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非遗保护有了本硕教材 非遗学学科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时间:2022-05-05 09:56:56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国非遗保护有了本硕教材 非遗学学科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教材’编写将为非遗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和严谨明晰的理论体系,可以找到非遗独特的教育方式,为非遗教育培养研究人才和管理人才。


我国非遗学学科建设迈出关键一步。记者28日从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在线举办的天津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教材”编写启动会上获悉,作为我国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天津大学启动非遗系列教材编写,首批三卷教材。

2021年10月,我国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落户天津大学,标志着我国非遗保护人才培养进入了高层次、专业化的新阶段,也标志着我国非遗保护事业从“抢救性保护”进入“科学保护”的新阶段。

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混融交叉的学科,致力于培养较好掌握文化遗产基本理论、方法和知识体系,能够胜任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认定、传承保护、宣传推广、转化利用等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专业化人才。

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教材意义重大。会上,天津大学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教材”编辑委员会正式成立,著名作家、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担任编委会主任、系列教材总主编,12位专家担任编委会委员。首批教材《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论》《民间文艺学教程》《传承人口述史教程》的编写工作正式启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教材’编写将为非遗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和严谨明晰的理论体系,可以找到非遗独特的教育方式,为非遗教育培养研究人才和管理人才。”冯骥才说。

据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教材”适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领域的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首批三卷教材拟于年内完稿,新学期即可在教学中使用讲义。

编辑:李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