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场馆陆续重启 邀市民赴春日之约

时间:2022-03-30 09:17:48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艺术场馆陆续重启 邀市民赴春日之约

3月28日,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内,工作人员正忙着为即将开启的新展“尽在质朴无华中——安正中艺术展”做最后的备展工作。


6386b6e9973c29c0be030c73d14128e9.png

市民在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中参观 受访单位供图

3月28日,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内,工作人员正忙着为即将开启的新展“尽在质朴无华中——安正中艺术展”做最后的备展工作。记者了解到,这一展览也是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昨日正式恢复开馆后,与艺术爱好者见面的首个展览。在经历了短暂的停歇后,多个艺术场馆已于日前陆续重启,用一系列新展好展,再度构筑起艺术美的殿堂,邀市民尽享缤纷多彩的春之约。

春日的美,来源于大自然的鸟语花香,也不妨于静默的艺术画作中细细品味欣赏,用陕西省美术博馆馆长邢庆仁的话说,“看过安正中的画,走出门,脸上便有了幸福的笑容。”将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研究系列展之“尽在质朴无华中——安正中艺术展”作为此次复工重启的首个展览,记者了解到,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此番展出了画家安正中不同时期的写生、版画、油画和国画作品100余件,作品绝大部分来自安正中去世后家属无私捐献的馆藏。

安正中1934年生于河南,1958年从部队转业后考入西安美术学院,1988年调入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任秘书长,其间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并创作了许多优秀的美术作品,为西北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安正中在《学画自叙》里深情写下的一段话,至今读来让人动容:“我爱大西北,我爱西部高原的古朴、沉雄,我爱我们民族的文化艺术。我爱这里人民的善良淳朴,我的生命魂魄和西部分不开。我将尽毕生的精力,在艺术实践中把对祖国人民、对西部的爱,对事业深邃之情感,融入我的作品里。”而在邢庆仁的眼中,安正中画里的四季是永恒的,春、夏、秋、冬,河水像时间一样缓缓流淌,“洁白的羊经过山冈,如同夜里下过的雪,赶羊的人回家了,雪便停了”。

让艺术花朵点缀城市,用艺术温暖慰藉心灵,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也在近日重启后,迎来了一个活泼有趣、生机盎然的艺术展——“寻喵启事:东欧稚拙艺术展全国巡回展(西安站)”。展览以画家伊戈尔等人的稚拙艺术画作为基础,将猫作为主角,以喵星人视角审视现代城市生活——画家的创作抛弃了学院派的手法与技巧,以近乎孩童稚子的笔触和轻松欢快的色调,描绘出以猫咪“团团”“小喇叭”“泰戈尔”和“豹豹”为主角的“城市守卫者”,展开一场妙趣横生的“都市狂想”。

由于主题趣味盎然,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有不少年轻的爸爸妈妈带着孩子观展并进行美育教育,和小猫们同框的“拍照打卡点”,在小朋友中人气满满。而在艺术博物馆工作人员眼中,这一展览有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都市景观,还有艺术家对人类情感的关怀,让平凡的日常生活也散发出诙谐又暖意洋洋的意趣,“这是一场属于喵星人的展览,是一场属于孩子们的展览,也是一场属于每位努力生活的都市人的展览。希望展览在当下给市民带来心灵的温暖与陪伴”。

艺术展览重回西安市民的生活,还有一些展览以别开生面的形式和文艺爱好者见面。比如上周末起,在陕西大剧院开展的“荷兰最美图书中国巡展·西安站”,就在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时,将书香、展览和剧院融为一体,给人以别具一格的观展感受。据悉,本次展览呈现的荷兰最美图书,是目前在国内巡展书籍数量最多的一次。主办方表示,希望展览让更多人感受到,一本书不仅汇集了一系列的专业知识,也凝聚着出版商、作家、设计师、排版工人、印刷厂和装订工人的创造力、勇气和坚持。在展厅,参观者可以看到每本书籍的介绍以及每本最美图书书籍的介绍与获奖评语,跨越语种去了解书籍的内容。本次展出的百余本荷兰最美图书,除了少数珍本外,其他皆可上手翻阅,喜欢书籍设计的市民可以大饱眼福。

三月芳菲始,人间四月天。在这个绚丽多彩的季节,还有一些艺术场馆,用汇聚女性艺术家的作品,为春日艺术气息增添一抹温柔与细腻。正在蓝溪美术馆展览的“保持热爱——女性艺术家作品展”就是其中之一,展览邀请了七位生活和工作于西安的女性艺术家,用绘画这种特殊的语言,描绘出她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从山水小景,到灵动花鸟,大多都体现出艺术家在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景,倾诉着艺术家的内心世界与独白,展现出不同的艺术感染力,更渲染出属于春日的生机勃勃。(记者 孙欢)

编辑:朱春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