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忠斌:促进数字化赋能红色文化遗产传播

时间:2022-03-09 09:00: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人大代表刘忠斌:促进数字化赋能红色文化遗产传播

红色文化遗产进行法制化管理,离不开正确理念的指导,加强红色文化遗产的法制化管理,可为红色文化遗产资源数字化的整合与开发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包括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有效合理的规划、形成地方性特色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出台数字化政策等。


保护和利用好红色文化遗产,无疑是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国家记忆、凝聚民族力量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红色文化遗产的价值与功能,能够在塑造国家形象、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传播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在提升红色文化遗产数字化进程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然存在缺乏一定政策支撑、跨界合作欠缺以及数字化偏弱等困难和问题。因此,我建议:

第一,加强顶层管理,政策引导红色文化遗产数字化发展。红色文化遗产进行法制化管理,离不开正确理念的指导,加强红色文化遗产的法制化管理,可为红色文化遗产资源数字化的整合与开发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包括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有效合理的规划、形成地方性特色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出台数字化政策等。

第二,发展提档升级,催生数字化红色创意产业。红色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升级发展离不开创意产业,需要积极进行跨界尝试,不断注入红色文化内涵和文化精神,推动红色文化与其他领域的融合,创新红色文化消费业态。要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催生红色文化遗产新场景;扶持精品创作,催生数字红色文化遗产新产品;开发红色产品,提升红色文化遗产消费动力。文化是土壤,产业是实果,要充分发挥文化土壤的孕育作用。我国众多省区市拥有大量的红色文化遗产,要植根于这些文化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并进行创新性开发和创造性、现代性转化。可以通过开展红色研学之旅、开发文创产品等方式提升红色文化消费动力,利用新的表现手法以及新技术、新视角、新消费观念对红色文化遗产进行二次升华。

第三,创新数字化传播,强化红色情感认同。借助数字化技术挖掘、复原、传播红色文化遗产,唤起年轻一辈的红色文化情感认同。数字红色遗产类型多、来源广,充分组织和挖掘数据,是数字红色文化遗产展现的基石。体验式宣传、利用数字红色文化遗产,从过去距离感过强、视角宏观、说教为主的展示,转变为以叙事和体验为主,做到有血有肉有细节、见人见物见精神,加强互动、强化体验,重视活动、服务等软性内容,能更好地宣传、利用红色文化遗产。

编辑:朱春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