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富平:“村晚”遍地开花 好戏连连获赞

时间:2022-02-18 09:26: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富平:“村晚”遍地开花 好戏连连获赞

近日,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留古镇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笙箫彻耳,一台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充满年味儿的“村晚”精彩上演。


正月里,年味浓;舞台上,群星耀。近日,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留古镇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笙箫彻耳,一台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充满年味儿的“村晚”精彩上演。

虎年春节期间,富平县“我们的节日——新年喜乐会”主题新年迎春文艺活动,从年前的腊月二十七开始至正月十五依次在各镇(办)举行。一场场接地气、被群众誉为“村晚”的演出活动,传递着对美好生活的祝愿,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在浓浓的年味中烹调出乡村振兴的文化盛宴。

在村歌、小品中升腾浓浓年味

舞蹈、小品、独唱……春节期间,一个个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在富平县各镇(办)的舞台上轮番上演,村民纷纷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让观众笑声不断、掌声不绝。

演出现场,不管是参演群众还是观看群众,每个人的脸上都喜气洋洋。“演员都是我们的村民,这样的‘村晚’接地气、有年味!”流曲镇炭村八组村民焦安民说。“参演的队员都很积极,一个电话,都会赶来,从来不耽误。”郭川村舞龙队负责人杨涛说。

除了郭川村的舞龙,薛镇的“巾帼”秧歌队、老庙镇尹家村的老鼓队、梅家坪镇的荷花灯舞、到贤镇的木偶戏等一个个节目,充实着“村晚”节目单,让这个春节多姿多彩、有滋有味。

“这是群众的舞台,百姓的舞台!”“感谢给群众提供展现的机会,我们要走出去、演出去。”每当“村晚”开始时,一条条弹幕飞快地刷过屏幕。富平县还将“村晚”延伸到线上,开启抖音直播,平均每场近万人观看,最多一次同时观看人数达2.6万。

“没有大牌明星,没有绚丽灯光,但是‘村晚’演出中有淳朴的民心、热烈的掌声与真挚的祝福。”富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董朝晖说,来自田间地头的“村歌”、小品、舞蹈等节目在欢乐小调中演绎浓浓年味,反映出新农村的精神面貌以及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在文明新风中汇聚热情和干劲

“农村改革新气象,三秦处处都变样,家家户户有余粮,村村盖起新楼房……”曹村镇推出的“村晚”节目单口快板《党的政策暖人心》,以轻快的方式歌颂党的政策、颂扬美好生活,向群众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成就。

此外,留古镇三寨村支部书记田存正的一首《脱贫路上奔小康》,将群众思绪拉回脱贫攻坚共同努力奋战的日子,又描绘了乡村振兴的新图景。“看了这些节目我感同身受,这些年我们的国家在发展,我们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曹村镇村民郭红娣说。

“村晚”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还通过精心编排的节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起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

“燃放烟花爆竹的少了,关注绿色环保的多了;打麻将赌博的少了,关注文化活动的多了……”宫里镇涧头村村民仇备战说,今年过年,家里老人也不打牌了,孩子也不玩电脑游戏了,大家或参演节目,或看演出活动,其乐融融。

“‘村晚’的开展,让村民的春节过得更充实、更健康,同时也找回了过年的仪式感、捡起了丢失的年味,全县上下荡漾着文明新风。”富平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文化馆馆长张婷表示。

在文化自信中迈向更大舞台

富平老鼓是陕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历史悠久,起源于秦代大将王翦的战鼓,以昂扬、宏大、震撼为特点,给人以飒爽、强悍的美感,有“声震十里八乡”之说。在富平“村晚”上,通过一次次演出,非遗等传统文化项目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

“我们富平老鼓在省里和市里都表演过,还上过《星光大道》。作为老鼓表演的一员,我很自豪!”富平老鼓队队员刘晓莉激动地说。

“保护非遗,首先要传承下去。”富平老鼓第三代传承人田大鹏说,希望有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登上更大的舞台,为更多的人服务,同时将老鼓更好地传承下去。

“在精神上鼓舞,在行动上支持。”留古镇党委书记赵亚洲说,“村晚”既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展示平台,也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接下来,要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村民更大支持,让他们能够在更大的平台上展现自我,同时宣传好富平文化。

“春节期间,全县共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近百场,一场场充满特色、种类丰富、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让春节和元宵佳节的喜庆被层层放大。在让群众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也为富平创建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动力。”富平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秦毅 通讯员 王能力)

编辑:朱春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