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治理现代化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11 09:11:17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化治理现代化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

我们不仅要破解瓶颈制约,打响具有鲜明共同富裕指向和韵味的省域文化标识,更要加强和创新文化治理,深入推进文化治理现代化,实现文化高质量发展。


文化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力量,也是关键变量。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

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要实现文化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浙江省的文化领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浙江特点的文化发展之路。然而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我省文化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瓶颈:如文化发展蓬勃与文化创新能力不足的矛盾、高品质文化需求与低水平文化供给的矛盾、公共文化服务的品质提升与均衡分布的矛盾等。

这些问题对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高地产生了一定的制约作用。我们不仅要破解瓶颈制约,打响具有鲜明共同富裕指向和韵味的省域文化标识,更要加强和创新文化治理,深入推进文化治理现代化,实现文化高质量发展。

避免陷入文化治理两个误区

文化有自身的发展规律,文化治理也有不同于其他领域的治理逻辑。在文化治理的过程中,要尊重文化发展的规律,避免陷入文化治理的误区。

一是要避免过于注重文化量的增长而忽略文化质的发展。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质”,文化软实力的关键在于“软”,文化的发展在很多方面是无法单纯用量化的考核指标呈现出来的,它的影响是润物细无声式的,更多地表现为一种精神状态,普通群众在文化中寻求的是意义和价值认同。因此,文化工程的价值更在于其意义重大和影响深远。在新时代文化治理中,要切实提升文化的发展质量,避免片面追求文化的经济效益和过于注重文化产业量的增长,以免将文化过度娱乐化;在打造文化标志物时也要避免过度的文化包装,否则容易滋生文化泡沫、出现文化噱头,无法让普通群众产生真正的文化认同感。

二是要避免文化的过度圈层化造成新的阶层区隔。文化是阶层认同的重要来源,每一个社会阶层都有自己的阶层文化,同时,文化资本和文化品位的差异也是造成阶层区隔的重要原因。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文化品位,满足其更高质量的文化需求是实现精神富有的内在要求。但在互联网时代,由于数字鸿沟的存在和获取文化资源能力的差异,文化消费不平等日益凸显,文化的快速发展在不同阶层和群体中形成了“圈层化”的特征。在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避免因为文化的过度圈层化而造成新的阶层区隔和阶层不平等。要加快构建系统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文化共治推动文化共享,让更多的人能够平等享有文化治理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实现文化治理现代化的三条路径

如同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样,文化治理现代化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对文化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进文化高质量发展需要从理念转变、模式转型、动力转向等方面实现文化治理现代化。

一是从“文化管理”到“文化治理”的理念转变。实现文化治理现代化,核心问题是政府文化职能和文化行政模式从传统文化管理向现代文化治理转变。经过多年的实践与传播,“治理”这一概念虽然已不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但在文化治理中仍然缺乏对“治理”内涵的深入理解和把握。在文化管理体制中,政府是单一的管理主体,管理与被管理者关系是单一的自上而下,行政机制是文化管理运行的主要机制;在文化治理体制中,政府、市场和社会都是治理的主体,都提供不同的动力和运行机制,各主体之间的功能定位、内容任务、事权划分更加复杂多元。具体而言,面对新时代文化发展中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促进政府文化职能的转变,树立新的文化治理理念,构建系统科学的治理体制、平等高效的运行机制、多元互助的方式手段,调动和发挥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和推进文化治理,重点是使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二是从“治理文化”到“文化治理”的模式转型。文化治理内涵丰富、模式多元,学界对此的理解也不尽一致。从文化治理实践和理论研究趋向来看,主要有两种文化治理模式:一种是把文化当作治理的对象,强调对文化的治理,可称为“治理文化”模式,其本质是将文化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一个分领域;另一种是把文化当作治理的工具,强调用文化来治理,可称为“文化治理”模式,它把文化治理作为一种独特的国家治理类型,突出文化对国家治理的促进和推动作用,这是对“文化管理”和“治理文化”的超越。相较前者,后者更加注重文化为国家治理所提供的相对稳定的认同来源和思想价值体系,强调以文化的价值力量进行国家治理,这一文化治理模式的创新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从“治理文化”到“文化治理”的模式转型,对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个重要启示在于,破解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难题,要跳出“治理文化”的局部思维,构建“文化治理”的整体格局,把文化治理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的治理有机协调起来,协同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

三是从“文化传承”到“文化创新”的动力转向。创新是引领文化治理的动力之源。尽管文化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接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浙江区域特色文化,但在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为了适应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要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必须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坚持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深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化创新是增强文化吸引力和感召力的根本途径,缺乏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任何优秀的传统文化(包括区域特色文化)都将失去其内在的生命力。尤其是在经济社会、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在文化发展上因循守旧、抱残守缺是没有任何出路的。高质量发展现代文化,要以新理念、新思维、新视角看待纷繁复杂的文化现象,在思想文化碰撞中寻找新的创新点,激活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要在体制机制改革上为文化创新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把握文化发展主导权,更好引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文化治理实践;要顺应数字化时代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新态势,创造出富有时代气息、引领社会变革的文化精神。(作者为省委党校社会学文化学教研部主任,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文化浙江研究中心教授)

编辑:朱春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