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春节:创新旅游供给 满足市场新需求

时间:2022-02-14 09:25: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虎年春节:创新旅游供给 满足市场新需求

虎年春节假期,探亲访友、都市休闲、乡村度假、冰雪休闲成为市场主流,自驾旅游、家庭出游、小团定制、“研学+非遗”成为假日出游的主流模式,广大游客去郊区“包个小院过大年”、住民宿成为假日新宠。


4187309f57c4dac68c7dda6555f0e5f0.jpeg

江西省浮梁县高岭·中国村大唐茶市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91.98亿元。在不扎堆、不聚集的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之下,春节假日旅游市场表现好于节前预期,总体安全平稳有序。宏观轮廓背后,假日文旅市场供给呈现出哪些新特点、新趋势呢?

看冬奥、过新年。虎年春节假期,探亲访友、都市休闲、乡村度假、冰雪休闲成为市场主流,自驾旅游、家庭出游、小团定制、“研学+非遗”成为假日出游的主流模式,广大游客去郊区“包个小院过大年”、住民宿成为假日新宠。创新旅游供给、满足市场新需求成为市场发力关键点。

新场景、新方式、新体验 近程旅游更趋品质化、个性化

2022年的春节,最大的亮点依然是“本地周边游”。“周边游+深度游”模式凸显,近程旅游品质化、个性化趋势突出。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全国多地推出春节文旅惠民政策,越来越多人选择不出远门寻年味。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春节假期近六成游客选择本地游、周边游,游乐园、逛古镇、看展览、宅酒店成为假期旅游新场景,在家门口过出满满的新年仪式感。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今年春节近程本地游趋势明显,全国各大景区、都市繁华商区、历史人文街区等熙熙攘攘,吸引过年的人群。携程数据显示,虎年春节超八成游客选择在本地逛景区,本省消费景区门票占比高达82%。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期间酒店预订量是2021年的近4倍。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今年春节短途游、近郊游游客比重达到七成以上,增长的酒店预订量大部分来自就地过年宅酒店需求。

在住宿方面,游客还把目光放到了温泉酒店、亲子酒店等特色度假酒店上。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家庭出游占比近七成,多元化休闲消费体验成为偏好,高星级酒店以及主题乐园周边酒店,因品质佳、亲子元素多一房难求,预订量同比增幅达63%。在就地过年背景下,电竞、剧本杀、影音等特色酒店进一步丰富了游客的住宿体验,春节期间携程平台电竞房订单量同比上涨超过80%。

此外,包含团圆宴、下午茶、自助餐,还有泡温泉、蔬果采摘、传统年文化等体验项目的“酒店+”产品大受游客喜爱。如杭州富春开元芳草地度假酒店依山傍水,亲子活动丰富,可采摘草莓、植物拓染、游玩霍比特村、品尝农家美食,是拥抱自然释放身心的好去处。

带着全家包小院感受当地的年味,成为春节旅游市场又一现象级趋势,“民宿即目的地”“泡民宿汤池”成为假期家庭游、亲子游的重要方式,城里人下乡、农村人进城的旅游市场新格局正在形成。途家民宿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期间全国整租小院、独栋民宿订单量同比上涨五成,平均订单价格超7000元,其中,北京乡村民宿假期一房难求,与2021年同比增长1.4倍。

途家民宿高级副总裁胡阳表示,在整租小院现象的带动之下,途家平台上民宿交易额、间夜量、客单价均呈现同比上涨趋势,预订量同比增长超两成,交易额同比增长近四成,实现量价齐升。

南北方齐上冰雪 冬奥燃起冰雪游热潮

当冬奥遇上虎年春节,新晋顶流冰墩墩“一墩难求”,大众体验冰雪运动热情空前高涨,全国多地滑雪场迎来大批打卡游客,冰雪旅游成为虎年春节时尚新玩法。“组团滑雪”“雪地打卡”等内容频繁出现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滑雪相关产业也逐渐升温。

携程数据显示,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当日,“冬奥”关键词的搜索热度增长200%。春节前3天的滑雪门票订单与去年相比增长33%,其中尤以华北、东北地区用户最为热衷。在携程平台上,70%以上“滑雪客”会二次复购滑雪产品,深度滑雪爱好者不断增加。携程社区上以滑雪为话题的笔记数量相比去年增长75%。

同程旅行大数据也显示,滑雪是今年春节最火的五大景区主题之一,春节期间,全国冰雪类型景区订单量较去年春节同期上涨68%。其中,相比冰雪观光类景区,室外滑冰场、滑雪场、冰雪主题乐园等能够真正体验冰雪运动的景区和场馆更受游客关注。

在冰雪旅游领域,今年无论是参与人数还是消费力度,相比往年都有大幅增加。去哪儿数据显示,该平台雪场售票数量较去年春节假期整体翻番。春节假期,北京的天然冰场如什刹海、颐和园等迎来客流高峰,北京滑雪场的票量是疫情前2019年春节同期票量的2倍多。冰雪游的热情不仅限于北方,从春节雪场票量较去年同期增幅排名来看,前10名南方雪场占据了5席。其中,仅浙江就有3个雪场上榜。绍兴乔波冰雪世界、广州融创雪世界等南方市内雪场,在春节假期的票量比节前一周环比增幅均超2倍,客单价也更高,后劲十足。

“相比北方人对冰雪的熟悉,南方人对冰雪更多一重好奇与期待。近年来,随着南方室内外滑雪场逐渐增多,南方地区潜在的冰雪消费需求被逐渐释放出来,冰雪游不再是北方人的专利,冰雪旅游成为真正的全民旅游。”新时代文旅研究院院长、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认为,在冬奥效应下,更多新型、专业级的冰雪运动场所将获得更多消费者特别是年轻群体的垂青,诸如攀冰、冰壶、雪上极限运动等新型业态将吸引更多人前往体验。亲子冰雪游也将更趋专业化,高素质的冰雪教练、高质量的冰雪课程将供不应求。

龙腾虎跃“文化年” 年俗活动带火小众目的地

今年央视春晚中,根据《千里江山图》创作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一经上演便霸屏朋友圈,也反映了观众对祖国大好河山的向往。

在江西省浮梁县高岭·中国村赴一场大唐茶市千年之约,在四川省自贡灯会步入绮丽世界……春节期间,各地文化类景区迎来客流高峰,不少游客结伴寻年味,游老街、看花灯、逛花展、祈福民俗游人气爆棚。四川巴山大峡谷精彩演出不间断,土家族迎客舞、土家迎亲、巴国文化沉浸式互动体验,还有洗运气脚、放河灯、喊泉等让游客体会别样年俗。传统民俗文化有机融入春节活动,文化迎春氛围浓厚。

美团门票数据显示,参加虎年迎新春活动,国潮、春节必看灯会与灯光秀、欢乐夜场游玩与特色演出项目等,成为年轻人及亲子群体更关注的春节景区旅游内容。其中,春节国潮活动相关内容的访问量较春节前增长了172%;必看灯会相关内容的访问量,则提升了323%。

一盏灯点亮一座城。今年春节期间,不少景区通过举办特色灯会,大力发展夜游经济,吸引周边地市、省市居民纷纷打卡。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成为驴妈妈旅游网春节热门景区,也让四川自贡这个小众目的地脱颖而出。在携程平台上,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春节期间搜索热度环比上个月增长300%。

事实上,灯会作为春节夜游“气氛组”,搜索热度在春节假期同比增长超过了200%,广东潮州古城墙春节花灯展、2022沈阳迎春灯会、澳门农历新年花车汇演等活动带动目的地热度上涨。既展示了宋朝文化底蕴又拥有打铁花、水光秀等年俗表演的河南开封大宋武侠城,今年春节在携程的门票订单同比增长273%,游客纷纷前往景区体验夜间非遗和民俗表演。

返乡过年的年轻群体还带火了中小城市的周边游,今年春节期间,三线及以下城市景区预订增长迅速,出现很多黑马景区。例如,河南卫视多个节目“出圈”之后,当地隋唐文化受到人们关注,隋唐遗址植物园成为春节黑马景区,在同程旅行平台的线上预订量增长超过300%。

“文化、艺术、教育、科技已经成为建设现代旅游业的新动能,构建了春节假日旅游市场新格局。”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院长戴斌认为,那些基于文旅融合、主客共享的微旅游、微度假,都以文化、艺术、科技的名义,为居民和游客带来新体验。面对需求的变化,唯有顺应者才能生存,唯有变革者才能开新局。(记者 鲁娜)

4fa80ba25fd5a55f0eb8b322a17f91c6.jpg

f45a71acdefe7a8e90062d54584530b7.jpg

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展现创意魅力

编辑:朱春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