化气息的城市大客厅。完善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在构建起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同时,也让公共文化服务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广西壮族自治区也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突出政策引导,强化制度保障。一方面,近几年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理的通知》《关于开展广西边境地区“文化睦邻”示范带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积极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另一方面,2018年至2020年,自治区共投入财政7.109亿元,新建、改扩建了26个县级图书馆、27个文化馆、21个博物馆和12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

截至2017年,宁夏已建立了以省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为龙头,以市、县、区“三馆”为主体,以乡镇综合文化站为枢纽,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基础,以农民文化大院为补充的五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宁夏新建固原市“两馆”和隆德县等9个县级“两馆”、乡镇综合文化站40个、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266个,实施川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提升项目790个,在全国率先实现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因地制宜

充分激发公共服务机构效能

在巨大的财政投入之下,如何快速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成为摆在西部地区文旅部门面前的问题。对此,长安大学副教授、公共文化服务研究中心副主任金栋昌曾表示,西部地区分布着全国37.98%的公共图书馆、42.24%的文化馆、30.09%的博物馆,以及全国42.5%的乡镇综合文化站,这些公共文化机构及其效能水平直接关乎全国数亿人民的美好生活。

为充分激发公共服务机构的效能,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引导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从根本上活跃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宜宾市珙县积极推进农民文化理事会机制建设,创造性地探索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阵地“共建共管共用”机制;成都图书馆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域内第三代社保卡公共图书馆免注册借阅服务……

公共文化服务归根结底是以人为本。在人员编制少、专业人才不够的情况下,西部各地文旅部门突破向编制要人的传统思维,以志愿者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断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其中,广西共组建文艺志愿服务团(队)281个,建立了覆盖全面的文艺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四川直接由省财政安排5600万元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的方式,招募大学生村官、群众文艺骨干和文化能人等4.62万名,将文化服务的“种子”撒向了所有行政村。

值得一提的是,在陕西,效能的提升还得益于国家法律的保障。近年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推动下,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文化馆从原来约1500平方米的老馆跃升为如今4935.9平方米的新馆。安康市图书馆也发生了馆舍扩容升级、设施功能完善、智能化运行引入、全域化总分馆制服务体系建成、全市阅读真正“一卡通”、社会合作大步走、实现服务效能3倍增速七大变化。安康市图书馆的馆舍面积、藏书总量和年增新书、数字资源等保障条件与2016年相比均增长2倍以上,进馆人数、持证读者、人均借还图书、图书流通率等服务效能增长了3倍。

缩小差距

全力奔赴“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西部各地因地制宜,创新做法,积极行动,脚踏实地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注入动力的同时,受地理区位、人口分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标准化和均等化水平相对较低、公共文化设施不达标或低水平达标比例偏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尚不充足、县域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效能机制尚不充分等问题仍较为普遍,与东中部地区的差距较大。

在陕西,“加快补齐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短板”已被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列入“2021年工作计划及‘十四五’工作思路”。这其中包括加大公共文化数字平台建设力度,支持各地开展黄河文化专题展馆等特色资源建设,打造公共文化数字精品资源;合力推动解决部分县区图书馆、文化馆无独立机构编制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等工作。

由于地理位置、人文环境等方面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宁夏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建、管、用三者没有形成合力,同频发力不够,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总量还不足,供需错配矛盾等问题,亟须在发展中谋改革、抓落实。其中,加快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仍是重点工作之一。未来,宁夏文旅部门将积极与宁夏编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对组建理事会的公共文化机构,在内设机构、招聘补充工作人员、职称评定、实行绩效奖励等方面明确一定的自主权,使理事会能够真正发挥作用。

由于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受历史欠账及财政财力所限,广西目前仍有13个城区还没有公共图书馆。针对现有问题,“十四五”期间,广西将在继续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同时,推动建设广西民族剧院、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中心、自治区少儿图书馆、左右江流域旧石器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并总结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成功经验,有序引导公共文化设施向居住较集中、人口数量较多、群众文化需求旺盛的自然村屯延伸。

在“十四五”规划中,四川公共文化服务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战略背景下,将视野放在了区域联动同城发展。2020年,成都已先后与重庆及四川省内各市州共同举办第六届中国诗歌节、“成渝地·巴蜀情”成渝地区文旅公共服务采购大会等活动。未来,成都还将发挥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作用,建立与重庆及四川德阳、眉山、资阳等区域城市的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推动城市间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发展。

编辑:白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