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展演进景区 传统文化显活力

时间:2022-05-16 11:56:50  来源:三秦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非遗展演进景区 传统文化显活力

为庆祝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迎接“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的到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融合发展,5月15日,举办“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2022年非遗保护志愿者队伍景区行——长安站,走进翠华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展演。


undefined

千年古乐之声回荡在青山绿水之间、原始的手工楮皮纸制作吸引游客下手一试、五颜六色的蔬菜汁面团儿做成的关中礼馍被孩子们称作“蛋糕”、一丝不苟的汉楠古琴制作技艺令人感叹“着实不易”……为庆祝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迎接“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的到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融合发展,5月15日,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西安市群众艺术馆、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西安市非遗博物馆联合长安区文化旅游局、长安区文化馆共同承办的“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2022年非遗保护志愿者队伍景区行——长安站,走进翠华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展演。现场,游客们零距离接触非遗项目展示,直呼“中华传统文化真的博大精深”。

1 (4).jpg

吹笙弄管,敲锣击鼓。活动伊始,由长安何家营鼓乐社演奏的“西安古乐”响起,被称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的美妙乐声飘逸在半山之上、白云之间,周围四散的游客很快就被吸引聚拢而来。活动邀请包括西安古乐、秦腔板胡制作技艺、莲湖面塑技艺、结绳技艺、关中礼馍制作技艺、西安剪纸、秦腔脸谱制作技艺、红拳、白猿通背拳、长安泥塑、长安楮皮纸制作技艺等在内的20余项国家级、省级、市级等非遗项目,为景区游客及百姓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1 (8).jpg

“一把古琴要经由选料、上漆、调音等100多道工序制作而成,一把好的古琴需要一年半才能制作完成。”古琴传承人谢双成一边用一只小号的弧形刀,小心地挖取腔膛,一边为好奇的游客讲解传统斫琴技艺。 现场各传承人在展示展演各种非遗项目时,都耐心地手把手教学,零距离让百姓们亲身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1 (3).jpg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活动吸引了众多景区游客参与,通过非遗项目表演、非遗产品制作技艺展示、摆放宣传展板、赠送非遗手工小作品等形式,为大家进行系统的普及非遗知识,让人们了解西安的非遗文化。

1 (10).jpg

据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非遗进景区”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助力美丽山区建设的重要支点,同时也为西安市非遗项目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西安非遗,从而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遗。

1 (13).jpg

1 (12).jpg

1 (9).jpg

1 (6).jpg

1 (5).jpg

1 (2).jpg

1.jpg

1 (14).jpg

活动现场精彩纷呈。

编辑:李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