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泥塑村”:“虎虎生威”迎新春

时间:2022-01-30 11:25:57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凤翔“泥塑村”:“虎虎生威”迎新春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泥塑传承人胡新明家中,他正忙着赶制迎接新年的“虎虎生威”系列泥塑作品


年味渐浓,在被誉为“中国泥塑第一村”的宝鸡市凤翔区城关镇六营村,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那一个个色彩艳丽、形态稚拙可爱的泥塑虎。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泥塑传承人胡新明家中,他正忙着赶制迎接新年的“虎虎生威”系列泥塑作品。提笔勾线,上色彩绘,落笔点睛……不一会儿,胡新明捧在手中的白色泥塑就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彩色泥塑虎。

“这次创作的‘虎虎生威’系列生肖虎共有5款造型。坐虎是凤翔泥塑的代表作,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指着造型可爱的泥塑虎,胡新明热情地介绍。

在他的工作室里,同村的几位 “帮手”也正聚精会神地绘制泥塑虎。今年57岁的陈海平绘制泥塑已20多年,勾线、彩绘、涂漆,她样样在行。“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供不应求,但我们一点儿也不敢马虎,慢工出细活,细中才能见到真功夫。”陈海平说。

凤翔泥塑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迄今已有上千年的传承历史,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目前,六营村围绕泥塑制作带动并衍生了材料泥制作、礼盒加工等上下游产业,全村有328户群众直接或间接参与到泥塑生产的各个环节。2021年全村泥塑产业收入超1500万元。

在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胡小红的工作室里,胡小红展示了一款有泥塑虎刺绣图案的夹克。这是不久前她与广东一家男装品牌合作推出的新产品,今年将作为该品牌的主打款在市场推出。“与服装品牌合作,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还把凤翔泥塑这个文化符号推向了大众,提升了凤翔泥塑的知名度。”胡小红说。

“泥塑不仅是我们六营村的金字招牌,也是宝鸡市的一张文化名片。目前六营村‘非遗文化传承人之家’和‘美食一条街’项目建设已经启动,建成后不仅能提升村容村貌,留住各地游客,发展旅游经济,还能解决村里近300人的就业问题。我们有信心发展好泥塑这个传统产业,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六营村党支部书记廖卫军说。(记者 段承甫)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