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4K!这才是汉中的正确打开方式→

时间:2021-12-15 15:26:53  来源:汉中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现实版4K!这才是汉中的正确打开方式→

【俯瞰汉中】诗画家园--南郑梁山镇梁山·龙岗寺文化遗址龙岗寺文化遗址位于汉中市南郑区梁山镇汉江南岸,北依梁山,南接平川,山形蜿蜒,江流回旋如龙,故此地得名龙岗


你见过什么样的汉中?是2.7万多平方公里的钟灵毓秀,还是巍巍秦岭拱卫的亘古之美?是四季轮换的朗朗乾坤,还是569条江河湖泊的盛大水宴?是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还是灵动美丽的“秦岭四宝”。两汉三国、千里栈道;高山茶园、油菜花海;太极梯田、最美天坑。从自然地理到人文历史,风调雨顺、鱼米之乡、人杰地灵。遨游蓝天,俯瞰天汉大地,前所未有的极致体验,涌动着力量与希望!

为真实记录汉中九县两区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由汉中报业传媒集团拍摄制作的11集大型纪录片《俯瞰汉中》第一季已制作完成。今天推出第一季第四集——诗画家园·南郑。

诗画家园——南郑

8亿年前,大自然用洪荒之力,在秦巴两座大山间,冲蚀出一条蜿蜒流淌的人类文明长河——汉江,在它的右岸淤积出一片丰饶的诗画家园。

南郑,一颗汉江河畔的璀璨明珠。北临汉江,南依巴山。平川、丘陵、山区地貌三三为分。2017年9月28日,千年古县南郑撤县设区。进一步加快了城乡融合发展步伐,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

沿汉江右岸,开始南郑的旅行,前往距今120万年的古人类遗址,造访与它相邻的千年古寺。

梁山镇梁山·龙岗寺文化遗址

龙岗寺文化遗址位于汉中市南郑区梁山镇汉江南岸,北依梁山,南接平川,山形蜿蜒,江流回旋如龙,故此地得名龙岗。该地是汉水流域一处重要的旧石器遗址和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半坡类型遗址,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遗址名录。

38ea317e4df1af36e33197dfd3cadea8.jpeg

以G85银昆高速为中轴,沿西侧飞行,一路向南,看千年古道,登顶万佛塔,幽会一处美丽湖泊。

米仓山古道

米仓山在四川省和陕西省边境。西接摩天岭,东接大巴山(狭义的)。汉江、嘉陵江分水岭。古米仓道经此,始建于战国,拓展于秦汉,全长250公里,是跨越巴山主脉米仓山天然屏障,连接川北的交通要道。

f9d0676a89d88650f5e618c714842343.jpeg

今天的高速公路,与古栈道在新世纪重新交合,继续书写新的历史使命。

开明寺·万佛塔

开明寺位于南郑区石门村大寺沟,背倚青嶂,南屏汉山,东接城区,西邻南湖,环碧岚而缘护,得清流以潆洄。

南湖风景区

在中国,有21个叫南湖的水利风景区。

5358cab102de193df36c6cc8949c24e4.jpeg

七沟八梁、68岭构成了这座湖的骨架。南郑的南湖,自身并不张扬,正因它的含蓄与内敛,吸引了越来越多喜欢幽静、爱好山水的人们不断造访。

b5cb42a3a0be1321b0c7a6172729b2b1.jpeg

黄官镇·红寺湖风景区

这座湖,是南湖的姊妹湖红寺湖,也叫红寺坝水库。除了游山玩水外,更重要的是,它还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在南郑境内的核心区域。

汉中市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1933年2月创建的川陕革命根据地,汉中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川陕革命根据地在陕南唯一的纪念馆,与坐落于此的何挺颖烈士纪念广场一同组成,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100家红色经典旅游景区之一。

黎坪镇·黎坪国家森林公园

黎坪国家森林公园,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集山景、林景、石景、水景、气候景观、田园景观为一体。公园内层层山峦、莽莽林海、溪流清澈、一步一景、四季如画,让人感受天人合一、回归自然的境界。

8d33a24057f419e6c7bc08e71d5bc62b.jpeg

每年10月,一年一度的黎坪景区梦幻红叶节如期举办。人们蜂拥至此,观赏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大自然油画艺术。

掉头向东,沿银昆高速东侧向北飞行,鸟瞰一座龙形山脉如何演奏冰与火的乐章,探访一座依山傍水的千年古寺,造访大佛洞,最后登上一座名山,领略一个伟大王朝的兴起。

小南海镇·龙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龙头山,位于川陕交界处,属巴山主脉米仓山的支脉,主峰海拔2336米,69处U形弯道,把人们从山脚带向峰顶,张开双臂拥抱蓝天白云。

70d154949301d7677700d7102dc100fa.jpeg

85c5678d4537478d0a065b42adf903b6.jpeg

汉中龙头山景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汉中市南郑区小南海镇境内,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奇特的山形地貌及温润的气候,形成了“春赏杜鹃夏避暑,秋观彩林冬玩雪”的四季旅游格局,登高望远,闻听山间清脆的鸟语,呼吸清新纯净的氧气,观赏仙境般的云海,感叹大自然的无穷魅力。

小南海风景区

小南海寺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公元1619年),是陕南规模较大的佛教建筑群,崇山环抱,层峦叠嶂,峡谷交错,海水潜流,苍松翠柏,浓荫蔽空。建筑规模宏大,居于山坳之中。

汉山街道 汉山景区

汉山,距离南郑城区约2公里,海拔虽不足1500米,但数千年来,它一直是一座令人敬畏的神山。

南郑的旅行即将结束,向北飞行,瞻仰烈士故居,前往东北方向,拜访一座百年古刹,最后俯看一桥飞架南北的川流不息,一路向北,融入高铁时代,一起舞动新生活的激扬和弦。

汉山街道办·何挺颖烈士故居

这座建于清末的四合院,房屋为土木结构,门窗为雕花隔扇,整体呈四合院形制。虽历经近200年的风雨沧桑,但它依然显得古朴与轩昂。

圣水镇·圣水寺

汉中市南郑区圣水镇,有一座古老的圣水寺,始建于秦朝,再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因为寺内有青、白、黄、赤、黑五眼龙泉环绕佛殿,取“五龙捧圣”之意,所以得名“圣水寺”。

汉江·龙岗大桥

龙岗大桥,全长1022米,桥宽40米,双向6车道,2012年1月建成通车。

从公元前451年建城,至今已有近2500年历史的千年古县——南郑,正在焕发着新的生机,在新的起航线上她也有了自己新的航向和节拍。

本期《俯瞰汉中》南郑之旅到此结束,下一站让我们一起走进山地度假·醉氧留坝!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