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影视IP起步,红色旅游需形成“长尾效应”

时间:2021-10-25 09:34: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影视IP起步,红色旅游需形成“长尾效应”

影视IP的加持,能促进旅游目的地文旅产业升级,但“红色旅游+影视IP”的模式要从短暂的拉动效应变成旅游目的地发展的“长尾效应”,需要提供更好、更丰富的产品体系。


国庆期间,随着影片《长津湖》的热映,位于辽宁丹东的抗美援朝纪念馆入口处,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排队参观,真实再现长津湖之战的“冰雪长津湖”成为网红打卡地。这两年,随着抗美援朝影视作品的热拍,这座辽东小城,不断吸引影视剧组的关注。影片《长津湖》开头,吴京饰演的解放军连长伍千里坐着小船回老家的取景地,就在浙江天台县的寒山湖,此地也成为今年国庆期间全国游客关注的热门景点之一,网上旅游平台的搜索热度上涨352%。

红色成为今年旅游潮的主基调,众多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进程的优质影视剧集中热播,游客借助影视IP的引导,走进革命历史,重走光辉道路,沉浸式了解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光辉岁月。

乘上了热播剧的东风,仅有热点IP还不够,旅游景点能否满足游客需求、提升旅游品质,关系着当地旅游业能否在流量过后留住客人。许多红色旅游目的地在红色IP的加持下,积极讲好当地红色故事,用好当地的传统文化、生态、民俗文化等资源,丰富红色旅游内涵,拓展红色旅游内容,实现红色旅游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提升。嘉兴南湖景区免门票政策实施以来,为让游客获得更好的体验,创建特色文化主题酒店,推出灯光演艺、“水上党课”等活动,不仅延长了当地的红色旅游产业链,还丰富了红色旅游内涵。江西兴国县则通过打造中国长征IP,整合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增强了红色旅游吸引力,并推动红色文旅产业的有效融合。

影视旅游与一般的观光旅游不同,游客常常乐于回顾影视剧中的情节、场景,但又不满足“到此一游”的浅尝辄止。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搜索词“红色旅游线路”“重庆红色旅游”“井冈山红色旅游”的热度居高不下;超过40%的年轻游客对红色旅游的兴趣在于“沉浸式的体验”。

影视IP的加持,能促进旅游目的地文旅产业升级,但“红色旅游+影视IP”的模式要从短暂的拉动效应变成旅游目的地发展的“长尾效应”,需要提供更好、更丰富的产品体系。红色旅游目的地不妨从“后影视期”的旅游产品开发跳跃到“前影视创意”来,通过加强策划,从剧本创作、电影拍摄、衍生品开发等多个环节介入影视产业链。

新时代文旅研究院院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旅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吴若山认为,红色旅游能够有效延长红色教育时长、提升红色教育效果、增加受众群体。近年来,在着力推动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中,国内已作出一系列有益实践,下一步,需要主动作为、大胆创新,扎实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如深挖红色文化,孵化大品牌。为切实提升红色文化传播水平,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推出一批红色主题影视文学精品力作。同时,鼓励开发红色旅游线上线下融合产品,推进红色题材影视、动漫、文学等IP元素有机融入红色旅游场所和红色教育活动,不断推进产品服务创新。在红色文化旅游项目的产品开发、表现形式、接待服务、解说宣讲等方面,按照标准化要求进行改造提升并持续培育红色文化新产品、新应用,增强红色文化旅游项目的体验感和时代感,促进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等新技术在革命文化展陈展示和互动体验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记者 鲁娜)

编辑:胡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