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南夜塬遗址考古出土旧石器时代石制品1.2万余件

时间:2022-03-15 09:12:1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洛南夜塬遗址考古出土旧石器时代石制品1.2万余件

本次考古发掘面积约500平方米,目前可见的地层堆积分为36层,深度达22.8米,是洛南盆地发掘深度最深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发掘深度在国内也较为罕见。


3月14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和商洛市文旅局获悉:日前,位于陕西省洛南县的夜塬遗址发掘项目取得重要收获,发掘出土旧石器时代石制品1.2万余件。这一发掘对研究洛南盆地乃至秦岭地区旧石器文化的发展过程具有重要价值。

夜塬遗址距洛南县城约4000米,属于旷野类型旧石器时代遗址。为保护和抢救历史文化遗产,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牵头,联合相关单位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本次考古发掘面积约500平方米,目前可见的地层堆积分为36层,深度达22.8米,是洛南盆地发掘深度最深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发掘深度在国内也较为罕见。在目前出土的上万件石制品中,有石核、石片、工具、断块、碎屑等,其中工具包括刮削器、尖状器、砍砸器、手斧、手镐、石球等类型。

据了解,洛南盆地旧石器地点群在世界旧石器遗址中占据重要地位,被认为是东亚地区阿舍利工业类型石器最集中、最丰富的发现地。夜塬遗址的发掘不仅再次发现有层位关系清晰的阿舍利工业类型石器,还发现有时代更早的“简单石核—石片”技术体系的石制品。这些发现也对研究旧石器东西方人类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该地区古人类生存环境的研究提供了关键素材。

“通过对地层堆积特点和石制品特征的观察,我们初步认为不晚于距今60万年前,已有古人类在此活动;从距今约25万年前的中更新世晚期开始,人类活动进入繁盛期并延续至距今约7万年前后的晚更新世早期,古人类在此留下了比较丰富的阿舍利工业类型石器。”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夜塬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张改课告诉记者。(记者 郭诗梦 王晨曦)

编辑:朱春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