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民歌响彻《东方红》故里

时间:2021-12-14 09:47:11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北民歌响彻《东方红》故里

“这次比赛向全社会展示了陕北民歌的艺术魅力,同时也提高了佳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助于推动佳县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佳县县委书记姬跃飞对此充满期待。


ca6bfd576985b0ad356856c22d667d19.jpg

省音协好歌唱三秦文艺宣传队走进佳县屈家庄村。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山丹丹的那个开花哟,红艳艳,毛主席领导咱打江山……”

“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实在难留,手拉着那哥哥的手,送哥送到大门口……”

12月7日,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陕北民歌,回荡在佳县东方红大剧院上空。来自全省的86名歌手,在第八届陕西音乐奖陕北民歌决赛现场一展歌喉,同台竞技。

比赛前,歌手们经过了精心准备,不管是从服饰、妆容,还是争分夺秒地练习中,都透露出他们对大赛的重视。比赛中,不同年龄段的选手,不论男女,都拼尽全力进行演唱,渴望能取得好的成绩。

据陕西省音协副秘书长侯玉峰介绍,陕西音乐奖作为陕西唯一综合性音乐大奖,每两年举办一次。此次陕北民歌比赛从今年10月发布公告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共有35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先后历经延安、榆林、西安分赛区初赛后,86名选手脱颖而出参与决赛,争夺最后的荣誉。

比赛从当日的9时一直进行到18时,选手们演唱曲目既有像《一对对鸳鸯水上漂》这样表现儿女情长的曲目,也有像《黄河船夫曲》这样表现陕北人民奋斗精神的曲目;有让人听得害羞脸红的《拉手手亲口口》,也有感人至深让人流泪的《走西口》;有勾起人们思乡之情的《脚夫调》,也有表现劳动人民心声的《祈雨调》。

一首首情感朴实的陕北民歌,诉说着陕北这片黄土地的悠悠岁月。

“这次陕北民歌比赛比往届竞争要更加激烈,不仅参赛选手新面孔多,而且能力强,很难选出一枝独秀的歌手。”陕西省音协主席尚飞林认为,“这也是陕北民歌发展几十年的一个必然态势。”

经过评委们的激烈讨论,大赛最终选出十大陕北民歌手,以及特等奖,一、二、三等奖选手。

3e2e3aec51d165b8d3dd489e8e6c1471.jpg

第八届陕西音乐奖陕北民歌比赛选出陕北十大民歌手。

在随后召开的“陕北民歌传承创新暨佳县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为陕北民歌创新及佳县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陕北民歌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远超我国其他民歌,陕北民歌已经成为一种品牌和文化标识。”陕师大音乐学院院长张君仁认为,“音乐的传唱和对音乐的研究是一个硬币的正反面,只有同时具备才能产生价值。所以要加大对陕北民歌的研究,只有多向开发,把握来龙去脉,陕北民歌才能长盛不衰。”

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韩兰魁直言:“这次比赛中,选手们演唱的歌曲有很多重复,像《走西口》《兰花花》《小桃红》等被唱了很多遍,陕北民歌应该涌现出更多好的新作品。”

陕北民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向荣深情地说:“比赛中有这么多年轻的面孔让我感到很欣慰,但也发现一些年轻歌手的歌声中缺少点儿黄土的味道。希望他们能多来陕北采风,扑下身子、把心安下来,真真切切地融入陕北群众的生活中,了解老百姓心里想的什么。这样,他们今后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陕西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团长党红岩建议:“省音协能以这次陕北民歌比赛为契机,邀请西北五省区民歌爱好者来这里采风,趁热打铁创作出一批好作品。佳县也能利用陕北民歌这个名片,吸引全国甚至全世界热爱陕北民歌的人来旅游,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这次比赛向全社会展示了陕北民歌的艺术魅力,同时也提高了佳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助于推动佳县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佳县县委书记姬跃飞对此充满期待。

座谈会上,陕西省音协、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西安音乐学院、陕师大音乐学院、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分别和佳县人民政府举行了共建“艺术基地”的签约仪式。

正如尚飞林所说:“佳县是《东方红》和《黄河船夫曲》这两首经典民歌的发源地,这里有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这粗壮、发达的黄河根脉必将结出累累硕果,成为陕北民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起跑线。”

2b59cc8565feb50e39372c5192d29223.jpg

杜朋朋和朝朝(右)演唱《三万个月亮》。

“三万个月亮,每天看一个,哪一个属于你和我,哪一个是你陪着我……”

12月8日,在陕北新民歌《三万个月亮》首发、MV同步上线时,演唱者朝朝正在佳县参加第八届陕西音乐奖陕北民歌比赛。在颁奖晚会现场,朝朝和杜朋朋两人进行了《三万个月亮》的首演,得到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

这首由化方作词、尚家子作曲的《三万个月亮》,以男女对唱的形式,把陕北民歌元素与流行音乐巧妙联系在一起。跌宕起伏的旋律,和声的衬托,把爱与情表达得淋漓尽致。同时,充满哲思的歌词让人感慨流年易逝,应珍惜当下。歌曲末尾的“见面面容易,难的是拉话话”是向经典的致敬,也是陕北民歌与现代音乐的碰撞。

1990年出生的朝朝,成长在唢呐世家,很小便和音乐结缘。

朝朝回忆:“小时候,家里人外出表演时,我也会跟着去唱歌,那会儿大家就说我的音准和节奏感特别好,再加上我从小胆子大、不怯场,观众们都很喜欢我。”

初中毕业后,朝朝来到艺术学校学习民族音乐,但她对学习演唱流行歌曲充满了渴望。朝朝说:“那会儿也想过参加类似《星光大道》等选秀节目,但最后还是想踏踏实实先做好音乐。”

2015年起,朝朝着手准备原创歌曲。经过一年的筹备,2016年由创作人为她量身打造的歌曲《山旮旯旯》和《人爱人》顺利发行。这两首陕北新民歌,因独特的唱法和现代化的旋律,加之朝朝这样的年轻面孔,一经公开便在民歌界引起了不少反响。

“那段时间,朋友圈里不少同行都在转发我的歌曲,而很多素未谋面的听众也留言支持我。”朝朝说,这两首歌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实属意外。

不走寻常路是朝朝的个性,也是她的追求。在陕北民歌的传统基因里注入现代流行音乐的元素,朝朝的歌让听众感到耳目一新,也得到了业界好评。

艺术道路,不进则退,朝朝深知其理。她努力想要创作出更多好的陕北新民歌。她说:“不管是陕北民歌还是陕北新民歌,好听是第一位的,只有好听才能被传唱,才能被喜欢。”

也许是因为从小跟着家里人进村入户演出,翻过了陕北一座座山,朝朝的内心很素净,人也朴实无华,让人感到很是亲切。正如朝朝所说:“只有人朴实了,歌声才能朴实,走进群众心中;人要是浮躁了,歌声也会如此,群众便会远离。”

所有新生事物的发展绝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些年,业界对于朝朝的唱法,不免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些传统陕北民歌手认为她离传统有点儿远。

其实,新民歌是百花齐放的。而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朝朝认为:“传统民歌是根,而我是这棵树上的一片叶子,只有从根系里汲取营养,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此次民歌大赛,朝朝凭借自己的实力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大赛三等奖及“陕北十大民歌手”称号。她说:“我会一直努力,为推动陕北民歌的传承与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手记:信天游 不断头

“信天游,不断头,断了头,穷人就无法解忧愁。”一个“忧”字,见证了中国民歌一脉相承、生生不息的根由。

千沟万壑、绵延起伏,广袤雄浑中透出些许苍凉,这就是陕北人赖以生存的黄土高原。栖息于此的陕北人,在艰难无助的环境中,以歌声作为自己的精神慰藉。

解忧、自娱、求偶、相思、倾诉,陕北人看到什么唱什么,想到什么唱什么。他们用最接地气的语言表达炽烈的情感和深刻的道理,陕北民歌便这样诞生、延续和发展。这歌声,带着浓厚的黄土气息,更蕴藏着苍凉悲壮而又大气乐观的精神情愫。

1938年,鲁艺音乐系的师生走出校门,面对面地记录陕北民歌手们的民歌和各种民俗音乐。

自此之后,80多年间,人们对陕北民歌的记录、整理工作从未停止。不同时期记录下的民歌数量,从几十首到几百首,从几百首到几千首乃至过万首。这些留存下来的陕北民歌成为一座承载并珍藏陕北人文化记忆的丰碑。

举办陕北民歌比赛是省文联、省音协一直以来的重点项目,比赛的举办发现了一批新人、创作了一批新歌、抢救出版了一套陕北民歌系列丛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

可以说,通过一场场高水平的比赛,让人们看到了陕北民歌并没有因为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而沉寂,反而有更多年轻一代的陕北民歌手活跃在艺术舞台上。

2f64e78dfae3eb80d7fd5ab5268cdc6b.jpg

陕北民歌博物馆内展示的现代陕北民歌手相关资料。

当然,通过比赛,也折射出了一些问题。如此次比赛中,歌手们在选择演唱曲目中,出现了很多重复;有些年轻歌手,虽然歌唱技巧和嗓子很好,但歌声中少了点儿黄土气息;有些民歌爱好者,因为生活拮据,在进行决赛时,不舍得租演出服,着便装参赛;等等。

正如国家一级演员杜朋朋所说,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一些陕北民歌手因为缺少演出机会,经济来源减少,而原创歌曲是需要资金支持的,这就导致歌手们只能从以往的民歌中选择曲目。陕北民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向荣认为,歌手只有深入黄土高原,真正了解群众想法,歌声才能更具感染力。

瑕不掩瑜。此次比赛无论是从参赛人员的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远超往届。此外,一些歌手带来了原创歌曲,如朝朝的《山旮旯旯》,在民歌中融入流行音乐元素,赋予陕北民歌新活力。

c678df34450ae84b9ab9a65fc1910a6c.jpg

陕北民歌博物馆内的“崖洼洼”,展示了陕北的地形地貌。

所有参加比赛的人员,都是打心底里热爱陕北民歌,热爱这片黄土高原。他们用自己的方式阐述着对黄河文化、对红色血脉的理解,就像歌手们演唱《祈雨调》时会情不自禁流泪,陕北人把对天地的敬畏融化在了音乐里。

文化不朽,相信陕北民歌始终光芒四射!(记者 师念)

编辑:胡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